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顺德渔村监控视频的发出,真相终于大白,原来并不是保安不让宝妈和小孩避雨,而是宝妈为泄愤歪曲事实抹黑饭店。现在除了少部分糊涂虫,支持宝妈的人应该不多了,那个宝妈也自知理亏,早已删帖跑路。这件事情后续对顺德渔村的影响应该不大了。但是我们复盘整件事情,顺德渔村的表现如何呢?我从一个吃瓜群众和“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渔村在这件事情的应对上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可以说是出了两个“昏招”。下面谈谈我的看法,对不对见仁见智吧。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一个昏招,就是迫不及待地道歉。

从监控视频可知,明明保安没做错什么,渔村也手握监控视频这个底牌,为什么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早早道歉呢?这就好比是,你在路上开车遇上事故,明明是对方全责,但因为对方态度强硬,你就先怂了,主动说是自己全责,好平息对方的怒火。这是有多蠢啊?又好比,你和别人打牌,明明自己手上拿着必胜的底牌,却提前认输了。你以为这样对手会尊敬你吗?恐怕只会笑你笨吧?

而且这个道歉信里的措辞有很大的问题。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什么“责任全在我司”“没有教会员工懂善意、懂变通、懂体谅他人”“是我们管理层的重大失职”,最严重的一句是“非常感谢宝妈的真实曝光”。

这个道歉造成了三个严重的后果:一是让那个女的抓住把柄了——你看你看,你渔村都道歉了,都说我的是“真实曝光”了,那说明你们就是没人性啊,冷血啊;二是让普通网友判断失误——我还以为宝妈夸大其词呢,原来你们真的这么没人性啊?以后不去了……三是让渔村员工尤其是当事保安心凉——哦,我尽职尽责,也没做错什么,结果一出事你就把我推上去当挡箭牌。

我理解,渔村这么着急出来道歉,主要是想“和气生财”“以和为贵”,想通过这种方式尽快平息这场风波。他们想的是:“我都这么低姿态了,主动认错了,网友应该放过我了吧。”他们完全低估了互联网的力量。从那个女的把视频发出去的时候开始,这件事的走向已经不由那女的控制了,当然也不由渔村控制了。他们可以说是吃了没经验的亏。

那正确的做法是怎么样呢?我认为应该第一时间拿到监控,和保安谈,了解整件事的经过后,主动联系那个女的,和她谈:你这个行为已经涉嫌造谣诬陷了,限你在什么时间内删除视频,并公开道歉,否则报警。女的肯定不愿意啊。这时把监控视频给她看,并把相关法律条文给她看,告诉她如果败诉,至少要赔偿几百万。那女的如果识相,肯定就会照做了,那么饭店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如果她死都不肯道歉,那好,公布视频,让公众去评判。我相信也不会比现在更糟。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二个昏招,就是过早和对方和解。

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这件事是那个女的惹出来的,给保安、饭店、顺德、广东的声誉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饭店的经济损失应该至少有几百万吧,但是现在呢,她只是删帖了事,什么后果都不用承担,连道歉都不用哦。要知道,她差点就因为这件事得到“泼天富贵”了,据说她已经开始带货了,如果不是监控出来事情反转,说不定她已经赚了个盆满钵满,然后渔村生意一落千丈,甚至倒闭都有可能(当然这个可能性极小)。如果渔村倒闭,影响的可不只是那个保安,而是整个公司几百号人的生计啊。

现在网上还有大量的人说什么全是因为保安推她的车才激起事件的,还有大量的人在黑饭店。

这就是人们说的“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造谣的成本如此之低,造成的破坏如此之高,想想就让人后背发凉。

但是呢,渔村居然在那个女的还没有出面澄清,还没道歉的情况下,就与她“互相谅解”了,谅解个大头鬼啊。你起码让她道个歉啊。

现在好了,互相谅解了,她要是就不道歉咋办呢?你还能告她吗?如果再告,你渔村就是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了。本来主动权在自己手上的,现在只能被动等人家良心未泯了。

那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我认为至少要求她道歉,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果她就是不道歉,那好,告上法庭,要求赔偿一块钱,并公开道歉。为什么索赔一块钱?一是索赔多了她也赔不起,还会被人说是欺压弱小,到时舆论就会偏向女的一方了,就像遇见小面告渝见小面那事一样;二是只索赔一块钱,可以显示渔村的大度——我损失了几百万,只索赔一块钱,这不算欺压弱小吧。我们要求的不是钱,而是真相。

其实公众的要求也是一样的,不是要你公司显得多么的大度,而是需要真相——公众也是有知情权的。这件事已经是个公众事件了,你们私下和解算是怎么回事?给公众树立一个不好的典范?哦,原来造谣的成本就是这么低的,回报是那么高的。造谣成功了就收获泼天富贵,造谣不成只要当个缩头乌龟就行了?

以上就是我认为的,顺德渔村在这件事上应对失误的地方。

有的人还说,顺德渔村高明啊,故意那么迟才放出监控视频,好做免费广告啊。还有的更无脑,居然说渔村是不是和女的串通好的演双簧啊。我觉得他们肯定不是这样想的。谁会拿自己几十年的名声来冒这个险呢?他们完全就是被顺德人的“闷声大发财”“和气生财”这些老观念框死了,加上对网络舆情应对没经验,才会出这样的昏招。

当然,我是站在旁观者和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才能在这里“口花花”,如果我是当事人,未必比他们做得好。希望他们吸取教训吧,这样下次“暴风雨”来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狼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