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历史书,总有那么几个人物被钉在耻辱柱上。但你仔细琢磨就会发现,很多所谓的奸臣,其实是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蛋糕。他们不是坏,是改革太猛,得罪人太多。
王安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人是宋神宗时期推行新法的人,青苗法、募役法、市易法等等都涉及到大地主和大商人利益的问题。过去农民春天借粮食秋天归还,利息高达五成或者一倍,而现在的官府出面放贷的话,利息就只有二成了。地主会愿意吗?
王安石被骂成什么样——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这三句话到现在还被人当成他刚愎自用的证据。但宋朝当时什么情况?北有辽国,西有西夏,年年打仗年年赔款,国库空得能跑马。不改革,等着亡国?
新法确实激进,执行过程中也有偏差,但他的出发点是实打实想救这个朝代。结果呢,司马光一上台就把新法全废了,宋朝继续穷下去,最后被金国灭了北方半壁江山。
再说商鞅。这人在秦国搞变法,废井田、开阡陌、奖励耕战、统一度量衡,秦国从一个西陲小国,硬是变成了战国后期的超级强权,但商鞅的下场你也知道——被车裂,为啥?因为他的法太狠,贵族子弟犯法照样砍头,太子的师傅都被他割了鼻子。
秦国贵族恨他入骨,但恨归恨,商鞅的制度他们还得用。因为这套东西真管用,秦国靠着这套体系一路统一了六国。你说商鞅是奸臣?他要是奸臣,秦始皇还能统一天下?
改革这事,从来是成者王侯败者贼,商鞅死了,但他的制度活下来了。
张居正也是这个路数。明朝万历年间,国库穷到发不出官员俸禄,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把各种苛捐杂税合并成一条,统一折算成银两征收。这招直接砍掉了无数中间环节,地方官吏和豪强少了吃拿卡要的机会。
张居正活着的时候,万历皇帝依靠着他的积蓄,十年不上朝也使国家运转得不错。但是张居正一死,万历马上翻脸,抄家、追罪、鞭尸,差点把他的儿子全部杀死。为什么呢?因为得罪的人很多。
改革之后受到损失的官员和大地主们,憋着一肚子的怨气,终于找到了机会进行报复。但是你看明朝以后又是怎么样的呢?张居正去世二十年后,国家财政再次陷入困境,辽东战争没有钱打,于是李自成一路打到北京。
晁错也属于这个范畴。在汉景帝的时候,这个人提出要削弱封国的力量,减少诸侯王的封地以及他们的权利,从而导致了七国之乱的发生,七个诸侯王一起造反,汉景帝很害怕,听了小人的谗言就把晁错给杀了,想要平息叛乱,但是叛军并不理会,仍然继续进攻。最后还是由周亚夫带兵平叛才把事情解决掉。
晁错是死得冤枉吗?冤。但是他的观点错了么?对,汉朝初期分封的诸侯国,在景帝的时候已经变得很大了,如果不削藩的话早晚会有问题,晁错看得很清楚,但是他的时间点选择错了,并没有让皇帝坚持下去。
他的死换来的是一个教训——改革不能急,但更不能不改。
王莽也值得说道。这人被骂了两千年,从儒家的伪君子到现在的穿越者,怎么骂都有。但你看他干的事——推行王田制,想把土地收归国有然后重新分配;废除奴隶买卖;改革币制,稳定物价。这些措施,哪一条不是针对当时土地兼并严重、贫富分化加剧的现实问题?
王莽的问题在于,他太理想化了,想一步到位解决问题,结果把所有人都得罪了。豪强地主不答应,商人不答应,连普通百姓都被他折腾得够呛。但要说他是奸臣?
如果他是奸臣的话,又怎么会去触动那些既得利益者们的奶酪呢?他可以顺着豪强的意思去做,自己舒服地做一个傀儡皇帝。
最后一个就是李斯了。此人辅助秦始皇完成统一六国、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修建驰道、修筑长城的任务。秦国能够如此迅速地统一全国,李斯的功劳是很大的,但是他在晚年站到了错误的一边,帮助赵高篡改遗诏,让胡亥即位为帝,并且他自己也被处以腰斩之刑。
李斯的悲剧就是因为他太会做官了。他知道秦始皇一死就会出现权力之争,但是他却选择了自我保护而没有坚持自己的原则。这样做的结果是害了他自己,也害了秦国。
但是不能因为他的晚年犯了错误,就否定了他以前所做的贡献。秦朝的很多制度都是由李斯建立起来的。
这6个人,哪个不是想干点实事?哪个不是看到了问题想去改变?但改革这事,从来是动了谁的奶酪,谁就喊你是奸臣。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失败的改革者,往往背上骂名。
但要我说,一个人敢不敢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才是判断他是真奸臣还是真改革者的标准。
真正的奸臣,比如秦桧、严嵩、魏忠贤,他们做的事情,是巩固自己的权力,排除异己,搜刮民脂民膏,而这6个人,即便手段有问题,出发点也是想让国家变得更好。只不过,改革的代价往往是改革者自己的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