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了许多篇学习西方一些国家取得成功的原因,旨在提醒大家:这些国家成功的经验,究竟在什么点上?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采用什么样的路径,便可迎头赶上?
绝对没有媚这媚那的意思。如果我夸谁就是媚谁的话,那就和大多数男人不敢夸别的女人漂亮一样——虽然他们走在大街上,看到形容姣好、气质如兰的美女,也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心里暗暗赞叹几句:长得真带劲。
如果家中河东狮也在身边,他是屁也不敢放一下的。可如果他吃了什么一级保护动物的胆,敢出声叫一声好,我保证你老婆不会打死你,她肯定会大喝一声:别人好,那跟别人去!这么媚外,怎么不跟他过?
这其实和大多数的喷子一个路数——叫好并不一定就非得跟着去。再说了,你跟着去,人家会要你吗?
话说远了。
一、成功路径:不是人的问题,是治理的问题
我之所以会古今中外的比较来比较去,从多个角度说,其实就是想让大家明白:成功的国家和成功的个人一样,都有一定的成功路径。这个路径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治理水平的问题。
大家公认,华人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最勤劳、最能吃苦耐劳、适应性最强、最包容——最多的我都列举不完的优点。可他们却有一项最要不得的弱点,那就是治理水平不太行,尤其是公共治理这一块。这一项短板拉低了他们的整个水准。
如果把这个短板补上,那华人的优势,真的就会无敌。
二、所谓的“国民性”,其实是“治理逻辑”
我们所谓的“国民性”,其实并不是国民的问题,而是人性的问题。是人性里都有的弱点,不是哪个民族特有的。这种劣根性能被放大,说到底,仍然是治理逻辑出了问题。
这里的逻辑,最重要的有两条原则:
一是重程序,二是不变通。
而华人则太会变通。上善若水,遇到任何问题,不是解决问题,而是绕过问题。问题没解决,他的事解决了。所以导致他们对复杂细致的程序兴趣不大,心里总感觉制度只是个样子,总能变通,缺少对制度的敬畏和严守。
这才是根本的原因。所以我们一定要补上这个短板。
三、梁启超100年前的洞见,今天仍不过时
梁启超先生在《新民说》中说,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文中反复强调:制度改革是国家富强、学术发展、国民进步的根本原因。说中国的问题并非国民缺乏音乐、哲学等精神修养,而是专制制度、落后的政治法律制度,束缚了社会的发展。
他主张:变法之本,在于人才;人才之本,在开学校;学校之方,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这段话是100多年前说的,放在今天看来仍不过时。
是的,人生下来本可以学学艺术,搞搞哲学,享受享受人生,看一看星辰大海——本来是这样子的,搞一些滋养人身心的事。可是由于我们一直忽视了治理的重要性,或者说我们不懂如何达成一个自下而上、由表及里、细致而全面的治理模式,所以导致我们在别的领域取得的成就,总是在反复,不牢靠。
那么我们还得先回过头来,再重新重视治理的重要性。
用哲学家的话来说就是:工具理性要优先于价值理性。
也只有解决了治理问题,才是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前提。音乐、哲学、科技、艺术等精神文化的研究才能真正落地,人的生命意义才能在健康的社会框架中实现。
四、好的治理,不是把人当工具
而我所说的治理问题,并不单指完备的法律和复杂的管理体系,而是一整套自下而上、每个人都能置身事内的内驱力,形成一整套社会联动的有效治理——而不光是把普通人当成被管理的工具。
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社团,都是这样。
好的企业治理,一定是人人能自觉维护,人人也能参与其中,人人都清楚自己在公司里的职责和作用的集体,而不是只是一个工具人,被动干活,消极应对。
这种好的治理,一定要让员工有归属感、获得感和被尊重的感觉,他才会积极参与到大家的治理中来,积极地维护这一系统的运行,而不是一个旁观者。
再加之以奖惩分明,待之如兄弟;制度上杜绝管理漏洞,一是一,二是二,不通融,不变通。大家都觉得公平公正,那么大家都会维护。
于是正反馈便可形成,逐渐内化成一种驱动力。此时,一个好的治理便形成了。
好的治理,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而不能让歪门邪道大行其道。如果歪风和潜规则流行起来,人们便会抛弃风清气正的正道,转而投机取巧。
华人聪明勤劳,全球公认。但为什么总是差一口气?
梁启超100年前说:问题在“变官制”。今天,我们找到答案了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