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地利大奖赛期间,前F1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顿公开表态,支持国际汽联主席穆罕默德·本·苏拉耶姆和F1 CEO斯特凡诺·多梅尼卡利推动的一项计划——让F1在2030年或2031年重新用上V8引擎。
埃克莱斯顿对包括Autosport在内的特定媒体直言,回归更大排量引擎是"该做的正事"。他说:"我希望本·苏拉耶姆未来能做成两件事之一。三升引擎。我不在乎是V8、V10还是V12。我想你们所有人都会对此满意。我觉得这是正确的做法。"这番话点明了他的核心诉求——引擎排量要升上去,气缸数反倒不是重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FIA此前已明确表示,希望在下一个规则周期内转向更大声浪、更低成本的引擎方案。原本这一周期定于2031年启动,但若各家制造商达成一致,可能提前落地。可持续燃料的成熟,叠加汽车行业对电动车路线的重新审视,让高气缸数、高转速引擎的回归变得更具吸引力。一个更简化的混合动力组件搭配V8引擎,也有望把成本压下来。
埃克莱斯顿还力挺了四届世界冠军马克斯·维斯塔潘对现行动力单元规则的一贯炮轰。当Autosport问及F1是否该担心失去这位荷兰车手时,前掌门回答得很干脆:"他批评得没错。我觉得那些规则本就不必搞成现在这样。这就是马克斯一直在抱怨的。"维斯塔潘曾多次暗示,自己的F1未来取决于赛车是否能变得更纯粹、更有驾驶乐趣,而非过分强调能量管理。今年5月,F1已对规则做出小幅调整,并将在明年把内燃机功率与电能的比率提升至58比42。
至于推动变革的可能性,埃克莱斯顿认为制造商们最终会点头。"本·苏拉耶姆会很乐意看到所有车队举手说这太棒了。我敢肯定,要不是受制于制造商,他们早就举手了。而且我觉得制造商们会加入的,因为这事儿明摆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