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如果把印度和美国之间这些年的互动拿出来仔细研究下,会发现这个说法从一开始就站不住脚,因为印度对美国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忠诚,它只忠于自己。
今天的印度,同时坐在两个方向的俱乐部里,一个是四边机制(QUAD),成员除了它自己之外,还有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个名为“安全对话”的东西,其实针对的是中国,它的每一份联合声明,都带着尽管淡化过但仍然不难识别的涉华指向。
第二个方向,就是金砖和上合组织,在这里面印度也是正式成员,与它为伍的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印度的战略分析界,其实也从不否认这种两边挂靠的矛盾性,但他们会用一个义正词严的说法来概括:战略自主。
翻译成大白话,其实就是谁都不跟到底,每一段关系都留一条后路,其实就是保本。保本当然没错,每个国家都有权利给自己对冲风险。但这显然说不上是忠诚,印度不能对谁都想要求点什么,但又抱怨他们给的都不够多。
美国对不同类型的交往对象,其实有一张默认的价目表。对于附庸型盟友比如日本和韩国,需要做的是把美军基地放在家里,把安保条约签上,在外交和防务议程上绝不主动对华盛顿说不。这样就可以换回来安保承诺、技术转移、贸易通道。
这种模式的代价,是无法拒绝美国主导的方向,比如高市早苗去G7之前要说的话、落地之后不敢说的话,都在这条线的边界内被提前划好了。
还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模式,是独立的合作伙伴,最典型的就是中国。中国几十年来只是美国的商业伙伴,不是盟友。如果按美方的回报等级制,伙伴其实排在盟友之下,中国的回报应该比日本和韩国低很多。
但问题就在于中国太能干了,在过去几十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体系,嵌入了苹果和特斯拉的供应链顶端,实现了每年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其中每一样,其实都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而中方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发展机会。
中国获得的东西并不是谁施舍的,每一个货柜每一笔采购合同,每一次工业产能的迭代,本质上都是自己辛苦“打工”换来的工钱。
美国之所以不需要中国表现什么“忠诚”,因为中国提供的商业价值已经高到了不需要走政治捆绑,都能“上桌吃饭”,谁会跟钱过不去呢?
所以,能从美国那里得到回报的国家,要么得忠诚且有用,要么就必须有用得不必考核忠诚。
印度则是两个方向都够不着,它对美国不能说完全没用,但它并不是在产业链上游掌握着别人没有的关键物料的那个国家,也不是美国全球霸权的核心支柱,让华盛顿必须在任何条件下保住它。
美国在亚洲的军事网络里,日本是一个封锁链的终端节点,韩国是一个前线堡垒,以色列则是压制中东的重要“钉子”,这些国家对华盛顿来说属于丢不得的存在。
印度却不是,它确实也有自己的地缘潜力,不能被随便扔掉,但在现阶段并没有体现出投入更多资源和注意力的价值。
美国之前也不是没有给过印度机会来证明自己能干,要是新德里展示出哪怕中国8成的本事,也能被高看一眼。
人口只有它十几分之一的越南都能获得红利,印度却至今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是不是该自己想想原因呢?
在能力之外,再看看印度为它自认为的“忠诚”付出过什么。莫迪在电话里曾经对特朗普承诺三件事:不买俄罗斯石油、增购美国石油、5年采购5000亿美元美国产品。
作为回应,特朗普把25%的惩罚性关税降到了18%。不是取消,而是降低。几个月过去,美国贸易代表还在试图解决谈判里悬而未决的剩余争议,临时框架也迟迟没变成可以落地的完整协议。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副国务卿兰多在印度自己主办的瑞辛纳对话会上说了一句让印度人耿耿于怀的话:“绝不允许印度在商业领域超越美国。”
在印度最自豪的外交论坛上,当着印度高层的面,美国官方的态度就是这么直白。但其实这话算不上羞辱,只能算是对事实的一个描述。
以今天印度国内发展产业面临的问题,以它身段不够灵活、又要求太多的外交策略,本来就很难超越美国,并不需要华盛顿施加太多限制。
印度如今的处境是尴尬的,忠诚得不够彻底,有用得又不够无法替代。一直这么两头都不占,那么也就难以和美国走进真正互利的合作之中。
但这不是美国的问题——美国对盟友与合作伙伴的要求,其实一直以来相对确定,有意者只要完全按照标准往上去靠就可以。
最大的关键,还是新德里既不愿意完全服从于美国的要求,又没能力通过自己的成绩获得美国的认可。
抱怨别人听起来是很解气,也可以摆脱自己的责任,但绝对无法让国家变得更好。
印度精英们如果意识不到这点,今后怨气只会越来越重,国家也会一直困在沼泽里,始终爬不出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