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 / Pel
“家长举报动画?忍不了!等我们这一代人当上父母就好了……”
曾几何时,面对“二次元”遭受主流社会审视、误解乃至排斥的景象,或许很多人都愤愤不平地这样想过。
而如今岁月流转,许多从小看动画的阿宅们不仅成家立业,他们的孩子也到了看动画的年纪。
前段时间,我们探讨了,而在今天的文章里,我们采访到了三位孩子分别处于不同年龄阶段的“阿宅家长”,询问了他们这些问题:
- 陪孩子看过哪些动画?孩子真正喜欢的又是什么动画?
- 这届“小孩圈子”都在讨论哪些IP?他们的内容消费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 阿宅成为家长后,是屠龙少年终成恶龙、粉碎刻板印象的开明父母,抑或平静面对“孩子不爱看动画”……?
就让我们通过三位家长的切身分享,看看这届“成分复杂”的父母,是怎么陪孩子看动画,又有怎样的观察和体悟吧。
▼受访者
- 风瞳君:学术趴前员工
- 等待鱼鱼:撰稿人
- ZCloud:漫画家
00
家长和孩子的基本信息
——感谢接受采访!先分享一下自己和孩子所属年龄代际、动画阅历和偏好吧。
风瞳君
自己年龄代际90后。是从小从电视中接触动画的一代人,日本动画为主,题材上除了BL确实看不下去以外,只要拍的好,题材百无禁忌,目前也维持着追番的习惯。自觉动画偏好深受《少年JUMP》和《凉宫春日》的影响。
孩子是4岁女孩。动画阅历/偏好:《小猪佩奇》《巧虎》《小马宝莉》《小鹿斑比》《小飞象》《魔女宅急便》《龙猫》《数字积木》《怪物数字小分队》《西游记》(片段)《圣斗士》(片段)《迪迦奥特曼》(片段)《宝可梦 礼宾部》——大多还是爱看以可爱小动物为主角的动画。
等待鱼鱼
我生于89年。从记事就开始看动画,最早的自然是《圣斗士》和《北斗神拳》,后来是《魔神英雄传》以及一众仿作、柯南、SD等等。
那个时候辽宁地区看日本动画非常方便,因为辽艺的大前辈们推出了很多译制作品,而辽宁地区的各家电视台(比如辽宁教育电视台)近水楼台,几乎每天都会播放。
对我ID眼熟的读者可能知道,我真正尝试了解并爱好ACGN的契机是2006年的《凉宫春日》,之后就跟同龄爱好者们一样,看的东西都差不多。迄今为止大概看了不到600部TV动画,漫画和轻小说加起来大概100种左右。
我确实有特别喜欢的类型,除了少数经典的泛日常系(《凉宫春日》《水星领航员》《轻音少女》《空之音》《冰菓》《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和《魔禁超炮》,大部分是智斗动画——我第二喜欢的动画是《死亡笔记》(到L死为止)。
孩子今年还没到十岁,从四岁左右开始看动画。
一开始也是跟同龄小朋友一样,看《Penelope》和《小猪佩奇》,上小学后开始看《柯南》和衍生作品《犯泽先生》,有段时间反复看《怪盗基德》(两个版本都看)。
之后就跟着我看动画,我看什么她也会看。最喜欢的动画是《怪盗基德1412》和《间谍过家家》,JOJO也算喜欢,最近在跟我一起看《新北斗神拳》。
ZCloud
我是85年的,现在41岁。我小时候看的也都是电视台播放的动画。上美影的美术片系列啊,引进的日本动画,比如《圣斗士星矢》《机器猫》什么的。
上了初中之后,因为一些游戏杂志的影响,开始看一些相对更“现代”一些的日本动画。比如《EVA》就是初二的时候看的。后来就是一个普通动画漫画宅男的经历。
我孩子12岁了。他小时候看过大多数小朋友都看过的《小猪佩奇》《汪汪队》。我后来引导他看了吉卜力的若干动画电影《天空之城》《龙猫》《红猪》之类的。还有迪士尼的那些动画电影。
但他后来就不怎么看动画了。
我带他去看过《罗小黑》电影第一部。到第二部的时候,我知道他对动画片没啥热情,就自己去看了。在二、三年级的时候看了一段时间的《假面骑士Build》,又看了两季别的,但并没有形成兴趣。后来也都不看了。
相比于待在家里,他更喜欢去外面玩。真是很意外,我和他妈妈都不喜欢出门,但他是个喜欢在外面玩的小孩儿。
01
阿宅的孩子,爱看什么动画
“她第一次接触宝可梦除了我柜子里的扭蛋外,就是看腾格尔演唱的《目标是宝可梦大师》MV。”
——孩子各个成长阶段,都陪ta一起看过什么动画,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作品和观看经历?
