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DA的编辑写了一条全新换代 奥迪Q7 参数 图片 )的评论稿,吐槽了一下“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敢出一款纯燃油的旗舰SUV”,并建议新一代Q7应该同时推出一个插电版,纯油、插混两条腿走路。

后台有人评论说:“你要不要先去了解下绿牌的卡宴、 途锐 卖了几辆再来吐槽?”显而易见,他认为建议Q7出插混是一个馊主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卡宴、途锐的插混卖得确实很差,但这就代表了高端SUV不能上插混?插混对于BBA就是个错误路线吗?这个事值得说道说道。

这种论调青主特别耳熟,大概是2017年吧,我向国内一个汽车厂家的领导建议要尽快出插混,可是领导来了一句:“PHEV我们有啊,卖不动啊!”类似的对话,在我和本田两个合资企业的领导之间也发生过。

你看,几乎一样的表达,听起来也似乎很有道理,但这是典型的把具体的产品问题错误地归结为技术路线问题。我没和他争论,因为不久之后,比亚迪替我证明了他是错的。

01,插混成功的三个必要条件

2021年,比亚迪搭载DM-i技术的 宋PLUS 和秦PLUS上市,一飞冲天,比亚迪从此一骑绝尘。充分证明了他们的PHEV卖不动是具体的产品问题,而不是插混技术路线问题——事实上,比亚迪前三代插混产品也都是失败的。

第4代DM-i为什么就成功了?因为首先它把PHEV和燃油车的价差大幅缩小了。之前,我刚才说的那个品牌,他们当时的一款PHEV,比同款燃油车贵七八万,贵了大约2/3!你再好用户也不可能接受啊,何况你的纯电续航只有58公里(NEDC工况);而比亚迪DM-i把和同款燃油车的价格差压缩到了3万元左右,后来我们也知道,比亚迪最新的插混车型基本上已经做到“和燃油车同价”,比如最新的 秦PLUS DM-i ,纯电续航128公里(CLTC),起售价仅7.98万,比很多同级燃油车还便宜!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台家用紧凑型SUV,纯电续航58公里的插混版比燃油版贵2/3,怎么可能卖得动?

其次,你的纯电续航得够。纯电里程要能够覆盖大部分日常短途出行,所以PHEV的纯电续航要做到实际能开100公里以上,如果是CLTC工况,就得做到120公里以上。之前的很多PHEV,尤其是很多合资品牌,纯电续航都只有五六十、七八十公里,比如大众途锐的插混就只有58公里(NEDC工况),2025款卡宴插混纯电续航高一些,但也只有90公里(WLTC工况)。

第三,即使在匮电状态下,它也应该是一台HEV,油耗也应该比燃油车低很多。比如最新的秦PLUS DM-i,匮电状态下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3.98升,比同级的大众 朗逸 Pro 300TSI低28%——虽然后者已经非常省油了!而BBA以及保时捷们的插混,采用的都是并联构型,匮电状态下就是一台纯燃油车,和同级燃油车相比,综合油耗没有任何优势,实际使用中可能反而更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奔驰GLE 插混的匮电油耗比GLE燃油版还要略高。

现在,卡宴、途锐,以及BBA们的插混为什么卖得不好,原因就很明了了吧?纯电续航短,匮电油耗高,同时价格又远高于同款燃油车。

比如卡宴插混,指导价比同样搭载354马力3.0T发动机的燃油版贵了整整31万;已经停售的2022款途锐插混指导价是67.98万,比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2022款途锐燃油版贵14.6万;奔驰GLE插混指导价82.48万,比GLE 350燃油版贵12.5万——虽然WLTC纯电续航有100公里,可是匮电油耗是8.6升,反而比GLE 350还略高。

02,插混只是省点油?

