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朋友聚会上,遇到一件事。

一桌人聊起孩子的教育,有人说自己给孩子报了个编程班,孩子挺感兴趣。

话音刚落,对面一位老兄立即接话:“编程有什么用?以后AI都能写代码了,你这不是浪费钱吗?”

朋友解释,主要是想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

那位老兄又追上来:“练思维在家下下棋不就行了?花那冤枉钱干啥。”

整晚下来,他几乎反驳了每个人,不是在否定,就是在抬杠。

散场后,有人悄悄说了一句:“跟他说话真累。”

有没有发现?

认知低的人喜欢争、爱抬杠、擅长打断,却从不吸收观点,只会输出情绪。

他们肚子里没装墨水,脑子里不谈逻辑,只为了反驳而反驳。

越是认知低的人,越喜欢在嘴上压人一头。

01

听过一个词,叫“赢学家”。

什么意思呢?

就是在与人争辩的过程中,罔顾事实和逻辑,为了赢而赢,主打一个嘴硬。

却不知,语言表达的背后,是认知层次的参差。

创业者@市井看客认识一个朋友。

有一次,他熬了几个通宵搞出来一个创业方案,想找朋友分析一下。

饭桌上他刚提出这个想法,对方就说:“你这个想法太天真了。”

接下来,不管他怎么解释,朋友总能找到反驳的话。

实际上,朋友在这方面的经验十分欠缺,对此一知半解。

他索性不再开口,默默地吃完了那顿饭。

这顿饭之后,他也跟对方断了联系。

认知浅薄的人,如坐井之蛙,用自己狭隘视角评判一切。

他们满脑子都是自己的观点,对别人的意见充耳不闻。

哪怕对方是对的,他也不愿意接受,认为真理只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家Windy说自己年轻时,经常对别人的言语习惯性挑刺、质疑。

有一次,一位朋友在群里分享了自己对速读的想法。

他并不了解速读,却想都没想就否定了朋友的观点,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想要获得高人一等的优越感。

可在之后的交流中,别人却对他的言论总是爱搭不理,甚至选择忽视。

很久以后,他才明白当初的自己有多愚蠢。

此后,他开始有意克制自己的争辩欲,跟人交流时,也不再想要争个高下。

渐渐地,大家跟他沟通时,都感到舒服自在,他的人际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富兰克林说过一句话:

“如果你老是自以为是地抬杠、反驳,或许偶尔能获胜,但那是空洞的胜利。”

认知越低的人,越认死理、爱抬杠、非要争个输赢。

因为懂得少,所以觉得自己什么都懂,因为见识浅,所以看不到自己的浅薄。

然而,没人喜欢在沟通的时候,还要被对方压着一头。

在沟通中太用力的人,只会把人生路越走越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2

媒体人吴伯凡有次去外地讲课,来听课的都是创业者。

在课后互动环节,他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提问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提出的都是深度问题,他们是在认真听课后产生的困惑。

另一类则不同,所提问题和创业完全无关。

他们关注的是课堂某个细节,然后提出反对意见,来大加辩驳。

根据他的后续观察发现,后者往往混得都远不如前者。

纽约大学教授塔勒布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想赢,一种人想赢得争论。

想赢的人,目光长远,不在意眼前的输赢。

想赢得争论的人,总是在无关紧要的节点上,追求盲目的胜利。

而人生最大的阻碍,就是在沟通中享受赢的感觉。

人与人之间,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针锋相对的辩驳争论,也没必要凡事都分个高低输赢。

美国人际管理大师吉格,刚工作时特别喜欢言语胜人。

倘若谁要跟他辩驳几句,他必定火冒三丈。

久而久之,周围的人都对他避之不及。

因为人际关系太差,导致他五年时间换了17家公司。

后来新公司的一位领导告诉他:

你应该多去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而不是一天到晚试图赢过别人。

吉格这才幡然醒悟,从此他不再处处与人争辩,而是学着接纳别人的意见。

几年后,他基于自己的经历,创立了人际关系课程,成功登顶畅销榜第一名。

曾仕强教授谈过一个观点:

越不懂道理的人,讲话声音越大、越霸道,因为他所知很有限。可是知道越多的人,他就越小心,越不敢武断。

遇到与自己相悖的观点,不妨试着克制反驳欲,安静地倾听,或许就能从中获得一两句启迪;

发表自己的看法时,多几分换位理解,多照顾周围人的感受,就能避免无谓的口舌之争。

真正有水平的人,都能克制好表达欲,给他人留余地,也给自己留后路。

03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作“选择性注意”。

说的是低认知水平的人,只能看到对自己有利的部分,却总紧盯着别人的缺点和漏洞。

当遇到事实和自己的认知相违背时,他们总是通过辩驳,来获得言语上的胜利。

认知水平高的人,就算与别人观点相异,也不会急于驳斥。

而是懂得包容,站在对方角度思考,并且兼收并蓄,提升自己。

近代学者许地山出身书香世家,精通六种语言,是学贯中西的大家。

他性格十分平易近人,跟他相处过的人都对他称赞有加。

有次他正在上课,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当众站起来,言辞激烈地反驳他,态度很不客气。

换作旁人,可能要拍桌子、摆脸色。

许地山没有发怒,他只是温和地看着那个学生,点点头说:好哇,好哇,你说说看。

一句话,云淡风轻。那个学生满腔的怒气反倒不知往哪儿搁了。

事后有人问他:您就不生气吗?

许地山说:他既然肯当众说出来,说明他是认真思考过的。有思考,就值得听。

这就是认知高的人的气度。

在他们眼里,观点不同是常态,意见相左是机会。

与其争个输赢,不如听听对方在说什么。

品牌营销师李唐曾在演讲时,分享过一个台北茶老板的故事。

这位老板在生意场上颇受欢迎,许多农户、经销商都愿意跟他合作。

有时候,他跑到乡下收茶,跟农户闲聊。

对方很多观点因为环境的影响,大多是错误的。

但他从不抬杠,而是面带笑容地听着,时而点点头。

他去参加应酬,酒桌上有人喝高了难免会高谈阔论,他也不拆台,反而会抬高对方。

凡是跟他接触过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

作家白岩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体现在他驳倒了多少人,而是他包容了多少人。”

很多人沟通时,只要一听见对方的话不符合自己的想法,立马就会抬杠、反驳。

但认知高的人,深知语言是用来沟通的工具,而不是取胜的武器。

语温内敛远比锋芒毕露有格局,谦逊包容也远比咄咄逼人更显姿态。

年轻的时候,我自以为有见解,一度沉迷于在言语上碾压别人。

有时看到别人脸上惊叹的表情,我不免洋洋得意。

但经历的事多了,见过真正的牛人,我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言好胜人者,必无胜人之处。

到了现在,我更习惯做倾听的一方,把话留给别人说。

不要总是企图在语言上占上风。

少辩驳,多自省,在兼收并蓄中,一步步打破既有的认知壁垒,实现思维跃迁。

这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你认知层次不断提升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