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文 | 猫姐

图片 |替替

本文字数 |1190

这是老陆不老为你写的第509个故事

01

月初,我在家附近找了个双休的工作,公司很小,员工上上下下只有十几二十人,办公环境也很简单,一个不太入流的工作室,旁边还有几个废弃的工厂,位置有点偏,距离地铁口大概有800米。

我不会骑电瓶车,每天都从地铁口走路过去。

工作室旁边几乎没有吃饭的地方,大概是旁边有工厂的原因,所以两百米之内有个工厂食堂,第一天我去吃了一顿饭,辣椒炒肉,齁咸,没有辣椒味,肉都是缠着的,没有肉味,丝瓜炒蛋,几乎都是丝瓜,软成一滩了,难吃。一小碗生硬的米饭,这样一小份饭菜就要24元,好贵。

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同事跟我说,角落里有两个微波炉,以后要是吃不惯食堂的饭菜,可以自己带饭哦。她跟我说完之后,我不带思考,就立即下单了饭盒。

第二天开始,我就自己带饭了,每天妈妈帮我打包两个小菜,我提着饭盒赶地铁,从地铁出来的时候,竟发现无数职场人,年轻人的、中年的,每个人都提着一个手提包,里面装的是饭盒。

哇,原来大家都开始带饭了,纷纷自己动手做饭了。

中午饭点的时候,跟我一起站在微波炉加热的同事好几个,有中年大哥、有年轻小姐姐,炒面、小菜、馒头,大家中午都拿着自己的饭盒加热饭菜。

是啊,从家里带饭,又实惠经济又好吃,成本极低。本来现在工资收入就已经很低了,每天一日三餐若是点外卖,在外面吃成本实在是太高了。能省点就省点吧,我想大多数职场人都是这样想的。

02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办公室悄悄流行起一股“带饭热潮”。

曾经午休时分,同事们扎堆点外卖、约食堂、拼下午茶,热闹又随性。如今放眼望去,大半人的工位旁,都摆着整整齐齐的便当盒。

不是不爱吃外面的美食,而是我们终于认清一个现实:现在的钱,真的太难赚了。

褪去年少的肆意挥霍,步入职场后的成年人,终于学会向生活低头,把日子过细、把开销控紧。每一笔不必要的花费,我们都开始习惯性精打细算。

身边共事三年的同事,从前是妥妥的外卖党。一日三餐全靠外卖解决,一顿工作餐二三十,偶尔嘴馋再加个小吃饮品,一天伙食费轻松过百。月初工资到手看着尚可,月末复盘账单,大半收入都花在了吃喝上。

今年开始,她每天早起半小时做饭,荤素搭配简单家常,干净又管饱。她算过一笔账,自己带饭,一餐成本不到十元,一个月光午饭就能省下四百多。

省下的钱,存起来、贴补家用,都比随手花掉更有意义。

不止是年轻人,公司不少中年同事也纷纷加入带饭队伍。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背负着房贷、养家的压力,更懂每一分钱的来之不易。

对外应酬能推则推,日常消费能省则省,自带的家常便当,成了最踏实、最安心的选择。

我们不再盲目跟风消费,不再为了一时方便透支收入,学会踏实攒钱、理性生活。赚钱不易,是当下多数人的生活常态。没有突如其来的好运,只有日复一日地咬牙坚持。

关于我

我写公众号十年了

现在是文字工作者

也刚生了个超级可爱的宝宝

写作、阅读、情感体会及成长感悟

希望我的文字能带给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