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封建社会讲究男尊女卑,男子的地位会比女子要高。
可是古代宗法规矩还有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讲究嫡庶,嫡是优于庶。
这就会出现一种情况,一个家庭中有嫡女,也要庶子,这两人在家中谁的地位更高?
有人说“男尊女卑”,庶子是儿子肯定压嫡女一头;也有人说“嫡庶分明”,嫡女在家的地位比庶子高多了,庶子见了她得”趴“着。
那你是怎么认为呢?
我个人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比较片面,其实按照古代宗法礼制、世家规矩来说,从来不是非黑即白。
也就是说要分情况,更多的时候,要看这家有没有嫡子,嫡女有没有一母同胞的兄弟。
什么是嫡?是这个家正妻所生的孩子为嫡。有人或许会问,那古代三妻四妾,有三个妻子那怎么分。
这里不要误会,三妻四妾只是一种习惯说法,中国古代不是“一夫多妻制”,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在正常情况下只会有一个妻子。
这个妻子是这个家三书六礼明媒正娶的女主人,是家里唯一的主母,能入族谱、进祠堂。
其他妾、婢、媵虽然是属于男子的女人,但没有独立人格,没有什么地位和话语权,就和家里的仆人奴婢差不多,可以随便送人,拿来招待客人,甚至直接发卖的。
正妻所出为嫡,妾婢所出为庶,母亲的身份决定孩子的贵贱,也就是嫡优于庶。这样也是为了避免家产权力被稀释,保证家族传承稳定。
就是正妻生的孩子优先,不看他有没有本事;妾生的儿子就算再有才,年龄再大,也得靠边站。
在正常的情况下,宗法里嫡庶之分,远重于男女之别。在正统血脉面前,性别优势根本不值一提。
要是一个大家庭里人丁兴旺,孩子辈有嫡有庶,有男有女,那孩子的排行应该是嫡长子 > 其他嫡子 > 嫡女 > 庶子 > 庶女。
嫡女的地位肯定是比庶子要高的,因为嫡系这一脉算是家里的主人,而庶支只能算是半个主人,如果不受主人主母待见的话,很多时候就像是家里的下人奴仆。
嫡女在府中日常生活的待遇、月例银子、下人的尊重程度全都高于庶子。
那要是这个家庭香火不旺,正妻没有生儿子,只有女儿,小妾却生了孩子的话,也就是家中没有嫡子,只有嫡女和庶子的话,那情况又有点不一样了。
古代继承制度的核心是“父死子继”,家业基本是传男不传女,即便是嫡女在继承权上都存在天然弱势,因为女大不中留,她是要嫁出去成为别人家人,入别人祖谱,埋别人家祖坟的。
那这个情况下,为了延续家族香火、保住家业传承,家族必须扶持一名庶子成为继承人。
这个时候的”庶子“要打引号了,因为所有的庶子从出生那天起,就是记在主母的名下,要喊主母为娘,喊生母只能叫小娘,姨娘。
如果家中没有嫡子,其中的一个庶子其实就升级为”嫡子“了,地位当然会比嫡女要高,毕竟他是这个家未来的继承人。
但注意只有那个被选中立嗣的庶子地位变了,其他庶子?地位其实还是没有变化,比嫡女要低。
当然,我这里说只是大部分情况下,凡事都没有绝对。
你如果有不同观点,也可以说出来一起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