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一项最新临床研究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答案每天吃点西红柿,仅仅6周肝脏脂肪含量就明显下降脂肪肝也大大减轻


每天吃点西红柿

6周后脂肪肝显著减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研究人员将79名非肥胖、轻中度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成年人分为两组:1.番茄组:每天吃200克生西红柿+50克番茄酱;2.对照组:不吃西红柿。短短6周后,检测结果让人惊喜:番茄组肝脏‌CAP值(肝脏脂肪检测指标)平均下降35分贝/米,而对照组只下降了18分贝/米——改善幅度几乎是对照组的2倍。更关键的是,在排除年龄、性别、体重指数等干扰因素后,这种护肝效果依然稳稳地存在。也就是说,西红柿对肝脏的保护,不靠“减重”来实现,而是实打实地在帮你“刮掉”肝脏脂肪。研究人员解释,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等活性物质,可能通过激活特定代谢通路,抑制肝脏脂肪合成、加速脂肪酸氧化,让脂肪悄悄“燃烧”掉。而生熟搭配的吃法,刚好能提供不同生物利用度的营养,让护肝效果最大化。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慧娟也曾于2025年在医院公众号发文公开分享: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番茄红素和膳食纤维,具有抗氧化能力,能辅助降低胆固醇、抗炎,对防治脂肪肝很有帮助。据悉,西红柿所含的番茄红素对人体有很多健康益处。例如:强效抗氧化、心脑血管保护和癌症预防潜力。


今日互动今天你吃西红柿了吗?你喜欢怎么吃?留言区和小布聊聊

成都发布编辑 文思瑶 责编 杨方毅 校对 陈婕 来源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部分图据图虫创意

点点♡,点点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