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叫徐大爷,今年66岁。退休那年,我买了一把二胡。几十块钱的那种,便宜货。

我老伴说:“你会拉吗?”

我说:“不会。”

她说:“不会你买它干啥?”

我说:“学着拉。”

我老伴笑我:“你都六十了,学拉二胡?你当你是小孩?”

我没理她。我是认真的。

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二胡,但那时候没钱买,也没时间学。上班、养家、带孩子,哪有功夫?退休了,终于有时间了。

我报了网上的二胡课,从零开始学。

头一个月,邻居差点报警。

为啥?太难听了。吱吱嘎嘎的,像杀鸡。我自己都听不下去,别说邻居了。

楼下的大姐找上门:“老徐,你能不能别拉了?我家孩子写作业都写不进去。”

我说:“行行行,我换个地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开始去公园拉。

早上的公园,人少,没人嫌我吵。我在湖边找个角落,对着湖水拉。拉得再难听,也没人投诉我。

三个月以后,我能拉出调了。虽然还不好听,但至少不是杀鸡的声音了。

半年以后,我能完整拉完一首曲子了——《二泉映月》,拉得不好,但能听出是那个调。

一年以后,我在公园拉二胡的时候,有人停下来听了。

一个大爷站我旁边听了半天,说:“老哥,你拉得不错啊。”

我说:“拉得不好,瞎拉。”

他说:“你能教我吗?”

我愣了一下:“你想学?”

他说:“我年轻时候就想学,一直没学。现在退休了,想试试。”

我说:“我也不怎么会,就是自学的。你要不嫌我水平差,我教。”

就这样,我收了第一个“徒弟”。

后来,又来了第二个、第三个……到现在,我有十几个“徒弟”了。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太,都是零基础,都想学二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们组了个“老年二胡班”,每周三次在公园集合。我教他们,他们互相练。从最基础的拿弓、按弦开始,一点一点学。

有人问我:“你教他们收费吗?”

不收。我又不是老师,我就是个退休老头。大家一起玩,高兴就行。

现在,我们这个二胡班有十五个人,拉得最好的已经能拉《赛马》了。虽然还不太流畅,但架势已经出来了。

每年中秋节,我们在公园搞个“汇报演出”。不正规,就是自己乐呵。拉得好的上台拉,拉得不好的在台下鼓掌。有家属来看,有路人围观,热热闹闹的。

我老伴现在不笑话我了。她说:“你干了一件正经事。”

我说:“啥正经事?我就是找点乐子。”

她说:“你带着那么多人找乐子,就是正经事。”

我想了想,她说得对。

退休以后,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学会了拉二胡,是找到了一个能让自己高兴、也能让别人高兴的事。

一个人拉二胡,是解闷。带着一群人拉二胡,是过日子。

我的心里话:老了得有个爱好。不是因为你老了才需要,是因为有个爱好,日子才有奔头。一个人玩没意思,带着别人一起玩,更有意思。你教别人的时候,你自己也在进步。你帮别人的时候,你自己也高兴。

关注我,与我一起聊更多情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