ZCloud
也就是幼儿期的《小猪佩奇》。我觉得这真的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儿童动画,我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现在因为他不看动画了,我也没跟他再看过什么。
风瞳君
孩子目前还比较小,处于刚刚有能力可以开始一起看点东西的阶段,每天晚上都会固定看40分钟左右的动画片,算是从小约定好的习惯。
一开始会陪着她看,但现在只要开始看起来,她往往是比较专注的,并不太理我,我是透明人(笑)。
所以是否陪她看取决于内容——像是《小猪佩奇》《数字积木》《Yakka Dee》等她非常熟悉的系列,她已经看过好几遍了,往往就不太陪她看了;像吉卜力、迪士尼、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属于我单方面安利给她的,站在安利人的角度,我自觉有义务陪她看,并在必要时提供讲解。
但现阶段的安利其实不是很成功。
完全安利出去、津津有味看完的只有《龙猫》《小飞象》《小鹿斑比》,像《狮子王》和《浪浪山小妖怪》都是看到一半说害怕就不看了,我总结只要情节中出现了阴暗画面或者进入山洞之类的,往往她就不太能接受。属于她在随着年纪逐步扩大接受度,我也在摸索她年龄段的喜好的阶段吧。
至于印象最深刻的作品 至今为止算是《龙猫》和《小飞象》。
《小飞象》——让我觉得孩子跟剧中人物确实共情了。当象宝宝晚上去找被关起来的象妈妈,两人依依惜别的情节,看到孩子也在抹眼泪。
大概宝宝和妈妈是属于她目前的“阅历”中,能够充分理解的人物关系吧。相对的,在《小鹿斑比》中,斑比父亲对孩子的那种守望式的关系,她目前还理解不了,问斑比他爸爸站那是在干嘛……
《龙猫》——当时看的是日文版,情节方面应该是理解不了太多,但却是第一次看完之后跟我说“太好看了,还想看一遍!”的作品,我甚至没法归因出具体哪方面特别吸引到了她,只能说宫老爷子还是厉害的。
我个人也算是陪着孩子复习这些经典作品。由衷感叹迪士尼经典老动画制作之精良,简直是“变态”级别的。
等待鱼鱼
真正一直陪着看的就是《间谍过家家》,每一集都一起看;家里有不少她非要买的周边,而且就因为里面有邦德,她也非要养宠物(其实我也想养,但是我妻子不知道),所以我家现在养了两只猫,其中一只很莫名其妙地长得跟JOJO里的伊奇一模一样(伊奇可是狗啊)。
《柯南》我从来不陪她看,因为她是从第一集开始看的,现在都快追上进度了……
后来《JOJO》和《胆大党》也在一起看了不少,我有个想法就是跟她一起慢慢把历代《JOJO》都看了,当然也要看她什么态度。
——孩子有哪些“本命”动画,喜好呈现什么样的特点?
