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网友反映曝光了一个近况,有学校安排老师凌晨到食堂验菜。比如达州开江县某中学,就要求老师在早上5点50去验菜,强制轮班。
上热搜后,当地教育局回应:立即整改。
我觉得这事儿,它里面有多个暴露社会现状问题的点,很值得剖开来说一说。
一,教师这个行当,最好欺负。
他们夹在领导和家长的中间,领导说话他们必须听,家长说话也得听一听。他们只要不想丢工作,就必须忍气吞声。
你别看着老师这个行业还算光鲜亮丽,但论好欺负,他们也同样是垫底的。你就想想,老板突然给你加工作,早上5点食堂帮忙做早饭,还不加工资那种,你会跟老师这个群体一样,缄默无声吗?
大多数人不会,好歹稍微反抗一下。
但老师们的表现,是默认,是接受,是不反驳,并且表现得体面。
这是第一点:干活最多的那批人,就再多干点活。教师陪餐、教师验菜、教师值门岗、教师发宣传、教师周末街道巡逻……学校里最容易被调动、最容易被管理的一群人,他们不干事,难道让领导去干事?
当然,这种现象,这个逻辑,慢慢地也会走出学校大门,福泽在座各位所有人。
二,你不仅没有权力,你还得承担这个权力所对应的责任。
很简单也很有意思的一个逻辑,让老师们凌晨5点多去验菜,他们能验出什么东西?他们又不具备专业能力,检测不出农残,重金属、兽药,他们顶多就是看看菜烂没烂。
但问题是,验完你签字了呀,签字了,就得承担责任。万一某一天家长闯进后厨,发现一锅臭肉?这个责任,轻而易举就能推到验菜的老师头上。
你验的个什么东西?罚钱,警告,甚至开除。
但实际上,真正掌控采购权的,不是老师;真正决定供应商的,不是老师;真正负责仓储运输的,也不是老师。
他们,就只是最后节骨眼上站在菜筐旁边签字的。难听点,就是拉来兜底的。这就是权力,与责任的不匹配。
所以,签字到底是在保证食品安全,还是在为了形成责任链条?当然,这太深了,看新闻,谁也不会提出且也不在意这点。
三,最后是一个“现实矛盾”,也可以偏激点理解为现在学校里的“电车难题”——都想要,是不可能的。
关于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问题,不少人可能有个误区——学校的领导们想让学生吃劣质食材?还真不一定。
哪个学校领导这么想不开,这不摆明了曝光自己么。
当然,为什么不准学生出去吃?这没什么可否认也没什么好说的,答案大家都心知肚明。什么外面的饭菜不好,为了学生好,那些都是屁话。
可问题在于,食堂的承包商要挣钱,食堂员工要工资,食材供应商要挣钱,学校领导也想捞一点,并且学生吃到嘴里的食材还得新鲜……这可能吗?
既想压低成本,又想绝对安全,那就形成了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因此,要做的便只能是增加形式化管理,只要出了事可以把责任推掉,或者降低,那出事也就没那么难以接受了。
当一个系统解决不了问题时,它往往不会增加专业能力,而是增加签字的人。
只不过,这样一来,问题会继续出现。同时,真正创造价值的人也会越来越累,以及越来越“倒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