01
近期5月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新鲜出炉,前十无一燃油车的信息引爆了互联网。
许多新能源车主大呼过瘾,都认为燃油车都是老古董,新能源才是未来
然而作者只觉得他们吵闹
因为如果我们跳出这种情绪化的互怼,用一种极其理性的视角来算一笔账就会发现:
最希望油车大行其道、永垂不朽的人,绝对不该是燃油车主,而应该是广大电车车主!
原因很简单,没有燃油车,电车的优越性和所有目前的特殊待遇还会存在吗?
02
如果一个电车车主足够聪明,他看到路上呼啸而过的大排量燃油车时,眼里不该有鄙视,而应该充满感恩。
因为那个正在烧油的人,才是他在出行领域真正的“金主爸爸”。
我们国家那遍布全国的柏油马路和高速,可不是大风刮来的。
你走的每一米公路、压过的每一个坑洼,都是收费的。
这笔庞大的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从哪里来?很大一部分来自成品油消费税。
民间有句戏言叫“一桶油半桶税”
油车车主在加油站掏的每一分钱里,都包含了沉甸甸的“养路费”
而现在的电车呢?
家庭充电没有养路费,公共充电桩也没有单独加收,完完全全是在“白嫖”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油车真的被消灭了,满大街全是绿牌了
此时国家收不到成品油消费税了,这笔修路的巨款该谁来出呢?
毫无疑问,这笔费用迟早会以“里程税”其他形式,精准地加在电车车主的头上。
所以,电车车主最大的噩梦其实就是油车车主集体倒戈。
为了让自己能多享受几年几毛钱一度电的低成本出行,电车车主反而应该去鼓吹油车。
02
再来看看极其现实的体验层面。
回想一下刚刚过去的2026年“五一”小长假,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前虽然比往年有所缓解,但排队依然是常态。
如果全中国的油车车主脑子一热,明天全换成了电车,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
现有充电桩的排队时间,会从现在的平均半小时,瞬间拉长到1-2个小时。
长途出行将不再是自驾游,而是惨烈的“充电桩大逃杀”和“渡劫”。
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永远赶不上保有量的爆炸式增长
从这个角度来说电车增长的速度一定要慢,不能太快。
03
除了使用成本更便宜之外,电车还有太多好处了。
免购置税、不限行、绿牌随便拿……这些让人眼红的电车特权,根本原因是什么?
电车还不够多,国家还需要鼓励电车发展。
当电车保有量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时,绿牌还凭什么不限行?免掉的几万块购置税凭什么不收回来?
所以只有让油车继续当绝大多数,电车作为“少数派”的红利才能继续维系。
电车车主更应该鼓励大家都去买油车,只有这样电车的优惠才能继续。
04
所以现在作为一个清醒的油车车主,你应该怎么做?
你不仅不该骂电车,你还应该逢人就夸电车好,甚至主动发朋友圈帮造车新势力拉人头。
为什么?因为你要用魔法打败魔法。
现在油价高企,难道你不心痛吗?
看着别人免购置税轻松拿牌照,难道你不眼红吗?
但你要知道,哭穷是没用的,你得让市场格局发生逆转。
如果你们天天在网上鼓吹电车,成功忽悠一大批人把油车卖了换绿牌。
现在电车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了60%,但是还不够
等到突破了临界点,达到70%甚至80%的时候,时代就变了
为了平衡税收,有形的大手必然会对庞大的电车群体下手
届时作为“濒危物种”的燃油车,说不定反而会迎来政策的“春风”
当油车变成了少数派,为了保护上下游产业链,说不定油费就减税了,蓝牌也就不限号了
也许有一天,为了保护少数的油车产业,买大排量油车还能给你发国补呢!
所以油车车主看见“乘用车销量前十无燃油车”这个新闻前往别慌,反而应该高兴
这代表电车已经越来越成为大多数了,早晚有一天这把收割的镰刀将挥向绿牌车主!
看透了这层底层逻辑,你就会发现
互联网上的“油电互喷”,不过是底层打工人最廉价的自我消耗。
真正的聪明人,早就开始为对手的阵营摇旗呐喊了。
喷对方越多,对你自己的体验反而越差
只有让更多人去买你的敌人,自己作为少数派体验才会更好
在这条充满算计的漫漫前路上,大家从来不是你死我活的宿敌
在这个寒冬里,油车和电车反而是一对互相帮衬、彼此掩护的“赛博命运共同体”。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