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刷手机看到一张聊天截图,又是彩礼的事,评论区直接炸了。

怎么说呢,事情不复杂,一个男生跟女朋友处了快三年,到了该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家开口要十八万八的彩礼,男生一时拿不出来,就给女朋友妈妈发了条消息,大意是阿姨能不能再给我一年时间。

我本来以为阿姨会跟他掰扯数字,你知道吧,要多少能不能少点这种,结果人家压根没提钱,就回了一句话,她说你今年二十六了,没房没车我能理解,但你爸妈不是今天才知道你要结婚,这二十多年他们到底给你准备了什么。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看完愣了好一会儿,说实话这话不好听,但你仔细想想,她说的全是事实。

我有个朋友叫李响,去年刚结的婚,他家条件一般,爸妈都是工地上干活的,没什么积蓄,结婚彩礼给了六万六,房子贷款买的,婚礼也简单,但他丈母娘没说过一句不好,为啥呢,因为李响他爸在定亲之前就把家里账本摊开给亲家看了,能拿多少,差多少,什么时候能补上,写得清清楚楚,他妈还说了一句,我们家确实没本事,但该准备的一直在准备,孩子的事我们不会躲,就这一句话,他丈母娘当场就点头了。

你看,钱多少是一回事,态度是另一回事。

现在很多人一提彩礼就说女方现实,要么就说男方家穷不是错,可真正让人堵得慌的从来不是钱的数字,是那种两手一摊说我们没办法你们自己看着办的态度,你想啊,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二十多年,父母就算每个月只存几百块,到孩子结婚多少也能有点底,不是让你倾家荡产,是让人看到你为这个孩子想过,你不是到了跟前才慌。

最让女方家庭接受不了的,就是那种平时什么都不管,一到结婚就说我也没办法的家庭,就是那种感觉,你结了婚以后指望他们帮你带孩子,别想了,指望他们出钱给老人看病,也别想了,指望他们在你最难的时候搭把手,更别想了,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没这个习惯,遇到事第一反应永远是你们年轻人自己解决。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不是说穷人就不配结婚,真不是这个意思,我见过很多家庭条件不好但特别有担当的,父母虽然拿不出多少钱,但该出力出力,该想办法想办法,从来不推,这样的家庭就算彩礼少一点,女方也愿意嫁,因为她知道嫁过去不是一个人扛,

可如果一个家庭连这个都做不到,你说女方凭什么拿自己后半辈子去赌。

说到底彩礼这事,表面上谈的是钱,实际上看的是人,看这个男孩子有没有担当,看他父母有没有责任感,看这个家庭遇到事是一起扛还是各顾各的。

那个妈妈说的话虽然不好听,但她看得准,她不是嫌男方穷,她是在替自己女儿把关,女儿可以不在乎钱,当妈的不能不在乎,因为钱以后可以慢慢挣,可一个家庭的底子什么样,结了婚就改不了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所以我一直觉得,与其在彩礼数字上争来争去,不如想想怎么让对方看到你的态度,你可以没钱,但不能没规划,你可以现在给不了,但得让人知道你在努力,而且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身后还有家里人,这样的话比说一百遍再给我一年都管用。

这事没谁对谁错,每个人站的位置不一样看到的东西就不一样,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事,你可以不要求对方家里多有钱,但得看他们愿不愿意跟你一起扛事,不愿意扛事的家庭,就算彩礼给够了日子也过不好,愿意扛事的家庭,就算现在紧巴一点,以后也差不到哪去。

大家怎么看这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