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的第一副主席维克托·沃多拉茨基,公开说了句话——俄罗斯必须从小学五年级开始,给孩子们搞初级军事训练,为2030年可能跟北约和欧盟干仗做准备。

啥概念?11岁的娃,刚学会二元一次方程,就得学着怎么跟北约打仗了?

沃多拉茨基是这么说的——“从五年级开始,要像士官学校一样,教孩子们各种科目,让男孩女孩们准备好应对任何外部挑战”。他还补了一句狠话:“让他们准备吧,但结局是注定的”。

这话说的,好像战争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儿了。

其实俄罗斯学校现在已经有军训了,十年级十一年级的孩子学扔手雷、战地急救、操作无人机。2024年2月教育部还专门加了“军事训练”模块。还有个叫“Zarnitsa 2.0”的军事爱国游戏,7岁的孩子就能参加,学当突击队员、战地医生、政治委员,甚至演练怎么从俘虏营逃跑。

好家伙,7岁玩打仗游戏,11岁正式军训,这是要把孩子从小培养成战争机器?

说句不好听的,这哪是教育,这是洗脑。

不过还好,俄罗斯国家杜马另一个管家庭和儿童的委员会直接泼了冷水。主席尼娜·奥斯塔尼娜说了句人话:“孩子们已经够累的了,没必要单独开这个课”。教育部委员会的副主席也表态——没必要加强,总司令没下这个任务。

总算还有人脑子清醒。但问题是,这种声音能扛得住上面的压力吗?从2022年之后俄罗斯学校里的军事化味道越来越浓,这是明摆着的事儿。今天军训,明天呢?

一个把11岁孩子往战场上推的国家,到底是想保护他们,还是毁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