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为什么中国断供日本稀土之后,日本人虽然感到很愤怒,但实际上却并没有表现出来那么紧张吗?前几天曝出的一则新闻,揭开了这个谜底!
原来,有潜伏在中国的日本间谍偷偷往日本运被中国管控,禁止向日本出口的稀土材料。
6月24日,中国官方公布了这一案件,称有两名日本人,将被中国管控的稀土材料,混在普通商品里面,试图蒙混过关,被中国大连海关缉私部门当场抓获。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这两名日本人,都是日本一家重型电机企业大连子公司的技术骨干。
这两个日本人偷运稀土材料的事情,并不是发生在同一天。第一起发生在今年的5月18日,第二起发生在5月25日,都在当天被我们抓获。
很显然,在第一次偷运失败之后,日本人并不甘心就这样失败,没有放弃的意思,以侥幸心理进行第二次偷运尝试,再次被中国海关查获。
所以,鉴于日本人的恶劣行径,不排除他们此后还会寻找机会冒险把被管制的稀土材料偷运到日本,我们必须对此百倍的警惕,严查日本人从中国运往境外的货物。
据报道,这两个日本人作案的手段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将被我们严控的钕铁硼稀土永磁体,事先镶嵌在普通电机的外壳和转子支架内部,然后按照普通的电机零部件进行申报。
如果他们的阴谋没有被发现,那么这些货物被运到日本之后,他们只需要把这些隐藏的稀土材料取出来即可使用了。
或许有人会问,这些电机零部件里面能夹带多少系统材料?单独一台电机外壳,或许夹带不了多少,但架不住基数大啊。
虽然案件侦破后官方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数量,但预计涉及的稀土数量不会少了,要不然日本人也不值得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公司做同一件事情的。
这也从两个方面证明,我们对日本的稀土管控措施,确实打到了日本人的七寸,所以日本人开始不惜代价偷运稀土了。
至于这两个日本人,等待他们的,就是牢底坐穿。什么豁免之类的,和他们没关系。
在中国网友为这两个日本人偷运稀土被抓一事叫好的同时,日本国内也炸了锅,居然有日本网友在网络上放出了狠话,要求派出特种部队偷偷到中国,把这两个日本人给抢回来。
别看日本网友在网络上叫得很欢实,但日本官方的反应很低调,一句狠话都没有,只说知道这事了,有时间去探视一下这两个被关押的日本人。
显然,在这件事情上,日本官方是怂了。这里面应该有两个因素,第一就是违反了中国的管制规定,日本人犯了法,他们无话可说。第二个就是,现在日本的确是缺稀土了,库存用得也差不多了。韩国那边的路被封死了,自己偷运又被抓,肯定不敢在这些问题上往地里得罪中国了。
把中国得罪死了,那死的可能就是自己,日本人很明白这一点。
直白地讲,日本人这次借助在华企业的员工,以夹带私货的方式偷运稀土,并不是单个企业的自救行动,应该说是日本方面在做一种试探性的尝试,看看中国对稀土管控的力度到底有多大,是不是有空子钻。
如果这次的空子钻成功了,不但可以暂时缓解这种系统材料的紧张状况,同时也给其他在华日本企业打个样,大家都来按照这种方式偷运稀土吧,反正中国也发现不了,或者说中国的管制措施漏洞太多,可以钻的空子太多。
实际上,日本人现在这样做,并不是新鲜的手段。早在2015年,一个来自韩国的团伙,就是利用类似的方式,在青岛偷运大批的稀土材料和钼,合计大约1500吨,被中国有关方面及时查获。
当时,这些韩国人在国内贸易公司的里应外合之下,把稀土材料和钼材料,伪装成普通的商品,混装在小商品集装箱和五金杂货里,试图以这种方式偷运至韩国。
以前,网络上不断传出日本人实际上早已经储存了足够他们用15年的稀土材料,根本不担心中国的管制,听起来好像是怎么回事,毕竟日本人的危机意识比较强,提前为今天发生的事情布局也不奇怪的。
但是,传说毕竟是传说,或许日本的确是库存了不少的稀土材料,甚至某些还可以足够他们使用相当长的时间。
但是,稀土材料并不仅仅是某一种或者几种,而是一系列的系统性组合,日本拥有单一或者某几个,根本解决不了它们的问题。
缺乏系统材料链条上的重要构成部分,许多事情,日本人根本干不成了。
所以,这就能够解释到为什么现在日本人对中国管控稀土的事情现在急得跳脚,又是找美国帮忙给中国带话要求放松管控的,又是在G7会议上集体对中国施压的,还要搞什么稀土安全供应链的。
日本人之所以如此可劲地折腾,就是因为他们手里的稀土不多了。
前不久,就有超过8000家在华日企,集体要求中国放松管制的事情。
从媒体披露出来的消息,我们可以看到,不但日本的军工企业现在因为稀土短缺直接导致许多先进军工装备趴窝,就连不少使用稀土材料的高端日企,已经难以为继了。
至于日本网友在网上叫嚣的派遣特种部队偷偷来中国救人的事情,你就当一个冷得不能再冷的笑话听听就行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