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块,一分不少地塞进红包里,给儿子女朋友,这就是“万里挑一”,网上一搜全是这样的说法,我家就信了这个儿媳妇。

结果呢,儿子昨天第一次蹬门,大包小包提溜着东西,回来手上就多了块表。他妈妈说,就那表,瞅着顶多几百块钱的货,女方家一分钱现金没给。一分没给。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当时心里一惊。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且态度问题。

有人说,男方给10001是正常的,女方回礼可以给9999,意思就是“天长地久”。也有人说,即使女方不给等值的钱,也要给一个吉利的数字,或者买两件好的衣服作为回礼,来表示对这门婚事的认可。反过来想,给一块手表又是什么意思呢?

问儿子,女方父母说些什么没有?他说就是吃顿饭、聊聊天,临走时把表塞给了他。他妈妈拿来一看,没有标记,没有牌号,掂量了一下分量不重,就撂下一句话:“没看上你。”

我心里也没有底了。如果这表真的值几百块钱的话,那么女方打的这个算盘就很大了,白白花了一万块钱的红包,拿个地摊货就想把事情糊弄过去?这是不把我们的孩子当回事的意思。但是如果手表很贵的话怎么办?如果是小众品牌或者是具有纪念意义的老表又该怎么办?我不会看表,儿子也不懂,只听他妈妈说几百块,心里七上八下。

送表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思。有人把送表理解为“表白”,把时间送给对方。也有人说送表不吉利,谐音“送终”,尤其是不能送给长辈。男女之间送的时候,就常常有“把你的时间锁住”的意思。但是那只是年轻人谈恋爱时玩的浪漫,放在家长面前送一块来历不明的手表,这哪里是同一个道理呢?是想说把时间交给别人,还是随便摸了东西打发人?

那么我想知道这个表是什么样的。如果真的有几百块钱的话,这件事我要跟儿子好好谈谈。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是那媳妇一家子人做人很不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