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咱们小时候,要是谁家孩子脸上长白斑、睡觉磨牙、肚子总疼,大人准说一句“肚子里有虫了”,然后翻箱倒柜找出那几片宝塔糖,逼着孩子吞下去。第二天上厕所,拉出来的东西能把小孩吓哭,一条条跟面条似的蛔虫还在动。
那阵子,农村孩子十个里有八个吃过打虫药,学校还定期发糖丸,家家户户院子里都少不了“驱虫”这档子事。
可你再瞅瞅现在这帮小孩子,吃个苹果不洗就往嘴里塞,地上爬完手也不擦就抓饼干,可你听说过哪个家长还给孩子定期打虫?
医院里连开驱虫药的次数都少了,甚至不少年轻爸妈压根没想过这茬。咋回事呢?难道虫卵自己长腿跑了?还是现在的孩子运气好,偏偏躲过了?
蛔虫、蛲虫、钩虫这些坏东西,其实不是什么稀罕物种,它们在地球上活的年头比人类还长。虫卵随着粪便排出来,要是粪便没处理好,虫卵就能在土壤、水源里活好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以前农村家家户户用的是露天旱厕,粪便直接堆在院子里,或者挖个坑盖两块板子,苍蝇嗡嗡围着转,小孩光着脚满地跑,手摸完土再抓馒头吃,虫卵就这么顺顺当当进了肚子。
最危险的是种菜施肥,农民伯伯挑着粪桶往菜地里浇,大粪里的虫卵就黏在青菜叶子上,没洗干净炒一炒,吃到嘴里那叫一个鲜,虫子也顺道住进了肠子。
那时候全国寄生虫感染率有多高呢?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1990年的全国抽样调查,咱们国家人群蛔虫感染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也就是说每十个人里就有七个肚里有蛔虫。
农村地区更邪乎,有的村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孩子肚子里都有虫,那阵子宝塔糖的销量比糖葫芦还火爆。可现在情况完全颠了个个儿。
同样是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到了2015年,全国人群蛔虫感染率已经降到了不到百分之五,很多省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这数字可不是凭空掉下来的,背后是几件大事儿一起使劲才做到的。
头一件大事就是厕所革命,这可不是光喊口号,这些年国家在农村大力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把过去的露天旱厕改成了三格化粪池或者沼气池。
粪便在里面经过密闭发酵,温度一升高,虫卵就活不成了,蛔虫卵在五六十度的情况下很快就被灭掉。没有合适的环境,虫卵就没办法扩散到土壤和水源里,孩子再玩泥巴,手上有虫卵的概率就小了很多。
第二件大事是自来水的普及。以前农村喝的是井水、河水,甚至池塘水,这些水没经过消毒,虫卵直接喝进肚里。
现在呢,挨家挨户通上自来水,从水源到水龙头经过沉淀过滤和氯消毒,虫卵根本扛不住。就是去野外玩,也很少有人直接喝生水了。
第三件大事是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的孩子出门坐车,回家玩手机,泥土玩得少了,光脚踩地的机会也少了,不像以前那帮野小子整天在泥里打滚。
再加上家长卫生意识强了,生吃瓜果知道用流水冲洗,切菜也讲究生熟分开,饭前便后洗手更是成了幼儿园的必修课。这一道道防线垒起来,虫子就算想钻,也找不到门缝了。
可别小看驱虫药的功劳,以前打虫主要靠宝塔糖,那玩意儿有效成分是哌嗪,对蛔虫确实管用,但对其他虫就差些。后来有了阿苯达唑,一片就顶过去好几片,而且这东西能杀好几种肠道寄生虫。
不过现在很少主动给孩子吃,不是药不好,而是虫子少了,没必要年年预防。早年国家还搞过集中驱虫项目,比如在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区,政府给老百姓免费发药,水里消灭钉螺,几管齐下才把血吸虫给压下去。
如今寄生虫病的大头已经从蛔虫蛲虫转向了肝吸虫、肺吸虫这些吃淡水鱼虾得的,那又是另一码事了。至于有人担心现在的孩子免疫系统不练练,以后会不会容易过敏?
其实大可不必瞎操心,人体跟寄生虫本来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寄生虫在肠道里吸血、耗营养、阻碍生长,还可能在胆管里乱钻造成梗阻,那会儿孩子面黄肌瘦,个头矮小,甚至影响智力发育,这些代价可比练免疫系统那点好处大多了。
咱们今天的干净,是几代人花了几十年干出来的,不是天上掉馅饼。放心吧,娃肚子里没虫,不是因为运气好,是这个时代变干净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