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家长读者留言问我说,他孩子是名校,专业也热门,完全符合未来的社会规划发展方向。

两个强项叠加之后,还有什么步兵冲散了没法冲的问题么?

当然有。

我随便给你举个例子,当下最热的芯片行业。

你本硕都是头部院校的对口专业,这个出身够硬了吧?黄埔嫡系。

毕业后你们实验室有多少人能去做芯片设计?

不会超过四成的。

那其余的人干嘛去了?有一部分去了封测厂,因为芯片分两部分,设计和制造,一部分同学去了设计,一部分同学去了制造。

还剩下的干嘛了?转行了,比如转码了,考上岸了,去做市场了,干啥的都有。

你注意,这还是黄埔嫡系。

你要知道,还有跨专业考来的,还有第一学历非名校的,还有第一学历第二学历都非名校的那些大量的毕业生。

你觉得都去哪儿了?

我们不讨论那些地方军团,我今天就只讨论黄埔嫡系。

这些个黄埔嫡系的六成人,本硕念完,最终留在芯片企业技术岗位上的人,他们三年后,五年后,还能剩下一半么?

只怕剩不下的。

作为芯片设计岗,工作压力是很大的。

很多事情是双刃剑,做芯片设计的,比之于做应用软件的,的确受到AI的冲击小。

可你想过没,你受到冲击小的原因是什么?

是因为你调试不方便,你迭代周期长,你迭代成本高,你流片要花钱。

在AI还不能于虚拟世界里模拟流片环境的时期,你的确难以被它取代。

可是,这同时也就意味着,你自己设计的东西,自己难以调试,难以验证。

你想想看,一个写软件的,如果不给他调试的机会,你让他一遍过,或者只给他两次调试的机会,让他三遍之内必须过。

他压力大不大?

太大了,因为太难了。

做软件的,自己调了几十次,依然被测试组发现有问题,是正常的。

可是做芯片的,流片三次就得过,是基本要求。

那如果轮到你,流片一次不过,流片二次不过,你精神压力大不大?

一个SOC芯片,十个模块都过了,就因为你负责的那个模块有BUG,导致这次流片失败,你压力大不大?

相当于我们去踢足球,回回你掉链子,就问你压力大不大?

领导怎么看你?队友们怎么看你?

我08年在芯片公司负责操作系统的时候,每每早上买份煎饺,去实验室一边调FPGA,一边看着隔壁座位昨晚没回家的同事。

隔壁座位的同事,是芯片设计部门的,图像组的组长,我师弟。

他每天被CTO骂的狗血喷头,因为流片回来总有问题,问题怎么也找不着。

他把南北桥查了无数遍,成天开会被骂。

他们芯片部门的问题,是后来流片回来,我把网速跑上去之后,发现会有内存被偷偷涂改的现象,最终锁定了MAC的IP核。

和他们视频组半毛钱关系都没有,MAC的IP核是买来的,问题是,他背了快两年的锅,年纪轻轻都有白头发了。

没法子呀,压力大,被逼的。

我见过太多名校硕博士,都是老板的亲传弟子,做芯片设计做不下去,中途退出的。

因为说穿了,我受你那个压力,我不如自己去当商人去当老板得了。

人家为啥愿意来做技术做研发?

不就是图技术人员省心嘛。

但是做芯片设计的,你就没法省心,因为你的产品周期和你们企业的生死线牢牢绑定,你的验证次数和你们企业的成本牢牢绑定。

你流片次数多了,成本就飙上去了,你发现问题的速度慢了,别家的芯片就抢占市场了,你们就出局了。

所以名义上你是研发,实际上你像老板一样被市场逼迫。

更重要的是,你不是独立运行,独立测试的。

应用软件人家是分开测试的,自己可以掌握自己模块的周期,你芯片能么?

如果你十人一个团队,一个人掉链子,你是不是跟着白辛苦?

掉链子的人,被九个同事鄙视,被施加巨大的精神摧残的同时,没掉链子的那九个人,是不是也很苦恼?

你觉得自己本来很有希望把产品做出来拿到奖金或者期权奖励,就因为同事掉链子,自己两年又白干,难不难过?

要知道,这些还是去芯片设计岗的,如果你去了封测厂呢?

对不起,你收入直接砍半,而且那可是要下厂的哦,厂区会在市中心么?你的工作有成就感么?

别忘了,你是黄埔嫡系的,你一路名校热门专业成天打比赛的,现在让你待在厂区里,你真的开心么?

你要脱离技术岗,你要转产品经理是吧?

那好,全球飞,今天印度明天东南亚后天中东,.......

必须的呀,你是伺候客户的,客户召唤你,你能不到?

成天这么飞,你媳妇能没意见?

你看到问题了么?

所以我那天讲,你步兵冲完步兵冲,大概率是没有结果的,除非你特别强悍,强悍到像乃木西典一样,不惜一切代价。

注意,这个代价就是你自己,不惜自己。

如果你心疼自己,或者你没有你想的那么强大,那你的最终目的就不能摆在明面上。

比如,都在芯片公司,你的同事的打算是卷到身边人都过劳,自己还活着。

你发现和他卷下去,自己才是先挂掉的那个,那你的策略就得改。

比如,你投奔甲方,颇受重用。

为什么这么做会起效?

因为你们这家芯片公司本来就是甲方的供应商之一,甲方也想要了解自己供应商的内部情况,了解成本,了解人员,了解技术细节。

那你投奔甲方,你就有了带路的价值。

干活是一种价值,带路是更大的价值。

就像历史上,范文程跟大明只是个落地秀才,连举人都考不上,你说怎么办?

他也想考中进士他也想卷赢,问题是,他的实力就卷不赢。

于是他就投奔了女真,颇受皇太极重用,位置比很多女真将领都高。

我们想一想,范文程论考试,考不过大明,论打架,手无缚鸡之力,你让他步兵冲完步兵冲,跟哪个团队他都冲不出结果的。

所以,他只能把目的隐藏在行为的背后,选择做个带路的。

所谓考试只是他的手段,做研发也只是他的手段,带路,才是他真正的目的。

他是通过带路的方式,实现了自身价值。

这就叫高考只是人生第一场考试,这场考试结束后,后面的考试还多着呢。

这些后来的考试,没有命题,没有标准答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关注公众号,人间罗盘,方能阅读正文《高考结束的那天,你这辈子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