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往事:时隔五十多年,至今难忘在山西度过的第一个端阳节

时光悄悄流转,又一个端午节轻轻来到了我们身旁,一个粽子,一声祝福,祝福彼此端午安康,祝福彼此幸福吉祥。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里,我又想起了五十多年前在山西夏县插队落户时度过的第一个端阳节。

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是1968年12月份和同学们一起乘坐火车离开的北京。满载北京知青的列车经过大半天的狂奔,来到了山西省运城地区一个叫水头的无名小站,我和同学们迎着寒风走下列车,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来到车站广场集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在水头车站广场举办了简单的欢迎仪式,按照带队干部宣读的分派名单,有人乘坐汽车继续前行,有人乘坐前来迎接的毛驴车去了附近的村庄,我和几十名同学乘坐几辆马车,过了涑水河,来到了一个叫张家庄的村子,我们四十五名北京知青被分散开分派在张家庄大队的五个生产小队插队落户,我们九个人分在了第五生产小队。村庄南边场院旁边那三间干打垒的破旧房子,成了我们九名北京知青临时的家。

五队的队长姓郭,四十多岁的年纪,憨厚淳朴不识字,但对我们知青很热情,帮我们打扫房间摆放行李,还让他婆姨帮我们知青烧火做饭。

安顿好了吃住的地方,熟悉了两天村子里的环境,郭队长和队里的会计带领我们到公社供销社买了劳动工具,我们就跟着社员们一起学习干农活了。

第一天干农活是到牛棚帮饲养员起牛圈,挑土垫圈,一天干半天的活,累倒是不累,就是天气太冷,再加上牛圈里潮湿,中午收工的时候,我们几名男知青的棉鞋都弄脏了弄湿了,感觉脚下冰凉冰凉的。

回到住处,郭婶(郭队长的婆姨)看我们的鞋子都脏了也湿了,她就让我们到做饭的地上,给我们架上一堆火,让我们围着火堆烤火,主要是要把脚上的棉鞋烤干。

等我们烤干了棉鞋,郭婶手把手教我们把棉鞋上沾的粪土搓干净。郭婶虽然也没文化,可她跟郭队长一样淳朴善良,对我们北京知青很亲切,把我们都当成了她的娃。

春节前的那段时间,我们虽然天天跟着社员们一起参加生产劳动。郭队长总是安排我们干轻松的农活,生怕我们累着了。我挑水时总是左摇右晃笨得像鸭子,郭队长看我着急,就安抚我说:“刚开始学习干农活要慢慢来,慢慢学习,熟能生巧,干什么都不能一口吃成胖子。”

春节前的两天,郭婶帮我们知青蒸了两屉白馍,平时我们吃的是高粱面和玉米面的团子,郭婶说过年了,家家蒸白馍,我们知青也要吃白馍。大年三十那天上午,郭婶手把手教我们知青学习和面,学习剁馅子,学习包饺子。

虽然远离父母,可我们在插队落户的异乡,也吃上了白菜、萝卜和猪肉馅的饺子。郭婶包的饺子比妈妈包的饺子还香,我一口气吃了三大碗,差点没撑破肚皮。那天我们不光自己包了饺子,乡亲们也都自发地给我们送来了各种味道的饺子,有单纯萝卜羊肉馅的,有单纯白菜猪肉馅的,还有土豆馅的饺子。土豆馅里加了辣子和胡萝卜还有羊肉,那种味道的饺子,离开张家庄后,我再也没吃过。

春节过后,天气逐渐转暖,一年一度的春耕春播生产也就开始了。在当地有一句顺口溜:春耕忙,麦收累,秋收秋种累断腿。这句顺口溜,就是当时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

之前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劳动锻炼,但春节前队里没啥要紧的农活,一天只干半天的活,根本就累不着。春耕春播生产开始以后就不一样了,天刚蒙蒙亮,队部出工劳动的钟声就敲响了,往地里运送土杂肥,耕地耙地刨挖地头,培垄播种,还要给麦田松土保墒追肥,天天起早贪黑,天天都有干不完的农活,我们的肩膀压肿了,手上的水泡变成了茧子,我们也都晒黑了累瘦了。好在乡亲们对我们北京知青格外关照,让我们少吃了不少苦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好不容易熬到了春耕春播生产结束,刚轻松了没几天,紧接着就是锄地间苗,给菜地浇水施肥,虽然不像春耕春播农忙时节那样劳累了,可天天都有干不完的农活,想歇一天,只能等生病或下雨天不能出工劳动的时候。

