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一直在NS上面玩《战国之刃》,虽然游戏内容和街机上面一模一样,但玩起来的感觉就是不同。
在家用机上面用手柄玩起来似乎更加便捷,拥有三个按键操作,Y键专门用来蓄力,B键则是炸弹,而A键则是普通攻击。估计没体验过的小伙伴就感到好奇了,蓄力和射击按键分开有必要吗?
还别说,这个设计还真的比较良心。因为A键的普通攻击是连射,一直按着就能释放最大的攻击输出。完全不用担心蓄力耽搁时间。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设计,让我感觉自己又行了。
我选择默认难度,可以一币轻松打到最后一关我就知道,在连射模式的加持下,我的技术进步了很多。连射的确能够让我们发挥得更好啊!打飞机游戏,如果一边躲子弹一边还要顾及按键射击的话,确实比较棘手,一个不小心就翻车了。
当年很多玩家在躲子弹的时候甚至都忘记按键了,敌兵半天没打死,危险也一直都在。
影响街机技术的因素有很多:背板能力、反应能力、套路能力和连射操作。当我们拥有了反应能力和背板能力之后,连射则成为实力进步的关键。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魂斗罗》系列中总会出现的M弹呢?
很多人认为这子弹存在没有意义,因为威力连白弹都不如啊!那是因为很多人是在后期接触到红白机的,因为早期的红白机手柄并没有连射按键啊!
打《魂斗罗》必须不停按键射击才行。而M弹则是游戏中唯一可以自动连射的子弹,因此当年还是有很多玩家选择的。但有了连射之后这子弹就完全失去意义了。
说实话当年那么多人可以一命通关,都是靠这个连射按键,一旦失去连射,在打BOSS的时候很难实现秒杀了。
高桥名人之所以能够成为《冒险岛》的代言人,就是在没有连射的年代,他的手速极快,每秒钟能手指连按16按键下。
街机游戏中有连射按键的并不多,基本上都是需要玩家们一下一下点击的,当然了对于玩家来说啪啪的声音才是属于自己的童年乐趣。
很多飞行射击游戏都有连射,但搞笑的是,你按住不放的射击速度根本没有自己点快。
当然了也有类似《怒首领蜂》这种按住之后攻击形态就变了的操作。
自带连射键的游戏,玩家们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街机厅的《零组特工队》吧!
这游戏居然有三个按键,分别是攻击、跳跃和连射,当然了也只有比较良心的游戏厅才会将连射按键弄出来。在连射的加持之下,那些年这游戏出了不少的高手。但同时也因为连射,让玩家错失了游戏中最有魅力的设定:暴击。
暴击必须是在“升龙拳”释放之前有所停顿才能触发,使用连射的话根本就停不下来,很难打出暴击效果的。
如果是双人合体使用暴击,可以打出超级伤害,如下图:
手速,在任何清版过关游戏和格斗游戏中都是比较重要的!一旦拥有了连射,那你绝对是大赢家啊!
清版过关游戏对于连射键是有依赖的,没有用过的玩家应该影响不大,一旦接触过连射之后玩家基本上很难再使用手动按键了。
如今很多玩家的技术明显提升了很多,《三国志》可以玩到八九关,《恐龙快打》可以打到第七关,其实就是连射的功劳,要是你再尝试一下一下按就会发现,自己还是那个菜鸡啊!
黄忠,从当年的坐冷板凳的人物,变成了如今炙手可热的角色。连射让他一战封神,伤害是游戏中最高的。
《名将》,只要你能使用超快的按键速度,可以大大降低被BOSS反击的风险。甚至在面对四关BOSS的时候都可以正面硬钢哦!
《变身忍者》任何人都扛不住忍者的百裂棍,而这一招的使用需要连射。
《街头霸王2》青狼的发电、本田的百裂手和春丽的百裂脚都是可以磨血的。在极端情况下,只要你能按出来就能逆转战局。游戏中有不少人物的投技在抓住对手之后可以持续输出,没有连射的话就吃大亏了。
在《真侍魂》中,选用莱锡路的话,只要手速快就可以连续释放磨血的大炮。游戏厅时期没有人可以做到,太累了啊!你说放一次两次还可以,要是连续释放的话,磨死一个人至少要放十几二十下。
其实A或者B的连射攻击我们都是可以按出来的,但这个AB一起连续按的操作玩家们就未必可以把把都按出来了。像是地震的翻滚和柳生十兵卫的乱剑。只有顶尖高手释放的成功率比较大,一般玩家只能靠连射。
没错,这些都是属于街机时代的美好回忆。
如今,我们回味这些游戏时,总会感叹岁月不饶人。
当年的街机玩家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玩游戏的时间也越来越少,然而对游戏厅的怀念却与日俱增。
游戏厅的点点滴滴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毕竟这就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啊!
其实我们还是非常幸运,当年可以接触到这么多精彩的街机游戏,足够用余生来回味。
注: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