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鱼油”是非常热门的“产品”。在一项今年3月份发表在《细胞报告》的期刊上,有最新的研究表明:长期补充高EPA鱼油的人,可能对大脑健康不利。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里具体指的是反复轻度脑外伤风险的人,包括拳击运动员、军人遭受此情况的人等等,服用EPA含量较高的鱼油,使其物质长期积累在大脑内,就会影响脑血管的代谢方式,也正是因为这种代谢方式的改变,反而会抑制大脑修复,以及损伤血管功能,还会使认知能力降低。

既然如此,那么现在下到年轻人,上到老年人,到底要不要吃鱼油呢?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从鱼油的好处来看,适量补充鱼油有助于机体摄入Omega-3脂肪酸。还有相关的研究表明,机体摄入鱼油的成分,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俗称坏胆固醇),进而对预防心血管健康有益。

对于老年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衰老速度会加快,大脑认知能力会随之下降,在这个年龄阶段适当补充鱼油,对延缓大脑衰老十分有益,但也要看你需不需要补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你的身体健康,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建议,一般情况下,是无需刻意补充鱼油的,这里除了年轻人以外,还包括身体健康的儿童青少年。

但如果你的饮食不均衡,营养摄入过少,如几乎很少吃鱼的人群,由于鱼中富含有益健康的DHA和EPA,对应的你体内的相关营养物质含量就会很少,在这种饮食方式下,优先建议改变膳食结构。并且,按照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的每周应进食2~3次的水产品,其每周总量应达到300~500g。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此外,介于鱼油的功效,其有抗凝血作用,若你正在服用相关的抗凝血药物,若有凝血功能不全,要注意鱼油的禁忌。还有上述研究中提到的反复轻度脑外伤风险的人,也要注意鱼油是否能够补充,切勿影响病情。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鱼油本身是一种膳食补充剂,既不是药品,也不能起到治疗某种疾病的目的,对于日常生活中广家所宣传的功效,大家要当心其说法,对于真正需要补充鱼油的人,应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者是营养师,方能决定你是否能够补充鱼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