ZCloud
他对动画这种影像方式的兴趣,并不比别的更强。也就是说,他完全不动画宅。更谈不上什么“本命”,我估计他基本忘了小时候看过的动画了。
等待鱼鱼
非要挑一个那就是《间谍过家家》了,她喜欢整体比较轻松的家庭题材作品,这一点跟我小时候挺像。此外她很喜欢动画里的小动物,伊奇、邦德、高速婆婆(确实是小动物)。
她对国产动画的兴趣不大,也不太喜欢美式动画。
风瞳君
目前孩子在3、4岁的阶段,我纯主观判断,当前年龄段可以勉强称得上“喜好”的,主要集中在她个人的“阅历”能够触及的层面,我总结为以下几类:
一、日常人物关系:她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的人物关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弟弟妹妹、哥哥姐姐等之间的亲人关系,以及幼儿园内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所以出场角色关系在这个范围内的作品,她是可以看进去的,大多数幼儿向的作品也偏向于将角色关系设定在这个范围内,比如《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大耳朵图图》《小猪佩奇》都属于这一类。
二、通过反复强调熟知的角色与事物:家长、老师、同学在沟通中向她反复强调,或者常识训练中所熟知的人物和事物——警察叔叔、快递员叔叔、消防员叔叔、坏人、好人、小病菌、小虫虫、臭狗屎……都属于这一类。
这类作品比如《邋遢大王》《黑猫警长》,一些寓教于乐的教学动画也是如此。
三、小动物:可爱的动物是天然吸引孩子的,迪士尼的动画也都倾向于以小动物为主角。
宝可梦也可以归为这一类,她第一次接触宝可梦除了我柜子里的扭蛋外,就是看腾格尔演唱的《目标是宝可梦大师》MV,我自己想看,她也跟着我看。之后自然认识了皮卡丘、可达鸭,也顺便自然地一起看了《宝可梦 礼宾部》。
四、家里有的东西:我个人爱好是收集“圣衣神话”系列手办,橱子里有很多,天天看到,她就会问我他们都是谁,什么故事情节,问什么我就答什么。《圣斗士》的设定现在她算是熟悉了。
腾格尔《目标是宝可梦大师》
家中的手办
类似的还有她从幼儿园回来,说有小朋友天天喊“奥特曼,泰罗一家”(我估计应该是“泰罗迪迦”),而且我橱柜里也有一本奥特曼怪兽图集,为了给她解释,带她看了几集《迪迦奥特曼》(中间又说害怕,又不看了)。从此圣斗士打坏人、奥特曼打怪兽,都成为了她过家家的内容。
五、丰富色彩的视觉刺激:屏幕中只要颜色够炫也肯定能够吸引小孩,各类广告普遍都是这个套路,孩子非常爱刷拼多多里的各类玩具广告……
02
成为家长后,对动画的新看法?
“如果她觉得一部作品应该多倍速或者跳着看,说明她不够喜欢,不能浪费时间在不喜欢的东西上。”
——“阿宅”成为家长后,会因为屏幕时长、过度沉迷、不良引导等因素,而对动画有一层新的审视(甚至担忧)吗?
等待鱼鱼
没有担忧。按照世俗标准,我看了30年动画,已经完完全全是超级超级巨大的过度沉迷了,我也没变成家里蹲啊。
担忧动画给孩子不良影响,还不如担忧自己无法在生活中给孩子正确的言传身教。
非要说担忧,我只担忧现在的日本动画作画质量有倒退趋势,而三维动画的技术水平又和美国动画差距越来越大,可能会造成这一代动画观众的审美倒退。除了我喜欢的动画,我一般会给孩子挑作画漂亮的,因为我对动画的态度是“好动画做的是只有动画才能做的内容”。
风瞳君
屏幕时长和过度沉迷的担心目前倒是没有,我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制定“遵守约定”的习惯,前提制定的规则要符合人性常理。
比如和孩子说好了,晚上看40分钟动画片,时间到40分钟了但当前集没结束,我不会要求她停下来,告诉她最后一集了,肯定让她看完当前集,不会打断她。
这方面更担心的其实是影响她的视力,家里也没买电视,用的是漫反射的投影仪。目前为止基本还遵守得挺好的,但也有点要耍赖的趋势,哈哈哈。
ZCloud
我会怕他看坏眼睛。其实也比较害怕看无脑短视频太多,大脑受到影响。
我其实试过让他用看完整20分钟动画剧集单集,来替换看20分钟各种短视频。但是效果不好。也许短视频就是这个时代的主流。他除了内容上的需要,也有不少和小朋友社交的需要吧。
——那么会给孩子推荐挑选什么样的动画(题材偏好、表现方式、禁忌内容),自己喜欢的作品能卖出去安利吗?
