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老乡说:“吃泡面?不有钱吗?上海不横着走吗?”

原创上海云河我是云河2026年6月27日 00:05上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吃泡面?不有钱吗?上海不横着走吗?”

这是一个手机IP显示安徽的老乡的跟帖。

吃泡面和有钱没钱,有关系吗?吃泡面也是身份的象征了吗?听这个老乡在帖子里说话的口气,他对于上海人吃泡面感到很惊讶。因为在他的认知里,上海人都是有钱人,而泡面是低档货,只有穷人才会去吃的,有钱人是不会去吃的,所以,有钱的上海人吃不上档次的泡面,就会让他惊讶不已了,因为他是料想不到的:有钱的上海人居然也吃泡面,天呐!

难道吃泡面的就一定是没钱的人?难道吃泡面的就一定是穷人呢了?难道有钱人一定是不吃泡面的?在某些人的脑子意识里,确实就是这样的,因为人各不同,也因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些人是不会明白的,有钱没钱,跟吃啥真没多大关系。他们是认为,看一个人有钱没钱,就去看他吃的是啥,不如吃泡面的,那就一定是穷人,他们自然也不会懂得,生活是自己的,没必要向谁证明。

再则,他怎么会认为上海人都是有钱人的呢?他怎么会觉得上海人都是横着走的呢?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身边谁敢横着走的呢?或者说,有哪个上海人敢横着走的呢?在上海横着走的当然有,但肯定不会是上海人,因为上海人是没有胆量横着走的,上海人都是规规矩矩的,因为上海人都清楚横着走的一定不会有好结果,犯不着的。

我身边更多的上海人,都是普通人,上海并不是遍地都是黄金,上海人并不是个个都开豪车住豪宅,即便是有的上海人有了点钱,也知道要低调,更不能横着走,他们也会穿着普通的不昂贵的衣服,去吃低档次的泡面的。谁说的有钱人就不能吃泡面?

他一个安徽老乡,隔着几百公里,他是远在安徽那里,他多多关注自己的生活就是了,他干嘛还要来关注遥远的上海呢?他干嘛要来关注上海人吃泡面呢?这些都和他没有关系的啊,他为什么要关注呢?要操心上海人吃啥?

作为一个上海人,对来自安徽的这份安徽老乡的关注,感觉挺暖的,但也挺无奈的。可能他就是想找个话题聊聊天,或者觉得上海人就该过得更好。或者他觉得上海人沦落到吃泡面的境地了真是可怜,但日子过得好不好,真不是看你在哪儿,真不是看你吃的是什么,而是看你心里踏实不踏实。

你我都是普通人,吃泡面也好,吃大餐也罢,开心最重要。

不管是有钱还是没钱的上海人,在自己家乡,在自己熟悉的乡音环境里吃一碗不上档次的泡面,心中是踏实的,感觉是幸福的。就像哪天这个安徽老乡离开安徽,到了他乡的土地上,在陌生的语言环境里吃一碗泡面,也许心中是不那么踏实的,也许感觉是不那么幸福的。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

所以啊,老乡们下次别问“上海不横着走吗”,我们上海人真没横着走,都在低头赶路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