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阵子,关于纸尿裤里检出甲酰胺的事,可把不少宝爸宝妈给愁坏了。一会说检出了,一会又说没检出;一会品牌发声明,一会医院又否认。反正就是反转来反转去。
就在昨天,这事又有了新进展。
出具检测报告的联信检测公司发了个声明,说网上传的那两份报告,都是没加盖骑缝章的截图,正式报告根本没发出去,属于无效内容。
实验室还在复测,现在网上引用的那些数据都不作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咱们先简单说说这事的来龙去脉。
6月18号,《经济参考报》发了篇报道,说他们委托检测机构,对好奇、Babycare这些品牌的纸尿裤做了检测,检出了甲酰胺。还说山东一家医院的婴幼儿血尿样本里也检出了这东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报道出来没两天剧情就开始反转。涉事品牌集体发声明,说自己检测没检出,产品符合国标。
那家医院也出来否认,说没开展过纸尿裤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行业协会也发了声明,质疑报道的检测依据和数据有问题。
而写报道的记者还放出了录音,说专家的声明是被迫签的。
后来四部门,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联合成立了调查组。杭州、湖州这些地方的市监部门也进驻涉事企业开始抽检。
本以为等官方结果就行了,结果6月25号,网上又传出来两份新的检测报告,还是联信检测出的,说木织天使和Babycare山茶花这两款纸尿裤,甲酰胺检出值高达384和414毫克每公斤。
才过了一天,联信检测就发声明了,说网传的报告都是截图,没盖骑缝章,正式报告没发,不算数。实验室还在复测,正在排查假阳性的可能。
你看,这事是不是挺乱的?一会一个说法,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该信谁。
这里面核心的争议点主要有几个。
首先是检测方法不一样。媒体和家长送检用的是GC-MS法,检出限能低到0.05毫克每公斤,所以能检出。品牌自检多用液相法或者顶空气相色谱法,检出限是5毫克每公斤,结果就是未检出。
有专业人士说了,GC-MS法因为要高温处理,可能会有杂质干扰,产生"假阳性";液相法全程常温,结果更稳定。
但也有人说,检出限低的方法更灵敏,不能因为检出限高的没测出来就说没有。
第二个问题,就是国标空白。
现行的纸尿裤国家标准不管是推荐性的还是强制性的,都没把甲酰胺纳入强制检测项目。
甲酰胺在化妆品里已经被禁用了,但在纸尿裤领域还是监管真空。所以品牌说符合国标,技术上没毛病,国标本身对这个物质没要求。
第三个问题,就是信源乱。医院否认,记者说被迫,行业协会质疑,还有人说爆料的是为了推销自己的检测仪。各说各的,公信力都在消耗。
说到底,最受伤的还是消费者,尤其是那些家里有宝宝的家长。本来给孩子用的东西就想选个安全放心的,结果越看越糊涂,越看越焦虑。
现在四部门的联合调查组已经介入了,各地市监部门也在抽检。我们也期待着官方能尽快给出一个权威、明确的结论。
到底有没有、有多少、对健康有没有影响,给消费者一个准信。
也想跟各位家长说一句,先别太焦虑。目前官方调查结果还没出来,网传的那些报告也被检测机构否认了。
等一等权威结论,比自己吓自己强。如果实在担心可以暂时换个品牌,或者多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
孩子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借着这次事件把标准完善起来,把监管严起来,让家长们能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