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起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只记得解放军摧枯拉朽教训白眼狼的战绩,很少有人知道,这场仗里还出过这么一桩让所有中国人都愤怒的事。一个手握兵权的指挥员,领着全连219名战士主动投降越军,事后还帮着敌人搅乱我方军心,真的丢尽了中国军人的脸。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早先中越两国关系一直不错,越南抗法、抗美战争的时候,咱们哪怕自己国内刚稳定,穷得紧,也拼了命给他们送钱送武器,帮他们保住了国家。换了领导人之后,越南直接抱上苏联的大腿,趁着中苏关系紧张转头就咬了咱们一口,天天伸手要援助,满足不了就直接翻脸。

越南不光出兵打柬埔寨,还天天跑到我国边境烧杀抢掠,最后甚至公然说广西是他们的领土,咱们本来不想跟邻居动手,宽容换来得寸进尺,那就只能动手教训一下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东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当时国际上好多人都不看好咱们,说咱们没外援,越军背后有世界强国苏联撑着,武器装备都比咱们好,咱们肯定打不赢。咱们的战士没怕这个,顶着压力往前冲,没多长时间就把越军打得节节败退,本来达到教训的目的,大部队都准备撤回国了。

这时候第五十军里好多新兵蛋子,看着别的兄弟部队都立下战功,自己没上过实战,心里痒得不行,就向上级申请要到战场历练历练。指挥部想着反正战争快结束了,就让他们留下来掩护大部队撤退,刚好也能涨涨经验,就答应了这个请求。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谁能想到这一帮新兵没实战经验,刚进战场就被越军包了饺子,层层围得水泄不通,一下子就慌了神没了主意。当时队伍里两个负责人,连长李和平主张跟越军拼到底,就算战死也不能丢了中国军人的骨气,绝不能向敌人低头。

可是负责指挥的冯增敏却不这么想,他满脑子就想着保住自己的命,说咱们被围得这么死,援军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硬拼就是全员送死,想要活命只能投降。就这么着,冯增敏一顿撺掇,最后领着全连剩下的219人,真的放下武器投降了越军。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事传回来,咱们全军上下都震怒,俘虏和主动投降根本就是两码事,更可恨的是冯增敏投敌之后,还配合越军到处说动摇军心的话,帮着敌人宣传抹黑咱们。没过多久,咱们跟越南交换战俘,冯增敏也跟着其他战俘一起回到了国内。

对于那些被迫被俘、没有做过对不起国家事情的战士,咱们一直都体谅包容,该怎么安置就怎么安置。可冯增敏不一样,他是主动领着整连投敌,还帮着敌人做事,这种行为根本不能原谅,法院最终判处他十五年监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十五年牢刑服完之后,冯增敏刑满释放回到了老家,本想着就此安安稳稳过完下半辈子。可老家的乡亲们谁不知道他做过的那些丑事,走在街上人人都对他翻白眼,背后戳他脊梁骨,一辈子都没人愿意正眼看他。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咱们中国军人刻在骨子里的信念就是战死不降,为了国家和人民命都可以不要,哪能为了苟活就投降敌人?冯增敏为了自己的一条小命,丢了国家的脸,破了军人的底线,落得这个下场完全是自找的,没人会可怜他。

参考资料

人民出版社 《中越边界冲突的真相》

战史 《战史2月17日:我军进行对越自卫还击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