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六五式军装发放的年代,是国民经济非常困难的年代,军费开支贯彻一个“厉行节约”的精神,处处体现了一个“省”字:省开支、省花钱。

当年有一个现象非常奇葩,很多老兵参军几年后,退伍回到家乡时,穿的军装(主要是冬装),居然还是入伍时从当地人武部领到的那套旧的棉衣棉裤和罩衣罩裤!

家乡人见到很奇怪,就问老兵:你怎么还穿着参军时的旧军装?老兵回答:部队没发新军装。

老兵的回答实事求是,的确部队没发新军装;老兵的回答也不完全正确,应该是部队没发过新冬装。为什么部队没发新冬装呢?原因是老兵的军龄还没有够到发放新冬装的年头。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当年参军入伍时在人武部领到了两套新军装:一套冬装(棉衣棉裤罩衣罩裤)加一套夏装。到部队后,当年再发一套夏装,以后每年换发一套夏装。至于冬装吗,棉衣棉裤要到入伍后的第五年冬季才换发新的;
罩衣罩裤要到第六年冬季才换发新的。但是,入伍后的第四年冬季,会增发一套罩衣罩裤。

如果你当满四年兵,你就能够加发一套罩衣罩裤;如果你能当满五年兵,你就能换发一套棉衣棉裤;如果你能当满六年兵,就能换发一套罩衣罩裤。那时候部队就是这样,差一年都不行。

一般步兵都是服役两三年就退伍了,服役四五年的非常少,服役六年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呀,当了两三年兵,退伍回家乡,可不是还穿着几年前参军时,从人武部领到的那套棉衣棉裤和罩衣罩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