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吴女士投稿:
今天刷朋友圈时,又看到有人转发众筹链接,图片和文字配的让看了都揪心。可我看了几秒就划过去了,一没捐钱,二没转发。
其实换作几年前,我看到这些,都会进去捐点钱,有时候还会转发到群里或朋友圈,呼吁大家都捐点,帮人家渡过难关。
但是这几年经历了两件事后,我就收起了自己泛滥的同情心,再也不敢过度共情别人。
先说第一件事吧,就在4年前,我的一个前同事,突然在公司群发了看病众筹的链接,说他爸得了癌症,治疗费要四五十万,家里实在没钱,求大家帮帮忙。
当时领导带头捐了5000,二十多个同事也三五百捐了,我记得光我们公司,大概就捐了三万多。
我那时候真是很同情他,想着他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就他一个儿子,所以平台上我直接捐了600,后来去慰问时,我又单独包了300块红给他,还各种安慰他。
还特别替他着想,那阵子他天天守在医院,根本没法来上班,我担心影响他的工作,就合着几个同事一起把他手头的工作,几个人分着给做完了。
不到两个月,他就发了条朋友圈,说他父亲还是走了。我们还想着回来上班要怎么安慰他的,结果没几天,他就悄无声息跟领导提了离职,连散伙饭都没吃。
等我们反应过来时,想给他发个消息,结果他已经把我们几个平时走得近的同事的微信,全删了。
当时好几个同事都吐槽他没良心,而我不知怎么的,却很共情他,还帮着他说好话,说他可能是太伤心了,不想再碰以前的人和事。
结果再过了三个月的一天,我跟一个他老乡的朋友吃饭时,聊起他的事,朋友却告诉我了一件事,说我同事他爸走后第二个月,就换了辆十几万的新车。
我当时还不信,毕竟他爸那病确实很严重,治病应该花了不少钱的,他怎么可能刚办完丧事就买车了?
朋友却这样说:“你还真以为他没钱啊?他老家县城还有一套他爸生前全款给他买的房子,现在市值七八十万呢!”
朋友还说,同事他爸也是治疗到一半,就没治了,那众筹的钱,也只花了不到一半而已。
听到这个真相,我心里就是很不是滋味,不是心疼那900块钱,而是觉得自己掏心掏肺的善意,在人家眼里就是个笑话。
除了这个同事,我身边一个认识快十年的好朋友,也给我上了一课。
我这朋友,比我大一岁,是外地人。每次约她出来玩,总跟我哭穷,说她老公赚得少,家里俩孩子又要养,每天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听到这些就觉得她很可怜,每次约她出去逛街吃饭喝奶茶时,我都不敢让她掏钱,次次都是自己抢着买单。偶尔我买护肤品、买衣服,还会给她买一份。
就连她家孩子过生日,我都特别大方,准备礼物和红包,总觉得朋友一场,自己得尽力帮一帮她。而她每次也很坦然接着,没跟我客气过。
去年她换工作,去了隔壁县,我们就很少见面了。
结果她去到那边不久,我就从另一个朋友嘴里得知,她刚搬到隔壁县就在那买了套三居室,首付付了三十多万,还把旧车换成了12万的新能源车。
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不敢信,转头想去翻她朋友圈,才发现我看不到她那些朋友圈。
想到我家一家三口,还在租房子住,为了攒点钱买房子,月月咬牙存钱,她却靠着卖苦,享受了我这么多的照顾,却偷偷攒钱买房买车了。
想到这些,我就特别后悔。从那之后我就没再主动联系过她。
不是我小气,计较那点钱,而是突然觉得这种人很没意思。我拿人家当姐妹,人家却把我当冤大头,一边心安理得享受我对她的好,一边她偷偷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经历这些事后,我就想通了,要收起自己泛滥的同情心。但这不是叫大家不能有善心,而是这善良得有边界,共情也得有个度。
就像坐飞机的安全提示说的:先给自己戴好氧气面罩,再去帮身边的人。毕竟自己的安全和生命才是第一位。
同理,人到中年的我们,最该疼的人是我们自己,最该顾的家是我们自己的小家。
把钱花在家人身上,把精力放在如何过好自己的小日子里,这才是我们最该做的事。而不是用我们微不足道的善心,去过度共情别人。
有句话说得好:“当自己还没有足够能力的时候,与其渡人,不如先渡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