ZCloud
我以前给他看过宫崎骏的动画,就是那些大家都觉得好的动画。所谓“安利出去”,也就是他看了一遍,也觉得不错,但没看到他对此有多么沉迷多么额外的喜爱。
风瞳君
成人血腥的内容肯定不会主动给她看,她目前也没有兴趣看。稍微有点恐怖的意思,她就说害怕,要求关了,这反而成了我安利动画路上最大的绊脚石(笑)。
我的解决方案是“题海战术”——与其担心什么不良引导,不如什么都看,因为据我观察她完全明白荧幕里的是故事,不是事实,她也从没认为小马宝莉的魔法是真的。
作为“死宅”,我家里的NAS里目前有387部真人电影、193部电视剧、463部动画电影、342部动画番剧、23部纪录片,未来也会不断更新。NAS连接着Apple TV,内容没有过什么筛选,我也不想筛选,量足够多自然兼听则明,交给她自己判断就好了,我更担心她可接触的角度和题材不够多。
纯个人观点:我说句有点“暴论”的话,我认为家长群体中有些讨论其实没有意义,除了道德品质、公序良俗,我认为人类没有先知性可以指导孩子应该读什么。挑选看什么是她的工作,我能做的只是尽量提供各个角度的作品供她挑选。
昆汀:电影里没有什么东西你看了,就会毁了你,那只是一部该死的电影而已。
等待鱼鱼
迄今为止的各种推荐,成功的例子比较多,甚至新海诚那几部纯爱作品都推荐成功了;但《月色真美》《高木同学》这种校园小清新完全失败;《寻梦环游记》等皮克斯动画、除了《冰雪奇缘》的迪士尼公主动画基本失败。
也尝试给她看过体育动画,但她明显对自己去参与体育活动更感兴趣。
关于禁忌,我的确对她看动画这件事有一个绝对禁忌:不准多倍速看、不准跳着看。一旦发现有多倍速或者跳着看的情况,这部作品以后就不给她看了。
我的理论是,如果她觉得一部作品应该多倍速或者跳着看,说明她不够喜欢,不能浪费时间在不喜欢的东西上。这可能有点不讲理,但我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视频平台常见的倍速播放功能
至于内容本身的禁忌,我讲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当时我也就没到十岁,在电视上看SD,正好播放到流川枫被拖布爆头、满脸是血的片段。这时我家人过来看了一眼说:“你看啥呢?呜呜喳喳的(东北方言,指场面喧哗、混乱)。”
我说:“打架呢,高三的打高一的。”
我家人说:“小日本儿就他妈喜欢装凶欺负老实的。”
我的家人有评论艺术作品的自由,但对他们来说,评论过也就到此为止了。他们从来没有干涉过我看什么动画、看什么影视剧、看什么书、听什么歌,一次都没有。哪怕我高中三年以匪夷所思的心态彻底沉迷cult片,他们知道了也完全不在意。
我没有因为成长时期的所拥有的这种自由走上歧途,所以我信任我的孩子也可以完全拥有这种自由。
03
小孩圈子里的二次元话题
“印象里大概是:游戏>短视频>动画剧集>小说>>>>>漫画。”
——现在一代人的“小孩圈子”里,都在谈论哪些动画?(或二次元IP、ACG话题)
风瞳君
可能是孩子还太小了,我目前所知的,小朋友们之间流行的就只有《奥特曼》和《小猪佩奇》。
跟其他家长的交流中,给孩子买《巧虎》系列看的也不少。我感觉这个问题我没太有发言权。
等待鱼鱼
至少在她的感觉中,她的同学们日常交流不怎么谈论动画。
基于我们日常交流的内容,我推测出她的同学按照这一类爱好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以《Minecraft》和《第五人格》为爱好的手机游戏用户;另一种是以各种网络梗为爱好的手机短视频用户。
然而我们一直没给孩子用手机,想玩游戏可以玩游戏机、玩iPad,想看动画、影视剧就用电视,想看什么我都能给她找到。实际上,她虽然也用iPad玩《Minecraft》,但是感觉并没那么热衷。
