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数字谈》是一档面向教育从业者的对话节目,通过每月访谈全国优秀校长,与你分享教育数字化的前沿思考与先进实践。

民办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既是管理提质的必然路径,也是育人模式革新的关键抓手。如何让数智技术真正扎根课堂、赋能管理、联通家校、服务师生,是众多学校的共同课题。

本期《校长数字谈》,我们对话合肥皖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郭祖彬。

郭祖彬是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合肥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在他的领导下,皖智高级中学在近十年高速发展中,从初创走向成熟,成为合肥民办高中里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近几年,学校将智慧校园建设提至战略级高度,以数字化赋能集体教研、家校沟通、五育并举等,不仅切实提升管理效率,更助力高考成绩逆势上扬。

在这篇对话中,你将获得:

  • 民办学校打造智慧校园的战略逻辑解读;

  • 凝聚教师共识、推进数字化落地的管理路径;

  • 数字化破除家校壁垒、赋能校园管理的真实案例;

  • 民办学校数字化转型的可复制经验......

郭祖彬的分享中,既能看到民办学校校长的办学智慧,又不乏民营企业家的开阔视野与创新活力。以下,希望对你有启发。

01

决策起点:

把握趋势,聚焦问题

问:为什么把智慧校园建设列为学校的战略级工程?

郭祖彬:一开始我们对数字化也不是很了解,公办学校搞得比较早,我们也会去看。

2019 年,合肥市教育局组织我们去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培训,我了解到,在国家层面,智慧校园建设是必然要往前走的。我当时就觉得,必须马上搞起来。

二十大之后,我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给三个校区全体党员、老师上了一节党课,从语文老师的角度,把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句读,逐段、逐句进行对比。二十大报告上增加了“数字化发展”这一条,我更确定,这是国家战略,学校必须要落地。

问:学校希望通过数字化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郭祖彬:首先,我觉得民办学校要“教科研立校”,真正靠教科研提高效率,而不是自称“老师的单兵作战能力很强”,“靠天收”式地发展。我们必须主动去作为。

我们要求贯彻“三备两研”(三备,即个人初备、集体研备、个性精备;两研,即一课一研、每周大教研),但实际推进中,很难实实在在落地。比如,集体教研虽然是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有流程要求,也有事后抽查,但总会遇到很多客观限制。

其次,我们学校是全封闭寄宿制,而且放假时间比较短,家校沟通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所以在筛选数字化方案时,我们最先考察的就是这两个方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2

组织推进:

凝聚共识,循序落地

问:学校采取了哪些方式推动数字化快速落地?

郭祖彬:刚才说,我们坚持“教科研立校”。我们学校的教科研中心是战略部门,不属于哪一个分管校长管,是我直管。而学校的数字化全部是教科研中心负责。

当然,我们在推进中坚持扁平化。制定数字化战略的时候,我们建了一个群,我是群主,分管校长都在里面,一个指令发出之后,大家迅速响应,而不是层层传达。

涉及战略的核心要务,我们都坚持扁平化,我直接抓,这样推进速度、力度都会更好。

问:选择数字化合作伙伴时,学校有哪些主要考量?

郭祖彬:过去几年,我们谈了几家,发现差别挺大的,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自己的认知:要看两个方面的专业化——技术的专业化和行业的专业化。

有的科技公司技术非常好,是顶流级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不用,或者很多都不能落地?它的个性化不足,没有考虑到学校深度使用过程中的细节,或者考虑到了,但不能快速解决。

跟海亮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提出的问题,很快就能够得到明确的反馈,比如“这个问题项目组已经研究了,觉得能解决”,然后就给出具体的落实时间。这个快速解决机制,让我们眼睛一亮。因为解决问题需要人,需要懂教育的人。

问:怎样带动老师跟上数字化建设的脚步?

郭祖彬:我们民办学校的特点是,一切要看得见、有反馈。皖智一直贯彻着几个过程管理公式:布置+不检查=0,布置+检查+不反馈=0,布置+检查+反馈+不整改=0......管理有链条,检查也是客观上必须存在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觉得要改变对民办学校的刻板认知,比如“民办学校是老板想干啥就干啥”。我在办学之初就提出“三个尊重”(骨子里尊重老师,心底处尊重家长,灵魂上尊重学生)。第一个尊重就是“骨子里尊重老师”。我们做了很多教学、管理设计,都是先征求老师意见。

比如我们搞课堂教学改革,一开始老师也不太理解,但是我把问题讲清楚、说明白,鼓励各班先自己干,后来就一批班级先干起来。过程中我们交流,他们觉得很好,我们再顺势推出学校的要求。

