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直播间大家的作品点评都是即看即评,虽然仓促,但也偶有灵光一闪。现摘录部分如下,记录大家创作历程,也希望能契合一些未参加直播诗词爱好者们的问题,算作开卷有益(隐去作者,只备注直播日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倒春寒1
立春几日北风回,瑟瑟天空寒气摧。
来势汹汹难久驻,迎春窗外已芳菲。
倒春寒2
立春几日北风回,瑟瑟天空寒气摧。
我自炉边泡香叶,迎春花影曳窗扉。

这位朋友写倒春寒七绝,作了两个版本,自己看不清好坏,便一并交了上来。我们来分析分析,先看大家在直播间的讨论。

有朋友说喜欢第二首,尽管第一首更明朗。但是“我自炉边泡香叶”如果换成“独坐炉边泡香叶”,更能体现出作者对抗寒冷的情绪。

今年(2024)冬天江南是没见一点雪影子,算是个暖冬,倒春寒确实让人感觉有点冷。

立春几日北风回——倒春寒对吧?

瑟瑟天空寒气摧——“瑟瑟”这个词有几个意思:轻微声响;颤抖状态;蓝绿色宝石。用来形容绿色没什么问题——碧绿色的天空被寒气摧动。

来势汹汹难久驻,迎春窗外已芳菲——倒春寒冷不了多久了,窗外都已经开花了。

这是一首很普通的作品。

倒春寒虽然冷,也不算什么问题。已经是春天了,花都已经开了,所以倒春寒也不会持续太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首合格的作品,但个人不大喜欢。

“来势汹汹”是一个叠词成语,“瑟瑟天空”也是一个叠词。

叠词使用过多,是作品幼稚的一个象征(大部分)。

如果诗作本身属于平直类创作风格,叠词的使用,会让作品儿戏化。

叠词属于比较低级的修辞手段。有很多修辞手段都是如此,比如重章叠唱、互文,甚至对偶、排比等等都是如此。

要把握好使用的度。

一首作品中如果要用两次叠词,除非是在对仗句中不得已而为之。在正常创作中,用多了这种手法,会让人感觉诗人写作思维没有成熟。

直接改成“来势凶猛”就好些——来势凶猛难久驻。

这里瑟瑟,那里汹汹,显得有儿歌化的味道。

看第二首。

倒春寒2
立春几日北风回,瑟瑟天空寒气摧。
我自炉边泡香叶,迎春花影曳窗扉。

前两句没变化,第三句有变化——我自炉边泡香叶,迎春花影曳窗扉——明显比第一首要好。

为什么呢?因为前一首是旁白写法。我以前给这种创作思路取了个名字,叫做“旁白诗模式”。其实细细想来,就是诗人习惯性地从上帝世界去看人间,做记录。

这种模式有没有好处?当然是有的。在表达出世之心,抑或思维高远,性情淡泊的时候,这是一种比较容易进入创作思维的模式。

诗词史上例子也很多,最有名的就是王维的“无我”写法。需要注意的是,诗歌或者其它文艺型创作的“无我”不是真无我,只是看上去无我,实际上有我。

在淡淡的,看上去漠不相关的记录中,读者能够领悟出诗人的内心世界,并产生认同、共振。

这绝不意味着诗人在创作的时候真的心如止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诗词是内心情感的外放。若真是淡泊到无,那还写什么诗词?

在文艺作品中,淡泊也好,市侩也好,读者所看到的都是诗人、作者们希望你能看到的,这是一种文学修辞手法,而不是诗词的本源。

梧桐树边羽有云:好的作品和作者,淡泊只是表象,情绪才是内涵。

大部分初学者,就像学辛弃疾时只学会豪放粗犷,在旁白模式的创作中,真的就只是旁白,没有投入自身感情。

对于诗词创作来说,这无疑是失败的。

瑟瑟天空也好,来势汹汹也好,都只是作者在陈述。到了第三句,第二首终于把自己写进去了。

我自炉边泡香叶,迎春花影曳窗扉。

不过“泡”字用得极差。至于为什么差,大家读一读就知道了。这个词发音重且冲,具有爆发力,打乱了这句诗的吟诵感。意思也不好,过俗。

我自炉边拆香叶;我自炉边分香叶;我自炉边煮香叶——用其它字代替,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像“泡”这类爆破性极强的字词,在古典诗词创作中要少用。如果要表达自己很强悍的意志,豪气干云的时候,当然可以使用。

现在很明显不是那种情怀——一个人在这里泡一杯茶而已因此这个字要换掉。

能替换的字多的是,这不是关键词,但是更换后会让作品吟诵感增强,至少没开始那么乱。

捡香叶——人家一看你捡什么,香叶不就是泡茶吗?泡茶是有很多说法的,换一个说法就是了。煮茶不也是泡茶吗?那煮香叶也可以啊。如果不是诗人创作过于随意,那就需要增加自己的古文知识量,拓宽字词积累了。

不要使用一出现就会破坏作品整体意境的败字。

某个句子写得不好我们称其为败笔,这类字可以称其为“败字”。

有朋友说迎春花和立意重复,没有啊,不要乱讲。

立意是写倒春寒,而这里写“迎春花”就重复了?

花是花,倒春寒是倒春寒,总不会因为倒春寒来了就不许迎春花儿开了吧?

总结一下。作品一般,第二首相对来说要好一点点,因为把自己写进去了。有自我情绪,就有可能打动读者。第一首就是陈述一个事实,宣讲一个道理(倒春寒挡不住春来)。

第一首在讲道理,第二首在讲自己。

肯定是讲自己的作品要好,人家觉得你有情绪,如果和你共振了,自然就明白了你的道理。

无缘无故的,谁爱听人讲道理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