ZCloud
我从他的嘴里,知道了他班里别的孩子都在看什么。其实和我们差别不大。主流的那些也都有。
前些年有什么《一拳超人》,《火影忍者》也有人看,之后就是《鬼灭之刃》。但我的孩子全都没有看过。我曾经试着说,你同学看,要不你也看看?他没啥兴趣,我也不强行安利了。
我孩子虽然不看动画漫画,但是游戏倒是玩的。主要是《我的世界》,最近也是尝试起《三角洲行动》了。现在感觉每天都在惦记《我的世界》怎么玩,《三角洲》的周边什么的……
他也会问我《原神》《终末地》是什么,应该都是他同学会玩的游戏。然而我不玩二游,也只能说个大概。
——不止动画,在你观察下,当今这一代儿童常见的「二次元内容消费」中,最受欢迎的娱乐形式和IP是什么,如今动画在各种儿童娱乐中的“生态位”是什么样的?
风瞳君
因为孩子太小,幼儿园小班,这个年龄段基本的娱乐是滑滑梯、听故事、过家家之类的。孩子目前主动要求的内容消费,要是硬说的话,最多是在公园门口要求买佩奇形状的气球的程度。
不过我个人倒是乐于给她买联名的佩奇、奥特曼、米老鼠之类的小衣服,还买过孙悟空的金箍棒、面具装扮之类的,因为挺可爱的……她也高兴~
说到动画的生态位,我认为如果抛开家长的个人喜好,客观上占儿童娱乐的比例其实很低。
现在媒介太多了,动画要与短视频、游戏等竞争,并没有什么优势。现在我家小孩在孩子他妈给她精心挑选了点读笔后,比起看动画,好像更爱看画书。
ZCloud
我感觉游戏可能还是非常强势。动画其次,漫画就比较小众了。我孩子倒是看我的漫画,看完也就看完了,就像看了看别的动画一样。另外,短视频里的ACG相关内容大概也是很容易看的。
12岁左右的小孩,其实也基本上能接触到各种年龄层的ACG制品了。在他们班里,好像有女孩在写“藕饼”的同人文。看动画的可能也是女孩较多,这大概与“同人女”的文化氛围有些许关系。
动画虽然比不上游戏,但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门类。肯定是远高于漫画了。毕竟也是视频。看不了长的,可以看短的解说。但多少是在看动画的。
印象里大概是:游戏>短视频>动画剧集>小说>>>>>漫画这种感觉吧。
等待鱼鱼
手机短视频,手机短视频,手机短视频。
2010年前后出生的小朋友,娱乐方式太多了,不像我们小时候除了院里疯跑、屋里看书看电视基本就没了。不过相比去淘气堡、参与体育活动等更向外的娱乐而言,手机不费家长也省钱,所以在小朋友当中还是占主流的。而拿到手机的小朋友未必会去看动画,因为短视频更不用脑子、信息密度更高,当然更有吸引力。
动画对于这一代小朋友来说只是娱乐的一部分,我觉得以后也不会再有疯狂的动画宅了。
04
——最后,和自己小时候看动画、获取动画以及“搞二次元”的状况做一下对比吧。
等待鱼鱼
2000年之前想看动画只能靠电视,不过当时电视上各国动画都有。互联网普及之后想看什么自己上网找,不过当时网上什么动画都有。
如今嘛,如果小朋友自己想看某个动画,在没有家长帮助的前提下,只能在各种app里找、然后充钱,而且稍微不热门的就找不到了,很有可能热门的也找不到。
买周边倒是方便多了,最近五六年我买过的周边比以前买过的加起来都多。
搞二次元这件事还是可以说说的,只说漫展。坦白讲,以前漫展更有趣,也能认识更多朋友,真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经历过那时的漫展。我上次去漫展是2023年,进去之后感觉不像是在漫展,而是在低配版车展,很没劲,后来再也不去了。
但是漫展上请来刀哥虎哥杀马特团长什么的,我还是非常欢迎的。过两天我还准备去刀哥奶茶店看看,希望别在那之前就关门大吉。
ZCloud
