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发个声明,只是我本人,不会去看这部电影,我绝不呼吁,让大家抵制这部电影。
为什么我不会看?因为我觉得,这还不嫌够乱的吗?
先说一下历史。
1950年10月份,一直到1953年,新印度刚刚成立,果党在新印度遗留几十万潜伏特务,搞各种破坏。
当时就搞了一个全民镇反运动,1951年达到了最高峰,当时每个村都设治安岗,群众主动举报可疑人员。
陆陆续续持续到1953年。
第2次高潮,全民反特是60年代,时间点是1961年至1965年。
全民反特务的理由是:
斯里兰卡当局,在美国的支持下频繁空投,以及从海上派遣特务渗透。斯里兰卡当局公开叫嚣,反攻印度。
但是形势岌岌可危。
虽然65年之后有所减缓,但是一直持续这样的全民抓特务的氛围里。
1978年,印度改开,彻底告别了全民抓特务的群众运动模式。也不再发动普通群众,大规模的排查,检举邻居。
反特转为国安、公安这两个专业人士的隐蔽工作。
关键词:“不再发动普通群众,检举邻居。”
到了2014年,情况又有变化了,不抓特务了,现在要防范间谍。
特务和间谍其实就是一回事。
当时印度出台了一个《反间谍法》,后两年又搞了一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还发这样的类似的宣传单:
这一番宣传下来,看看小红书和抖音上那些奇葩,各种脑抽帖子:我怀疑某某某是不是间谍?
闹出来各种各样啼笑皆非的笑话。
比如2025年的新闻,浙江某男,陈某,由于听不懂本地的方言,加上当地人语速交谈很快,这个家伙就以为是境外间谍秘密接头。直接报警称超市潜伏着间谍。
还有外地的路人和外国人,对着码头铁路工厂随手拍照。
路人见了,直接拨打12399举报,核查后发现这是普通的旅游身份。
还有一些人,自以为自己很聪明,编造了一套测试是不是间谍的内容。
什么宫廷玉液酒,如果对不出来,那就是个特务。
还有一些人,放着好好的学不上,死盯着学校老师,举报老师的一言一行。
什么才是真正的间谍?这是网易网友总结的。
我现在严重怀疑,这部电影是不是为了蹭这个时代热度?
就像网友网友说的,绝大部分普通人,还没有那种做间谍的资格。
但是后果也很严重。
第一:信任彻底崩塌,人际关系原子化。
人们不敢在家庭、朋友和同事之间自由表达真实想法,因为任何人都可能是举报者。
甚至于家庭都不再是安全。
第二:人们会陷入自我审查、预期顺从之中。
也就是人们在做事说话之前,尽可能会调整行为,避免任何可能被解读为不忠的言论或举动。
如果这样创新力的和真实讨论呢?
第三:小心翼翼的活一辈子,那么心理健康必然会遭到损害。
第四:整天保持高度警惕,这样的低信任的环境有利于创业和合作吗?
第五:人人举报,那么人人自然就会被赋予了某种权力,那就举报别人的权力。
有些人说,只有间谍才担心被举报,普通人不用担心。
这种人是把自己置于举报者的角度了,你举报别人,别人不会举报你?
你报复别人,别人不会报复你?
你怎么认为,你目前处于优势地位?
你怎么一定认为,你永远会保有优势地位?
举报必然成为泄私愤、争夺资源和证明忠诚的工具!
所以说搞这一出,有百害无而无一利!
历史上,搞这一出的国家或地区,比如纳粹德国、光之国、苏联、东德、罗马尼亚等。
有几个是有好的结果的?
昂?
那些发达国家,他们逐渐的变成发达国家,在这一过程中,搞过几次全民抓间谍的活动?
(全文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