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相信吗?

在农村建房也是有“黄金期”的,而且也就是短短几年而已,一旦错过了,就可能一辈子和建房子无缘了。

我在农村,就听到不少人都是这样说。有些人懊恼,前些年建房的时候,没有这么严格,当时没有建房子,而现在想建就没有条件了。

他们也羡慕,那些早些年“胆子大”在农村建房的,有些甚至当时是在没有取得宅基地的情况下也匆忙建房子,但是现在依然住在舒服的自己家的房子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然了,这个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错过了建房的黄金期以后,自己也没有精力,没有能力建房子。

别看有些人常把想在农村建房子挂在嘴边,可是他们说的多,做得少,这样的人多数后面都没有建一栋属于自己的房子。

而有本事的人,往往都是直接开干,不会想这么多。所以在农村已经建了房子的,都是真正有本事的人,他们说得少,做得多。

我听村里的一些老人说,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就是建房的黄金期。

不要以为,只要有宅基地,什么时候建房子都不迟。总觉得日子还长,他们习惯性的拖延,想着等攒够钱、等空闲了再动工。

可过来人都明白,农村盖房真正的黄金期,就短短几年,一旦拖过去,大概率这辈子都没机会再建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

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想法。可能刚结婚的时候想着进城买房,可是到了中年以后,就有想着要在农村老家有一套房子了。

而人生到了四五十岁再回老家建房就刚刚好。因为年轻的时候,要养家,为生活打拼,没有精力,也没有积蓄建房。

而到了四十几岁的时候,人生已经开始稳定了,关键是也有了一定的积蓄。

这个阶段身体还算是比较硬朗的,至少没有步入老年,同样也能吃苦、盯得住工地,不用操心太多琐事。

同时正值事业壮年,收入相对稳定,没有太多家庭重担缠身,手里能攒下积蓄,是唯一有精力、也有财力建房的阶段。

可如果这个时候还不建房,一旦过了50岁以后,哪怕只是短短几年的时间,一切都会悄悄改变。

等到50几岁往后,年纪就慢慢上来了,身体开始逐渐走下坡路了,体力也是肉眼可见的下降。

而走农村建房是个大工程,也是很辛苦的活,跑材料、盯施工、全程费心费力,年纪大了根本熬不住。古人就说了“五十不盖房”,也是出于这个方面的考虑。

更关键的是,到了这个年纪,各种家庭压力也会集中暴发。

这个年纪,家里孩子基本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彩礼、买房、买车、办婚礼,每一笔都是大额开支,掏空大半积蓄。到时候哪里还有钱来建房子呢?

就算是等到孩子成家后,紧接着就是带孙子孙女,并且还要想办法补贴子女们小家庭到开支。

因为父母也知道,现在年轻人的压力是很大的,靠他们养家是很困难的。

然而,对于人到中年后,自己的赚钱能力也慢慢下滑,赚钱的路子越来越少,可花钱的地方却越来越多。

上有年迈父母需要赡养养老,下有晚辈需要帮扶补贴,家里大大小小的琐事缠身,精力被彻底分散。

很多人就感慨,不是不想建房,是真的有心无力。越到年纪大后,手里存不住钱,身上耗不起精力,曾经的建房梦,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建房这件事,最忌讳“等一等”,人生的黄金奋斗期转瞬即逝。

所以真心劝所有想回老家建房的农村人,有想法就趁早。抓住黄金几年,把老家的房子建好,别等错过再满心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