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看到一位年轻人的帖子,他很难理解:80后、90后读小学一年级,都是自己走路上下学,父母是没有时间接送的。他觉得这个说法夸大事实,像是刻意凡尔赛美化过去的生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他的帖子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说,不只是一点路,五公里起步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很多80后都说出了自己的童年,2年级就开始做饭洗衣、干家务,走路上学很正常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实事求是来讲,这就是当年最平常的生活常态,并没有半点夸张。

因为我就是80后,小学一到四年级在村里上学,因为村子里有好几个小队,学校离家也是比较远的,有三四里远吧,每天来回两趟都是自己走。

到了五年级,就去了乡里的小学(那时叫完小),离家有15里路吧,平常是住校的,每周放假的时候都是自己走路回家。而且,走的路上很少有人,一路上都会担心会不会有狼跑出来。

再到了初中、高中,就去了县里上学,离家更远了,有50里路吧,每周也是要走回家的,想想都觉得很痛苦。因为我是扁平足,这50里路走起来真的很累,脚底走得和针扎一样疼。因为走路太多的缘故,小腿和鸡腿一样,无论胖瘦,小腿肚子都特别粗。

但这是那个时代的常态,只是累,还是很安全的。

第一,早年路上车子稀少,出行安全系数很高
早些年私家车寥寥无几,马路上面车流很少。整条街道邻里之间彼此熟识,整条上学的路线随处都是街坊邻居。孩子们经常约上同班小伙伴结伴赶路,一路互相照应。放在如今车流繁杂的马路,家长肯定不敢放手低龄孩子独行,两个时代的外部环境完全没法放在一块比较。

第二,当年的父母忙于谋生,抽不出空余时间专门接送
那个年代上班务工、农田农活占用了大人绝大部分时间。全家人首要重心就是踏实过日子赚钱糊口。日常生计的压力摆在眼前,父母根本挤不出固定时段,每天早晚专门往返学校接送孩子。并非家长不够疼爱孩子,只是现实条件实在做不到精细化陪伴。

第三,老一辈的育儿心态更加松弛,不会过度呵护孩子
以前家家户户养育孩子的观念都很朴素,不会小心翼翼包办所有小事。周边同龄人全部独自上学,大家慢慢也就习惯了独立自主。身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生活节奏,自然算不上多么厉害的过人之处。

当然这份早早练就的独立,也藏着不少心酸。
遇上暴雨只能独自淋雨赶路,走路不小心摔伤只能自己默默忍耐,成长里大大小小的委屈,大多只能自己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