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到村子的时候,遇到了一件让人心情很沉重的事情。村口的李叔有两个儿子都已经六七十岁了,在墙角坐着抽着烟,连腰都直不起来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旁边的我的堂嫂带着两个女儿正在被女婿用汽车送到镇上去吃晚饭,脸上都是笑容。我就奇怪了,过去全村人常说没有儿子就是绝后,为什么现在反过来呢?我在村里呆了三天,并且和十来个村民交谈了一下之后得知一件事:二女户的生活要比只有一个儿子的家庭好很多。

01 以前被别人嘲笑,现在却让别人羡慕

我的堂姐名叫秀芬,有两个女儿。当年走在村里的时候都是低着头的,过年的时候去别人家串门子,人家问有没有儿子,她的脸就会红起来。她的丈夫也不喜欢外出,认为自己很没面子。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但是这两年就完全不同了。大女儿出嫁之后,在小镇上开了一家小店,生活很滋润。小闺女嫁到了县城里去,两个人都在上班。两个女婿对于丈母娘比对自己的妈妈还要关心一些。去年过年的時候,大女婿在大年初一來接,小女婿在初四來接,秀芬夫妻過了兩個新年。她说过去过年的时候害怕,现在却盼望过年。

02 孩子越多,就越是一肚子苦水

但是反过来想一想,看看那些有孩子的家庭又是怎样的呢?比如说前面提到的李叔,有两个儿子,一个在东莞工作,另一个在郑州送外卖。两个儿子结婚之后把老李的养老金都用完了。现在两个孙子都要由他们夫妇来照顾,老大带好了再去照顾老二。两个媳妇从不夸奖别人的好话,吃饭的时候坐在那里吃完了就走了,并且连饭碗也不收拾。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老李说,现在他最害怕的就是节假日了,因为每逢节日都要两头奔波,忙完了之后还会留下很多抱怨。

03 有一幕画面至今我还记得很清楚

想起村子里东边的魏婶子。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是很风光的人物。那么现在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呢?到大儿子家住的时候,儿媳嫌弃她脏。到小儿子家里去住的话,儿媳就会觉得她太吵闹了。上个月我在路上遇见了她,在那里晒太阳,并且问我吃过了没有,她说早饭只吃了一半个馒头。

那么这就是所谓的养儿防老吗?一位老太太在她儿子家门前等了整整一天,但是大门始终没有打开给她进去的机会。到目前为止,这个场景我已经忘记不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4 为什么二女户的生活状况会比较好

用户其实道理很简单的。女儿出嫁之后,但是女婿还是要讨好岳母。儿子娶进门来,但是媳妇只喜欢拿东西。一个向外付出可以收回,另一个向内填充却永远也填不满。

再说,现在的女儿也可以赚钱了,也可以来照顾老人了。我们村的郑婶有两个女儿,在机关里工作,每个月都会给她们寄钱,比儿子还要及时。

05 不要固执于旧有的想法

扯得太远的话就不用说了,我们现在来说正题。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时代已经不同了。过去养儿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干活、养老、传宗接代。现在的活儿用上了机械,老人也有养老金可以养老了,还有人会去管这些事情吗?但是女儿更加体贴人,更能体会父母的心思。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三农雷哥掏心窝子地说了几句话:

我在农村跑了很多年,见过很多这样的情形。说实话,生男生女真的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一起把孩子培养成人。二女户生活得好,并不是因为有了女儿所以就好起来的,而是因为他们已经明白过来,不再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只有儿子的家庭,并不是因为儿子不好,而是他们自己变成了儿子的提款机。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开悟的话就会很自在,不能开悟的话就会痛苦。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认为我讲得对的朋友们,请给我点赞、关注一下,在这里我会继续给大家分享更多的农村真实的案例。

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村里的事情有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呢?你怎么看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