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斯嘉丽

有没有可能,你以为的投资,根本就没有进来过,所谓的撤退,也不过是伪命题。

很多年以前,有个主持人,因为曝光了影视圈的阴阳合同,导致自己在行业内销声匿迹,而范八亿,就是当初被抛出来转移视线的。

这个行业的水,比大家看到的深多了。

我举个例子。

张艺谋的《满江红》,人家免费给了个院子给他拍,然后全部剧情就在这个院子里进行,一堆人走来走去。

他说成本5亿到6亿。

你信?

当年就有某博大v估计过成本大概就是一千多万。

《满江红》片方还曾经信誓旦旦要告这些大V造谣,最终以大V们要求公开《满江红》财务审计,并没有等到《满江红》的诉讼而告终。

最终《满江红》票房多少?

45.44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电影行业的钱还是太好赚了。

其实《满江红》的成本是不是5到6亿,你根本看不见。

但是,片方说啥大家就信啥。

反正只要一张嘴,又不需要拿证据。

总之这中间的利润是巨大的,大到你以为的,他们嘴里的亏损,其实也许并不是亏损。

我再举个例子。

现在营销号们说《抓特务》投资2.5亿,营销费用5000-8000万。

如果最终票房按照软件预测1.34亿,这部电影可能亏损2.5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你信吗?

《抓特务》拍摄周期三个月左右,就在几条胡同里走来走去,场景就是阎家院子、学校、剃头铺子、派出所(原妓院),一个肉眼可见的大场景都没有。

你跟我说投资2.5亿?

是投资给了胡歌还是雷佳音?韩红还是冯小刚?

有人估算了一下,从肉眼可见的部分判断,投资可能3000万封顶。

你能亏出2.5亿?

到底是谁欠你的钱?

所以,所谓的电影行业大投资撤退,有没有可能其实只是水退了以后,刨开水分以后,告诉你的一部分的真实投资?

以前开口闭口上亿的投资,只是因为人家赚了几十亿,想要让你听起来冲击没那么大,没那么难受。

你想想,为什么《哪吒2》和《给阿嫲的情书》从投资和回报率来看,那么高,却没有行业内人的人感叹?

有没有可能,他们原本赚的就比你想象的多。

反正人家只要整个院子拍一下,告诉你花了几亿,你也屁颠屁颠地去送钱。

而这个成本和票房一对比,其实不比《给阿嫲的情书》低。

忽悠的只是观众而已。

2

如果真的按照营销号的说法,其中一个亿给了胡歌和雷佳音。

那么票房不好,应该找他们。

因为你把投入放在他们身上,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就是他们的责任。

反正观众没有责任,观众一分钱没拿。

如果电影行业的投资撤退,是因为电影没人看,投资人不愿意再拿高价去请明星,那就只能说明,当年的高价,是真的花在明星身上,明星收钱了没有给投资方办好事,责任在明星。

那么,这就到了另外一个问题,观众能不能批评拿钱最多的明星。

内娱大家知道的,粉丝永远冲在哥哥姐姐们的最前面。

一般是好事都是哥哥姐姐们带来的,不好都是片方,剧组,导演,编剧所有人的问题,但是拿钱最多的明星没有任何问题。

这是不符合逻辑常理的。

普通人干个活都知道要拿钱办事。

你拿钱最多,你为啥不承担责任呢?

所以,如果真的投资大头给了明星,好好检讨一下你们这个决策和行规是不是出了问题,怎么改,才能让观众回心转意。

你看看《给阿嫲的情书》,人家请的都是素人,人家也赚钱。

已经有人在说这部电影是特例了。

那么有没有人想过它为什么可以成为特例?

难道是因为这些素人特别好看,有成为明星的潜质,所以这部电影爆了?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有那么多明星的电影为什么不爆?

根本原因是这部电影拍得好。

导演和编剧好,故事好。

回归到观众看电影的初心,就是想要看一个好故事上去了。

而且,它没有虚报投资。

观众心疼他们,愿意为了这样的好电影掏钱。

观众是最朴素善良的,只是被你们忽悠太多次了,够够了,真的。

3

宣发至少5000万起步?

保守估计8000万?

你告诉我一个空降电影宣发了什么?

给营销号塞钱需要这么多?

网络上多的是几块就能给你复制张贴的号。

全世界最不值钱的就是营销号,给钱就发,没品没节操,价格能涨起来吗?

如果真的按照营销号说的,花了5000万宣发,花了可以拍几部《给阿嫲的情书》去宣发。

结果营销号还说电影好,但是没有人知道,我建议你向收了宣发的钱的公司索赔。

真的,不开玩笑。

除了一些知乎大V们的吹捧,我这没看到什么好评。

钱都喂狗了。

赶紧索赔。

总之,我的观点是,其实你探究一下,可能人家根本就没花那么多钱。

人家只是让你以为他花了很多钱,制作可能很精良,配得上大批量观众反复刷,不看不是北京人。

这就是现在电影行业最讨厌的地方。

把观众当傻子。

看完还要骂你是垃圾,票房不好难道不是应得的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