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最近发了一篇报告,报告 的内容我总结一下:
(1)随着AI驱动的增长红利主要被少数“智能”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所获取,加之这些城市房地产限制的解除,其房地产市场率先企稳。数据显示,上海、深圳、北京和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在5月份均出现环比上涨,其中上海和深圳涨幅达到0.6%,且成交量显著回升,库存下降。
(2)然而,这种局部回暖无法掩盖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低迷。大多数二线及以下城市的房价跌幅仍在扩大,导致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平均环比降幅扩大至0.26%。
简单来说,野村首先说了一个现象,那就是中国各城市房价开始k型分化了。从上图来看,一线今年有明显的企稳回升,二、三、四线还在不断下滑。甚至你如果仔细看的话,下滑速度也是二线<三线<四线。
野村认为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是因为AI产业的红利只被一线城市吃到,所以只有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反弹。
其实我是高度认可这个结论的,现在各行各业都比较萧条,只有AI一枝独秀。而AI从业者和公司基本都在一线(金融相关从业者也在一线,甚至炒股获利的也是聚集在一线),所以出现了这样的高度分化。
想想之前的历史趋势,也是这个样子。2008年大基建计划,惠及的是所有城市,所以那时候房价就是普涨。2015年互联网开始发展,互联网行业就聚集在一线和少数二线了,所以那一波房价上涨主要是一线和部分强二线,普通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就追不上了。
甚至连一线城市内部,房价也是在分化的。比如上海市中心区核心地段新盘继续坚挺,但是远郊新盘就持续低迷滞销。看看上海新房的价格,2025年上海房地产那么低迷的情况下,大量单价20万/㎡的项目入市,还被哄抢。而上海那些300万以下的老破小,价格却在一降再降。
而且现在豪宅项目的销售直接说,这轮买家企业创始人、高管、上市公司老板。行业集中在金融、半导体、AI、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年龄多在35岁至45岁之间。说白了,都是吃到了这轮科技红利的人。
其实不光是楼市分化、实体经济分化,股市也在分化。今年这轮“牛市”,是非常罕见的极致抱团。之前的牛市虽然也抱团,但也就是主线涨的多,非主线就算不涨,至少不会跌。但是今年情况完全不同,科技涨上天了,其他行业却一跌再跌,几乎回到2024年“930”行情之前的价位了。我记得看过一个数据,今年虽然指数涨了,但差不多有4000只左右的股票价格是下跌的。
所以情况就是这样的,分化开始加大,跟科技沾边的就好,跟科技不沾边的就是下滑。
比如股市,双创涨,老登跌。
比如行业,AI行业的赚钱,其他行业降薪裁员。
比如楼市,科技从业者喜欢的楼盘涨(一线+强二线的高端楼盘),其他绝大多数楼盘跌。
其实一项新技术诞生的时候,本身就有虹吸一切的能力。在行业发展初期,为了保持国际竞争力,都是发展让位于公平。但是在发展后期,一旦行业成熟了,国际竞争力已经巩固之后,就有可能对行业进行规范和再分配。
电商就是一个例子,发展初期几乎没有任何限制,行业成熟之后,现在开始合规收税了。AI也是一样,现在发展的优先级是最高的,需要先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然后再开始谈合规、公平、再分配等事情。
就像这次韩国高层建议的,觉得AI赚走了太多钱了,所以需要对AI超额收税,回馈全体民众。但我觉得就是吹个风,短期内是不会出台的,韩国主要靠存储参与这轮AI浪潮,虽然海力士和三星领先,但是国际上也还是有替代者的(美光),所以在行业地位稳固之前,不会出台这类利空海力士和三星的法案,现在还需要大力支持这两家公司发展。
我们也是一样,现在可以忍受这种分化,因为要先把AI行业发展起来再说。等AI成熟了,再谈规范和公平的事情。
说回楼市,这轮行情的现状和背后的原因都给大家讲清楚了,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策了。
首先是给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建议,那就是房价是有反弹,但依旧是区域性的,甚至不排除是阶段性的,所以大多数人大可不必慌张,中国99%的房子涨不起来。千万不要误判局势,恐慌性购买,刚需一定要理性,真有合适的再下手,时间还是站在你们这边的。
再一个,对于改善型中产和富人来说,要明白时代已经在发生改变,财富开始慢慢从“老登”手里,向科技从业者的“小登”手里转移。所以城市里面传统的地段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比如上海,张江旁边的富人区(碧云)和漕河泾/徐汇滨江旁边的富人区(徐汇滨江),这两个板块的地位之后是会不断上涨的。还有陆家嘴,这次也可以跟着喝汤。衡复未来依旧是衡复,但是统治力是在下滑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