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唤醒你的那杯咖啡,除了提神,还能帮你“塑形”和调节激素?最新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男女的表现大不相同。
近日,芬兰奥卢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欧洲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习惯性饮用咖啡与更健康的身体成分、代谢标志物以及独特的男女机体性激素模式密切相关。
这项研究不仅样本量大,而且设计非常严谨。研究人员分析了“1966年北芬兰出生队列”中2,264名同为46岁的参与者数据,深入探讨了习惯性咖啡摄入量与体内循环代谢物、心血管代谢风险指标以及性激素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这杯每天必喝的咖啡,正在以下几个方面悄悄改变着我们的身体:
1. 同样的体重,更少的脂肪:咖啡爱好者的“隐形身材”
你可能会发现,有些咖啡爱好者看起来更苗条。研究证实,尽管身体质量指数(BMI)相似,但咖啡摄入量较高的人,其总脂肪和内脏脂肪都明显更低,而骨骼肌质量则更高。 这意味着,咖啡可能有助于改善我们的身体成分,让我们“瘦得更健康”。
2. 降低糖尿病风险:代谢指标的积极改善
不仅使身材更健美,习惯性喝咖啡还能改善关键的代谢标志物。研究发现,在男性和女性中,较高的咖啡摄入量都与体内“支链氨基酸”(BCAAs)水平降低相关。 支链氨基酸如果在体内长期处于高水平,通常与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密切相关。因此,这一指标的下降意味着咖啡可能在代谢健康中发挥着保护作用。
3. 男女有别!咖啡对性激素的“独特操控”
咖啡对男女激素水平的影响有着显著的“性别分化”:
- 男性的变化更为强烈: 高咖啡摄入量的男性展现出了更优越的葡萄糖-胰岛素谱、更高的总睾酮和生物活性睾酮浓度,以及更高水平的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与此同时,其游离睾酮和游离雄激素指数则略有下降。
- 女性的变化相对局限: 咖啡对女性性激素的影响较少,主要表现为SHBG(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升高以及游离雄激素指标下降。
文章作者表示:“咖啡是数百万人每天饮用的饮品,但我们对它如何影响我们的代谢和激素依然知之甚少。即便我们将BMI和生活方式等因素考虑在内,这种独特的激素特征依然存在,并且男女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
芬兰是世界上咖啡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均年咖啡消费量高达11.8公斤(约26磅)。因此,在这里开展咖啡与健康的研究,不仅样本代表性极高,更具有非常现实的社会意义。
我们需要立刻改变咖啡饮用习惯吗?
虽然研究结果不错,但研究人员也给出了理性的提醒: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 目前的结果只能证明咖啡摄入与这些健康指标之间存在关联性,而非直接的因果关系。
膳食建议仍需时日: 科学家们目前正在通过动物模型进行进一步研究,以查明究竟是咖啡中的哪些具体化合物在发挥作用,以及咖啡本身是否是导致这些生物学变化的直接动力。未来,他们计划将研究推进到人体干预实验中。因此,在得出确切结论并据此更新膳食指南之前,仍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持。
参考文献:Verroest, L., Jokelainen, J., Choudhary, S.et al.Associations of habitual coffee intake with testosterone and cardiometabolic markers: the Northern Finland birth cohort 1966 study.Eur J Nutr65, 215 (2026). https://doi.org/10.1007/s00394-026-04038-z
声明:本文内容基于已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进行整理与解读,旨在为读者提供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与学术信息,并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如涉及健康问题,请务必咨询医生或医疗专业人士,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