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回到1904年,当时贝子溥伦率领代表团参加美国路易斯国际博览会。期间,美国第二十六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亲自接见了溥伦。这也是清朝皇室成员第一次与时任美国总统会面,美国各界给了他极高的礼遇,或许大家都认为他是下一任皇帝。
溥伦相当重视这会面,要求代表团重要成员全部戴吉冠,穿蟒袍。这也是在国内重要场合才会穿的服饰。这次溥伦可谓出尽了风头,当地华人都想一睹他的尊容。美国媒体甚至称他为“未来的皇帝” ,事实上他与光绪竞争皇帝失败后也没希望了,此次太后也看不上他。
溥伦也在采访中承诺,回国之后,将披肝沥胆,向太后进言学习西方立宪改革,同时要让中国女子不再有束缚,让她们读书接受教育,发挥才智。回国后的溥伦立即得到了重用,迅速跻身清朝政治高层。1907年,溥伦奉命筹备资政院通俗点讲就是预备国会,并担任总裁。1911年,“皇族内阁”成立,溥伦担又出任农工商大臣。
1915年,北洋时期,溥伦出任民国参议院院长之职。1927年,溥伦病死,终年54岁。溥伦这人隶属于满洲镶红旗,他是弘历的五世孙,大家习惯性称呼他为“伦贝子”,他此前过继给了道光帝长子为孙子。其实同治帝驾崩后他本来是有希望竞争一下皇位的,可惜此次太后看不上他。代表团一行到路易斯,倒不仅仅在一个城市走走看看,他们还去了华盛顿、芝加哥和纽约等地。
为什么当时清朝会派出使团前往路易斯呢,主要就是1902年那会,美国派出了特使到清朝面见慈溪,当时美国驻华公使康格成功说服了慈溪派出团队访问美国。当时这个康格的夫人很会来事,为了和清朝王公大臣搞好关系,她邀请格格们去府里做客,一来二去大家对美国大使的印象就好很多了,毕竟因为庚子赔款这事,清政府一向和洋人关系都很微秒。当然,慈溪俄养女荣寿固伦公主也是除了大力气的,看样子康格夫人和她关系很好。
后面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进宫面见慈溪并给她画画,这幅画可是要带到路易斯世博会上展出的。当时的外派大使人选还没定,由于盛宣怀、端方和两广总督、两江总督都认为溥伦是最好人选,所以最后慈溪也就松口让他去了,给了个“参展团正监督”的头衔。团队里面还配了个副职,由黄开甲担任,此人是留美幼童出身,耶鲁大学学习过。
慈禧太后还是很重视这次的参展的,毕竟拿着自己的画像去参展的,她给参展团划拨了75万两银子作为路费。溥伦一行是先到的旧金山,在哥伦比亚看了场剧,之后去华盛顿和西奥多罗斯福见面。有意思的是,大家的关注点居然是在世博会搭建的“中国村”模型上,是按照溥伦王府的模型搭建的,当时大家都很感兴趣。世博会上,溥伦带去的瓷器、茶叶、丝绸和地毯大受欢迎,销量非常好,红茶和绿茶获得最高奖和金奖,美国的白克兰还当场订购了4万多磅茶叶。至于慈溪太后的那副画像,最后放在了美国展区以示尊重。但是西方各大报社对这幅画很抵制,主要就是庚子事变时,慈禧太后纵容义和团杀了很多洋人。
溥伦在美国呆了4个月,其实也不仅仅是参展,更多的还是学习西方先进的制度(特别是宪政),这次参展为后面的五大臣出访欧美考察奠定了基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