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这两所985,到底咋选?

两所都是顶级985,不管选哪个,你都已经赢了90%的同龄人。但要是非得分出个谁更适合你,那就得从多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了。

武大是1893年张之洞办的,那时候大清还没亡,搞洋务运动,觉得要学点新东西,就开了个“自强学堂”。

后来慢慢变成国立武汉大学,抗战的时候还搬到乐山去上课,挺不容易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中大是孙中山1924年办的,当时要革命、要救国,觉得缺人才,就把广州几所高校合并成“国立广东大学”,孙中山去世后改叫中山大学

武大号称中国最美大学,珞珈山、东湖水、老斋舍、樱花大道……每年三四月份,樱花一开,那场面,感觉整个武汉的人都跑去武大了。武大的美,是那种有山有水、有历史有风韵的美,适合喜欢浪漫、喜欢文艺范儿的孩子。

中大的南校园(康乐园)也是百年老校,红砖绿瓦,古木参天,特别有岭南大户人家的气派。没有武大那种“网红”劲儿,但很典雅、很安静。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关键是,中大的气候好啊!冬天比武汉暖和太多。你要是怕热怕冷,那广州的天气绝对友好得多。

武汉大学最牛的几块牌子:

1.测绘、遥感:全世界顶尖,不服不行。你要是对这些感兴趣,武大就是殿堂。

2.法学:传统的“五院四系”之一,业内认可度极高。想当律师、进公检法,武大法学绝对硬气。

3.新闻传播:也是老牌强项,出了不少名记者、名主持。

4.水利、马克思主义理论、图书情报这些也很强。

简单说,武大是文科、理科都很牛,工科里测绘是一枝独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中山大学最牛的几块牌子:

1.医学:中大医学院,在华南地区那是老大。中山医的牌子,进广东任何医院都好使。想当医生,选中大绝对不亏。

2.工商管理、管理学:也是全国顶尖。广东那边做生意、搞企业的氛围浓,中大的商学院(管院、岭南)在珠三角横着走。

3.哲学、历史、中文:传统文科强项,底蕴深厚。

4.生态学:也是A+学科。

简单说,中大的医学、经管、文科都很强,理科也不错,工科相对弱一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武大在武汉。武汉是中部老大,九省通衢,这几年发展也很快,光谷那边搞芯片、搞光电、搞互联网。生活成本比广州低,房租、吃饭都便宜一些。

但是,武汉的就业机会和薪资水平,跟广州比还是有差距。大部分武大毕业生,要么去北京上海深圳,要么就留在武汉。留武汉的话,房价友好,容易安家。

中大在广州。广州是一线城市,是大湾区核心。机会多、钱多、国际化程度高。毕业了,校招来的企业档次也高。而且广东人务实,不排外(只要你能听懂一点粤语更好),创业、就业氛围非常宽松。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武大毕业生:全国散开,华中地区最多,然后去北京、深圳、长三角的也不少。校友网络很广,尤其在测绘、法律、媒体圈里有影响力。

中大毕业生:高度集中在珠三角,尤其是广州、深圳、珠海。在广东,中大的地位相当于北大在帝都。你想在广东找工作,中大的文凭就是金字招牌。各行各业的师兄师姐到处都是。

所以,如果你打算以后回老家或者去北方/中部发展,武大和中山牌子都够用,但武大在中北部认可度稍高一点。如果你打算以后在广东安家、工作、甚至创业,别犹豫,必须选中大,地域优势太大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结尾大实话

别纠结什么“哪个排名更高”这种虚的。大学排名差个三五名,对你个人来说根本没区别。真正有区别的是:你未来四年的城市、你的专业圈子、你的生活方式。

俩学校都足够好,选了哪个都不会后悔。后悔的只有一种人——去了A天天惦记B,结果两边好处都没享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