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马路边看到一只流浪狗,我跟着它走了一公里,想收留它,却很犹豫。

周六,在马路边看到一只流浪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它的毛是棕色的,长得既像比熊,又像泰迪,应该是比熊和泰迪的串患。

由于长期流浪,它的毛发很长,还沾满脏东西,结成了硬块。

气温30多度,披着这么一身长毛,就像裹着一床棉被,它每走一步都伸着长舌头,气喘吁吁。

而它的两条后腿,走起路来是拖着的,应该是受过伤,或者出过车祸。

估计是骨折没处理,慢慢自己长好了,就成了这样,只能拖着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它虽然拖着后腿,但走得很快,我快步走才能跟上它。

它很警惕,对人明显不信任,我稍微靠近它,它就走得更快。

难道它的后腿是被人打断的?

我就这样远远地跟着它,走了一公里。

边走边在考虑:要不要收留它?

它好可怜,这么热的天,披着一身长毛在外流浪,没东西吃,也没地方住。

被人看到,可能还会嫌它脏,赶它,甚至拿棍子打它。

从小我就喜欢狗,看到狗狗,就想上前摸摸,拿食喂喂。

我一直渴望,等孩子长大了,自己退休了,有时间了,就养一只喜欢的狗狗。

去年9月,我一时冲动,还花800元买了只泰迪熊。

由于自己工作忙,平时每天都要忙孩子,没时间遛狗,白天只能把它关在笼子里。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晚上,等事情忙完,都已十点,这时我才有时间遛狗。

可是,晚上我经常因为工作需要加班,这仅有的一次遛狗,也常常无法满足。

我深感愧疚,感觉它跟着我是在受罪。

反复考虑后,我把它送给了一个有时间有爱心有钱的家庭。

他们把它照顾得很好,每天吃牛肉、喝羊奶、睡沙发和主人怀抱,还跟着主人全国各地旅游出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它的狗生,可以说达到了巅 峰。

看着它过上了快乐幸福的生活,我打内心里替它高兴。

与其占有,不如放手。虽然割舍的过程很痛苦,但如果结果是好的,放手也是一种善和爱。

现在,它已经在新家生活了5个月,而我,也慢慢走出了思念和愧疚。

眼前的这条流浪狗,也是一条棕色的泰迪熊,跟我原来养的有些相似(但我知道肯定不是它)。

它又牵动了我深埋心底的思念,我又想原来养的泰迪熊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要不要收留它呢?内心里,我想。

但现实摆在这里,我不能收留它。

因为,我没有养好一条狗狗的时间和能力,我不能再愧对另一条狗狗。

无论是动物还是人,不能被伤害两次。

而我,不能两次犯同样的错误。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我咬咬牙,停下了脚步,看着它一瘸一拐,消失在马路的尽头。

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愿它:早日遇到一位好心人,让它有水喝、有饭吃、有地睡、有人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