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看书吗?我个人是很喜欢纸质书的,尤其是在饭后、工作间隙,拿起来看上一会儿,内心都会觉得很平静。我家俩娃也很喜欢看书,娃爹是个例外(以前)。
有天吃过晚饭,娃爹窝在沙发里刷短视频,刷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揉眼睛,一旁的大宝收拾完书包,坐在爸爸身边看了几分钟,小声问:“爸爸,你别总看手机了,眼睛不疼吗?看书才能静心,眼睛也不会疼的。”
娃爹一脸错愕,一旁在看书的我,也愣住了,生怕大宝会挨顿揍。没想到,娃爹居然真的从身后的书架上,拿起一本书看了起来。
好像一直以来我们都默认,父母永远是教育者,孩子只能是被教育者。可很多时候,孩子才是点醒父母的“老师”。
01 为啥要看纸质书?
短视频给的快乐是瞬时的,不需要任何沉淀,更不用思考。但这种快乐没有留存度,看完就完了,甚至你都不知道上一秒你因为啥笑了?
朱熹在《训学斋规》中提到:“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真正的阅读,需要眼睛看、嘴巴读、内心同步思考,三者缺一不可。它和刷手机视频,是完全不同的逻辑。
娃爹开始变了,看了一个星期左右,明显发脾气的次数都少了(以前几乎每天都会大喊,一点小事情,都能激发他的肾上腺素)。
大宝偷偷跟我说,你看我爸,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我和弟弟少挨了多少揍?
纸质书籍是电子书无法替代的,你也会发现,再精致的电子书,你都无法触摸到文字的深度,只能机械地浏览、听音频,有时候可能就走神了。
而纸质书在每一次翻页、触摸中,好像跟作者共情了。有时候甚至能感受到,作者写这段话的时候,可能是皱着眉头,也可能是眉开眼笑。
02 “双标”的父母
有次我去推拿,师傅问我,脖子怎么这么硬?是不是躺着刷手机了?我说对的,晚上会刷一两个小时,最近看的《灵魂摆渡》,实在太喜欢了。
他笑了笑跟我说,你看,你肯定教育孩子不要刷手机,自己还会看这么久,对颈椎可真不好啊!
我愣住了,是啊,我们好像习惯双标了。
就拿娃爹来说,平时他也会给孩子列阅读计划,规定不能碰电子产品,一周看一本课外书,如果周末娃看电视久了,还会被批评:“少看电子产品,多看书,不然脑子会变笨。”
可他自己,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机,每次至少30分钟起。有次大宝问我:
“为什么爸爸可以一直看手机,我不可以?”
当时我只能用“大人和小孩不一样”强行搪塞,现在想想,这就是双标啊!
我们总希望孩子自律、爱阅读,自己却活在浮躁的洪流里,这样的教育,从一开始就没有说服力啊!
《论语》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放在家庭教育上,身教大于言传。道理我们都懂,可真正做到的,有几个呢?
二宝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跟一位同学约着去体育广场,同学的妈妈说,大宝今年中考了,我一问成绩,居然是年级第一。咋培养的?
她说,也没啥,就是爱看书、爱学习,我们每天晚上带孩子来体育锻炼一小时,回去后洗刷,睡前看书半小时,从小就这么坚持的。
回来后,我和娃爹商量,最后决定,以后每天晚上八点到八点半全体阅读,谁也不许碰电子设备,手机静音半小时。
好习惯先养成,其他的交给时间。
03 孩子带来的“反向教育”
以前我们总以为,教育是一条单向路径:父母永远是标准答案的制定者,孩子只是执行者、模仿者。
但现实一次次在打脸,告诉我们“教育随时在发生,也可能是反向的。”
或许,孩子就是一面镜子,把我们原本的样子照了出来。
就像大宝那次对爸爸的提醒“你别总看手机了,眼睛不疼吗?”
这句话背后藏着一个事实:孩子在复述我们曾经对他说过的话,包括关心。
美国心理学家班杜拉提出了“社会学习理论”的概念,认为人类行为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观察,尤其是儿童,会通过模仿重要他人(主要是父母)的行为,来逐渐构建自己的行为模式。
我和娃爹聊过几次被孩子“反向教育”的感受,他说,第一次被提醒,会觉得很意外,甚至有点被冒犯了。但仔细想想,这其实是好事儿。说明孩子有一定的观察能力,并且能表达出来了。
或许,这并不是父母权威的崩塌,而是亲子关系的升级。嗯,我赞同他说的这句话。
枕边育儿寄语:
真正好的教育,是让孩子有一天,敢于用你曾经教他的标准,来提醒你。那一刻你可能会有一点不适应,但请不要急着否认。因为那不是孩子在“反抗你”,而是你终于,在孩子身上看见了自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