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向来自诩走平衡路线,至少在表面上维持着这种微妙平衡,但自从黄循财接任以来,他也不藏着掖着了,在他看来美方没有衰落,坚信仍是主导力量。
这是黄循财接受采访说的话,他认为世界各地正在发生许多变化,力量平衡也在转移。但美方仍在东南亚有重大利益,包括经济、安全和战略利益,他不认为美方正在衰落,并将撤出退回到自己的半球范围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黄循财还说人们预测美方衰落已经很久很久了,他回忆起年轻时他在美读书时,当时都说“日本将接管世界”,但后来并没有发生,而且一次又一次,美方都出人意料的排除万难,现在仍然是一个充满活力,极具创新力的经济体。
在黄循财看来,他认为现在正处于一个多极世界,但并非所有“极”都是一样的,在可预见的未来,美方仍然是多极格局中的主导力量,继续在本区域拥有重大利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此,黄循财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现在既有美也有中,他认为中方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方,也是所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伙伴,同所有东南亚国家都有非常重要而广泛的经贸联系。
其实关于美方到底有没有在衰落,这是很显而易见的事,就连美总自己都说要战略收缩,以西半球,以美洲为重点。事实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包括在中东地区的事情上,明显有心无力,连欧洲盟友都使唤不动了,这要不算衰落还算什么呢?再者说,世界上没有永不衰落的国家,盛极必衰是自然规律,新加坡不可能不懂这个道理,只是黄循财不愿意承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因为在黄循财的心里,他现在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押宝美方,新加坡这么多年尽心尽力充当马前卒,他们不希望美方垮掉,垮了就不能当卒子了,所以美方要加油,千万不要让黄循财失望。实在不行别管那么宽了,相对来说新加坡更容易衰落,当卒子没有了利用价值,那就是弃子,随时能被取代,黄循财还是多想想自己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