曾经,BBA有一款插混卖得非常不错,那就是宝马530Le。

这款车是2018年上市的,一度需要排队加价。如果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那款车其实有很多缺点:动力电池容量只有13kWh,NEDC纯电续航只有61公里,采用的也是P2单电机并联构型,匮电状态下并不省油,而且,它还是一台“油改电”的车型,行李箱空间被动力电池占了很大一块……

即便如此,这款车当时也是一车难求,为什么呢?因为华晨宝马生产的这款PHEV,指导价仅仅比燃油版的2018款宝马530Li贵了2万元,算上补贴以及减免的购置税,实际比燃油版还便宜。我当时也买了一台,现在已经开了8年多了,整体非常好。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2018年上市的宝马530Le,当时指导价为49.89万元,减免购置税的同时还可享受1.68万元的补贴。

Q7那条稿子的评论区有人说什么“开豪车的不差那点油钱”,这是没开过插混的人才会说的话。实际上,日常短途通勤尤其是在拥堵的市区工况,纯电驱动的体验比燃油车高级太多了!那种安静、平顺,是再高端的燃油车都无法媲美的;而且,体验这么好的同时还能省不少油钱又有什么不好呢?

我一度非常期待宝马会趁热打铁,推出更多、更好的PHEV车型,没想到 宝马5系 插混只更新到2022款就——停——产——了!

据说,理由之一是“不挣钱”,然后宝马就坚定地继续allin纯电去了。

可是,你的纯电就挣钱了么?

起码据我所知,经销商就被害惨了。广州有一家宝马4S店,2024年亏了一千多万,但是2025年基本打平了,原因很简单,就是2025年厂家不再设纯电车型的销售kpi了。也就是说,2024年那一千万都是卖纯电动车亏的!

宝马allin纯电的结果,不仅亏惨了,而且对品牌也造成了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宝马i5终端不到30万, 宝马i3 最低的时候卖到15万!最近华晨宝马3款纯电车型停产,虽然主要原因是为新世代纯电车型的投产让路,但也反映出宝马过去allin纯电战略的彻底失败。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宝马全新一代iX3的设计尤其是内饰设计非常漂亮,可是我更希望这是一台PHEV。

03,BBA们的电动化出路在插混

不止宝马,传统豪华品牌,allin纯电的无一例外都失败了,那么他们的电动化出路在哪?答案是插混!

在国内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以前这是BBA们的主战场,今年5月,销量前十里传统豪华品牌只有 宝马X5 一款;前20里,纯燃油车只有一款,纯电也只有2款,插混(含增程,即串联式插混)是绝对的主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今年5月,国内中大型SUV销量前十里传统豪华品牌只有宝马X5一款,前20里也只有两款,另一款是沃尔沃XC70 PHEV。

BBA们之所以在这个主战场失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战略上放弃了插混技术。中大型SUV市场的现实已经说明了一切,干掉他们的不是BEV,而是PHEV。

纯电当然要做,但是“纯电高端”从商品的价值逻辑上就是一个伪命题,而且,传统豪华品牌做纯电真的没有任何相对优势,所以,BBA们要摆脱当下的困境,就必须拿出有竞争力的PHEV,因为用燃油车是打不败PHEV的!

当然,你搞个途锐、卡宴那样用户体验一般,又比燃油车贵很多的“油改电”插混肯定是没戏的,你必须同时满足纯电续航长、匮电油耗低,价格还不能比油车贵很多这三个条件。而这用P2并联构型是做不到的,因为并联构型虽然动力性强,但匮电状态下它就是一台燃油车,油耗没有任何优势,同时它需要有传统的变速器,系统结构复杂,成本高,再增大动力电池容量,成本就更下不来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除了少数追求性能的用户,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单挡混联构型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现在大众集团已经推出了这样的插混动总,采用P1+P3双电机混联方案,匹配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动力电池容量22千瓦时,搭载该系统的 帕萨特 ePro,CLTC纯电续航157公里,综合续航1468公里,CLTC百公里匮电油耗3.6升。可惜啊,来的稍微晚了点,大众集团在迪斯任内也陷入到allin纯电的深坑之中,现在总算是回过味了,也还算为时未晚。

BBA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真正醒来。(文|青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