日子一天一天往前赶,转眼间青绿的麦田泛起一片金黄,在烈日炎炎的夏日,我们北京知青迎来了插队落户的第一个麦收时节。麦收前,郭队长让小队会计和保管员到公社供销社给我们知青买来了新镰刀,麦收开始的前一天,郭队长把新买来的镰刀都打磨得锋利无比,经历了一个几近残酷的麦收,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那句“麦收累”顺口溜的真正含义,那种苦累,没有亲身经历,真的是难以言表。

第一天割麦,郭队长和几名身强力壮的社员在前面拱筒,我们男知青紧跟在郭队长后面开始割麦。刚开始割麦,我们都有一种新鲜感,再加上镰刀快,天气不热,我们知青并没有被社员们落下多远。可到了半晌,空中的太阳像个大火球,晒得我们汗流浃背,眼睛都睁不开了,眼看着被社员们越落越远,我们有心追赶在前面拱筒的社员,可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胳膊酸痛,手里的镰刀也越来越钝,我们被前面拱筒的社员越落越远。

到了下午,郭队长他们把三垄麦子割到了地头,我们还在地中间忙活着。每当这个时候,郭队长就带领社员们回头帮我们接趟子,还安抚我们慢慢割,能割多少算多少,别累着了就行。大家一起在地头歇歇的时候,郭队长和乡亲们就帮我们磨镰刀,镰刀锋利了,割麦就能省不少力气。

隔了三天麦子,我手上磨起的水泡磨破了,不敢握镰刀把,手心碰到镰刀把就火辣辣地疼。郭队长看我和几名年龄小的知青实在承受不了这份煎熬,就安排我们去场院跟着老社员晾晒麦子,准备打场。场院的劳动量虽然也不小,可比起在麦田割麦,那真是轻松了很多。

麦收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迎来了在张家庄插队落户的第一个端阳节。那时端阳节虽然算不上什么节,可端阳节是个传统节日,我们在北京时过端阳节有吃煮鸡蛋吃粽子的习俗。可远离家乡远离了父母,吃煮鸡蛋吃粽子我们连想都不敢想了。

端午节那天天气不好,空中布满了乌云,场院还没打场的麦子都躲在了一起,上面盖上了苇席。麦田还没收割的麦子还有没完全成熟,郭队长就让社员们在家歇一天,说晴天了再继续割麦打场。

那天我在场院看护场院,到了中午回住处吃午饭,看到饭桌上有十几个煮鸡蛋,还有几大碗黏米饭,黏米饭里还有红枣。闻着香喷喷的黏米饭,看着诱人的煮鸡蛋,我的口水都快流了出来。

看我回来了,我们知青小组的组长李卫国宣布开饭,一人两个煮鸡蛋,一人一大碗黏米饭。吃饭时我才知道,这些黏米饭和煮鸡蛋都是乡亲们自发送来的,我们快吃完饭的时候,队里的五保户张奶奶又给我们端来了一大碗黏米饭,还有两个煮鸡蛋,那顿饭我们都吃得很饱。

在我的记忆里,1969年端午节吃过的黏米饭是最香甜软糯的美食,以后的日子里,我再也没吃过那么香甜软糯的黏米饭。

1969年冬季,我应征入伍光荣参军,我成了第一个离开张家庄的北京知青,我的插队落户知青生活经历还不满一年。

恰逢端午节之际,我又想起了当年在山西插队落户时度过的第一个端午节,我似乎又闻到了黏米饭的香甜味,郭队长和乡亲们和蔼可亲的笑容又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第二故乡淳朴善良的乡亲们,我们北京知青永远感激你们!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

五月初五端阳节,岁岁端阳年年皆好,愿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福寿绵长,所求皆如愿,生活如粽子般饱满香甜,如艾草般清香怡人,如龙舟般顺风顺水,时光静好,诸事皆顺!衷心祝福第二故乡的父老乡亲端午安康,不止今夏,岁岁年年都安康!

讲述人:王援朝老师

作者:草根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