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可能靠单方面完成,学校管成绩,家里管做人,只有学校的教育和家庭的教育共同形成一股合力,才能教育出优秀的孩子,而有些家长显然搞错了自己的职责任务。
误以为只要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孩子好就是自己的基因好,但凡孩子有一点不好,那就是学校老师的问题,殊不知自己在为人处世上出现的问题,早就根深蒂固地影响了孩子。
妈妈贪吃儿子生日蛋糕后崩溃了:我恨不得噎死自己
网上有一位家长就是如此,而她暴露出问题的导火索,竟然是两口生日蛋糕,这天是她5岁儿子的生日,家长给孩子买了一份生日蛋糕,看着蛋糕诱人的模样,家长忍不住想要尝一口。
当然她也事先征求了孩子的意见,在得到允许后才尝了一口儿子的蛋糕,结果就因为蛋糕太好吃了,家长没忍住多吃了一口,孩子就情绪崩溃了,直接哭着质问妈妈:你不是说只吃一口吗!怎么又吃了,你都吃完了我还怎么吃!
这还不是最让家长无奈的,本以为这件小插曲只需要耐心哄哄就能解决,没想到儿子接下来直接把剩下的蛋糕扔进了垃圾桶里,作为家长,看到这一幕真是既失望又寒心。
但更多的还是不解,自己只是多吃了一口生日蛋糕而已,至于让孩子如此讨厌自己吗?毕竟是他的妈妈,难道生他养他的人,连多吃依旧蛋糕都不配吗?情绪失控之下,家长忍不住哭诉:我真是恨不得噎死自己。
本以为自己的遭遇会得到网友的同情,没想到多数网友都没有站在家长这边,相反,评论区80%的网友都在责怪这位家长:都这么大的人了,就那么馋吗?这点自制力都没有,非要吃那一口蛋糕?
其实如果这位家长知道,多吃一口蛋糕会换来这样的结果,是肯定不会去吃的,恰恰是因为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后果,才感到无措,才会上网寻求大家的安慰,也有一部分网友无法理解,为什么一口蛋糕会让小孩子崩溃。
错的不是多吃一口蛋糕,而是家长对孩子的不理解、不尊重
原因其实很简单,小孩子在3—6岁这个区间,会有一段时间的秩序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对事情产生自己的想法,并且在内心形成一种概念:这件事就该这样做,否则就会情绪崩溃。
成年人自然知道,很多事情是小满胜万全,这世界上哪有什么事情能十全十美、完全按照预想来进行呢?遗憾是常有的事情,可才几岁的孩子是不懂这些的,他们想守护内心的秩序,只是出于发育的本能。
如果家长已经跟他沟通并且说了只吃一口,那么这一口在孩子眼中就不是一个大约数,而是一种硬性的承诺,如果真想吃第二口,也需要跟孩子沟通,看起来很麻烦,但却是避免破坏孩子秩序感的关键。
出问题的不是这一口蛋糕,而是家长对孩子的不理解和不尊重,虽然家长发文只说了孩子对自己的恶语相加,但我作为过来人,敢肯定她必然在孩子质问她的时候,说了不该说的话。
“我多吃一口咋了,我是你妈,吃你一口蛋糕还不行?”“你喊什么?蛋糕还是我买的呢”,这样的话足以让一个5岁的孩子感到崩溃,双重情绪打击下,他才做出了把蛋糕扔进垃圾桶的举动。
作为家长,尊重和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是做好家庭教育引导的第一步,若是家长非要执迷不悟,去破坏孩子成长期的秩序,导致孩子的性格形成出现问题,那也是家长自食恶果。
(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