在推进“鸿儒教研”落地时,我们重点讲它对学生、老师的好处是什么,比如,在平台上可以顺畅地打通个人初备、集体研备、个性精备这三个环节。一开始我们并没有在全校作强制要求,而是在个别备课组先试行。试行后他们觉得很好,我们再全员一起干。如果老师觉得这里面问题很多,效率很低,工作量增大了,我们就不推。

事实是,使用“鸿儒教研”的过程中,我们没有听到任何老师的负面声音,他们觉得对自己是实实在在的提升。所以我们学校搞的集体教研,年轻老师成熟得非常快。

民办学校老师普遍比较年轻,客观上必须形成合力,提高整体效率。但凡是做得比较好的民办学校,集体教研就是学校的战略行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3

场景赋能:

务实深耕,逆势进阶

问:学校在管理、育人方面收获了哪些成效?

郭祖彬:家校沟通是我们首先有成果的一块。落地数字化应用前,我们重点对比了家长群和“嗨家校”的差异:在家长群,很多信息老师看没看你不清楚,而且群信息特别容易叠加,我加你,还需要你通过,很多信息还具有私密性......有很多限制。

现在“嗨家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不需要加你,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直接给你发信息;而且,我知道你有没有看。就老师而言,既然你看到家长给你提出了意见、建议,就应该回复。从学校检查的角度,这是一个很好的抓手,解决了沟通的效率问题。

我们学生给老师提意见,也是通过这个平台。比如说这一次,有学生对老师有意见,在平台上进行反馈,那我们肯定要调查。班主任开座谈会,其他学生就嗅到了某种味道:是不是要换掉这个老师啊?就有学生通过这个平台,给学校发信息。我们也在最快的时间里了解到:哦,只是极个别学生对这个老师有意见,大部分学生都很支持他,满意度接近100%。

通过“嗨家校”这样的平台,我们跟学生的距离更近了,师生关系也更融洽了。因为学生可以多点地给我们提出意见、建议,我们都要迅速给他们反馈。工具让我们的育人目标更容易实现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问:能不能具体谈一谈,数字化平台是怎么优化家校沟通效率的?

郭祖彬:我们在“嗨家校”开设了校长信箱,使用率非常高。家长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给学校提意见和建议。

我们现在有两个机制:一个是管理上的反馈机制。我们建了一个群,专门安排一个人天天盯着校长信箱,看到信息第一时间截图发到群里面,该谁负责,谁就去解决,解决完还要立即反馈到群里面。

第二个就是校级班子的互通机制。家长发信息,校级班子都能看到。比如说我最近看到有家长提的意见建议,立即给分管校长打了电话:这个问题你必须亲自回复,因为比较敏感,甚至完全是误会。

有个家长提出我们学校水质有问题,我一听:怎么可能水质有问题呢?我问分管校长,他说我们上个月刚按照行业标准检测过,没问题。我说不行,家长既然提出这个问题,我们不能说已经进行了常态化检测,你给家长打电话解释之后,再安排一次检测,然后把检测报告一览无余地反馈给家长。要彻底解答家长心头的疑惑。

这个沟通机制非常快,覆盖面广,而且可留存。

我们拿出了巨大的诚意来做家校沟通。这是整个中小学,甚至大学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我们作为民办学校,绝不能回避,要迎难而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问:整体来看,数字化还为学校发展带来了哪些实质性变化?

郭祖彬:从我们2019年开始做数字化的工作,到2025年跟海亮接触,再到整体的方案正式落地,变化是非常大的。老师的稳定性,教研、学生学业水平的稳步提升,都是有形可见的。

比如这两年,随着合肥市头部学校扩招,我们的生源位次客观上在不断下滑,按说我们的高考成绩也应该逐步下滑,但是我们这两年却逆势上扬。也就是说,我们的高考成绩跟招生分数线,是成反比的,这说明我们的效率大大提升了。

过去民办学校“以时间换效率”,现在跟公办学校一样了。这是工具给我们带来的切切实实的效率提升。

04

回顾与展望

问:回顾过去几年的智慧校园建设,还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或心得?

郭祖彬:我经常会遇到人问:你这个事情做得这么好,是不是当初有一个什么远见啊?怎么去谋划的?我从来都不承认。我们都是在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就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有一个理念:开放。要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

我经常到各类学校去参观学习,因为我总觉得,到任何学校,你都能学到它的优点,都能给你带来很多启发,都能跟我们自身产生连接。我也会进一步想,是不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条件,来做些调整或者改变。

问:学校接下来有哪些规划?

郭祖彬: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综合素质测评落实在党的文件里面是“五育并举”。我现在在学校不同的会议上都提出,“五育并举”一定要落地。落地就需要评价跟得上。所以我们现在想利用“星未来”这个平台,把学生五育管理的要素、细节、过程,都串到这里面去,形成我们真实有效的综合素质评价,让“五育并举”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