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自古以来,就以欧洲国家自居。所以说他们和大部分欧洲国家一样,一直视欧洲为世界的中心。但实际上,俄罗斯绝大多数领土,都在亚洲。
但这不影响他们以欧洲国家自居,因为他们绝大多数人口,都生活在欧洲。尽管是东欧,属于欧洲边角料,那也是欧洲。
由于欧洲国家,将他们东部的亚洲领土,分成了近东、中东和远东。所以,俄罗斯也将自己东部的领土,称之为远东地区。
我们都知道,俄罗斯远东,大部分适合人类定居的领土,其实都是从清朝抢来的。但由于这里的原住民基本都换成了俄族人,所以无论是沙俄、苏联还是俄罗斯,都能牢牢掌控这里。
但伴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再加上俄乌战争的冲击。实际上俄罗斯正在慢慢失去远东地区。或许这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苏联解体后,远东的弊端暴露无遗
沙俄的时候,为了让俄族人搬迁到远东,费了不少功夫。又是免费给土地,又是20年不用交税,总之你来了远东就是地主。
后来,他们又弄了一大批囚犯送到远东来生活。因为就算移民政策很好,在铁路不通的年代,也没多少人愿意背井离乡,从东欧前往远东定居。
1900年,为了让当地的俄族人能真正掌握远东,沙俄甚至将远东的原住民,一个不留全部处理掉了,其中大部分都被扔进了黑龙江。
到了苏联时期,为了活跃远东的氛围,一开始选择打开市场,让东亚不少国家参与到远东的贸易建设中来。
但是在20世纪30年代,斯大林掌权以后,开始了大清洗。远东的中日韩三国侨民,再次被抓,有不少直接被送去见了马克思,没去的,也被送到了西伯利亚或者中亚劳改。如此一来,远东又完全成了俄族人的天下。
所以说啊,历代俄国当局,可谓是为远东操碎了心。
二战以后,苏联在远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扶持起了不少大学、研究机构。由于当地有稳定的工作,所以当地俄族人这才愿意留在当地生活工作。
可等到苏联解体以后,苏联当年给的补贴不发放了,远东地区没有外来资金的注入,大量工作都无法继续维持下去了。失业率攀升的情况下,远东的青年们,只能选择背井离乡,前往东欧谋生。这30多年来,远东地区的人口,一直处于下降状态。
千禧年后俄罗斯赚了钱,却依旧没考虑远东
俄罗斯的前10年,是近乎于破产的10年。姓叶的,带着一帮寡头,只知道变卖国有资产捞钱,对于如何振兴俄罗斯的经济,他毫无章法,完全依赖西方的休克疗法。
结果显而易见,差点把俄罗斯给整休克了。千禧年以后,大弟接班以后,打掉了一大批寡头,过了一个结结实实的肥年。
大弟的命好是真的,因为不久之后,石油的价格又开始疯涨,俄罗斯的外汇再次像20世纪70年代的苏联一样,根本赚不完。
再加上天然气也在欧洲逐渐打开市场,俄罗斯的经济终于开始回暖了。
那么大弟把钱投入到哪里去了呢?是否会照顾一下远东的处境呢?很不好意思,大弟的钱,自然有很多用处,唯独不用在远东身上。
因为大弟明白,远东就是个无底洞,需要一直补贴。只要补贴暂停,那就会出现人口流失的情况。所以说,大弟不愿意把钱浪费在远东。
如此一来,远东的状况就更差了,老一辈的人退休了,新一代的人找不到工作,只能背井离乡。长此以往,远东哪里还有什么人呢?
深陷俄乌战场,远东人口进一步流失
方才说了大弟的钱去哪儿了,其实有一点不得不提,大弟从2014年以后,就开始疯狂囤积黄金,这件事几乎改变了俄罗斯的国运。
2022年,大弟之所以敢打乌克兰,一部分原因就是他手里囤积的这些黄金。因为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一旦战争爆发,黄金短期内大概率会疯涨。
这次大弟还是赌赢了,因为他囤积的黄金由于这场战争,涨了3倍都不止。不得不说啊,大弟的命是真好。一上台,石油涨,天然气涨,紧接着黄金又涨。
不过战争爆发以后,远东的处境就更差了。因为俄军在征兵的时候,偏向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比如说图瓦、布里亚特、雅库特等民族。
因为这些人比较穷,更愿意为了拿高工资上战场。所以说就这样,远东为数不多的青壮年,又被送去了前线。由此可见,俄罗斯为了夺取乌东,是真的不惜慢慢放弃远东了。
他们不肯给远东投钱搞建设,又不断抽调远东的青壮年,这不就是在一步步失去远东吗?比较离谱的是,他们自己不肯投钱,却想忽悠邻居来投钱,为他们保住远东回口血,这算盘珠子打得真响。
大弟之所以如此重视乌东,重视乌克兰。无非是因为这里曾是沙俄、苏联的核心区域之一。乌克兰和其他殖民地不同,这里生活着大量的东斯拉夫人,和俄族人血脉、文化上十分接近。
所以大弟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得到这里,不光是为了得到苏联留在当地的工业设施,也不光是为了在俄罗斯和北约之间,建造一道缓冲,更是为了团结东斯拉夫所有人,为未来建立一个类似苏联的东斯拉夫联盟打下基础。那么他真的能如愿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