我小时候主要靠电视台引进。初中之后是游戏动漫杂志的介绍、附赠的光盘,还有盗版VCD、DVD之类的。想想付的钱可能比现在的小孩是要多一些的。毕竟一本杂志好几块甚至十几块呢。盗版碟你也得掏钱。
现在的话,一部手机或者pad就打天下了。付费就是网费或者会员。有的家长会员费也不想掏的话,也能有别的方式,共享别人账号啊或者一些网盘之类。
现在获取得太容易了,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也不会守着一个时间点去观看。动画的数量也是海量,小朋友基本是用“挑菜”的心态去看,我小时候那是有点儿像等天上空投粮食了。一个班里的孩子看的基本都一样,讨论也能很多很热烈。现在班里看啥的都有,无所谓一起讨论,可以上网讨论啊。
现在二次元是一个勉强摆在台面上的大门类,比较出圈吧。家长大多数也是比较能包容的,哪怕不喜欢的,但也大概知道那是个什么玩意儿,当然也有声讨二次元毁了自己孩子的家长(也是古已有之)。
当然,我们老一些的二次元有些看不惯这种太出圈的状态,觉得一些乱七八糟的人都进来了,竟然还新立规矩。搞得乌烟瘴气的。但这也没办法,毕竟原因很复杂,也是进展到现在这一步了。
杂志《动漫时代》
ZCloud漫画作品
搞二次元,大概也包含创作吧。我是干这个的,我小时候就是在纸上画看的动画漫画,后来发展到原创。
现在的孩子也一样,只是很多小朋友早早就用上数位板或者就拿手机、pad来进行创作了。而且他们都是在网上发表,进步的速度也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毕竟很多教程都在网上放着,只要有心学,就能学到。
当然,同人和原创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在参与的人变多、产量极大丰富的情况下,奇怪的规矩变多了。我以前根本没见过那么多的规矩,更看不懂很多黑话。我不知道小朋友为什么给自己设那么多限制。
不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局限吧。我们那时候是资料少,看不到。他们是太多了,于是开始细分?大概也和一些社会风气的变化有关。
总之就是现在玩的人很多,长远上看这是好事,动画可以继续做下去。
也许,我的孩子再过两年会开始喜欢看动画?这都说不好。
风瞳君
现在二次元产品的丰富度肯定是比我小时候要多得多,内容的选择权也要多得多,客观上当然是好事。但媒体内容多了,人类的精力并没有增多,我最担心的是精力分散,无法深入去了解一个领域。
我小时候获取动画主要靠电视台,我都数不清《灌篮高手》《圣斗士》《宠物小精灵》《聪明的一休》等重播了几遍,但没有别的选择也不得不跟着看。再后来就是碟片的时代,死缠烂打求家长买的DVD,和每月只有一本的杂志内附赠的碟片,都是反复不知道看了多少遍的。
因为获取不易,所以对动画内容是非常珍惜的,有敬畏之情的,连OP/ED都拿着杂志里的歌词本逐字听。现在倍速之类的功能,从当时的角度来看,肯定是个匪夷所思的功能。
对比下来,现在内容多,对内容的敬畏之情自然就少了,消费者也太急于消化一部作品的情节了。从消遣的角度自然无所谓,但怕让孩子难以爱上“阅读”感,缺乏阅读长内容的能力。所以我目前推荐给她的都是长篇内容。
但综合考虑,多了还是比少了好。
也许以上的担忧只是“老年人”的杞人忧天,爱动画的人还是会爱动画的吧。
——感谢三位接受采访!
屏幕前同样身为家长的读者,是否也有类似的观察和思考,也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
— 点击图片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