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1

近期5月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新鲜出炉,前十无一燃油车的信息引爆了互联网。

许多新能源车主大呼过瘾,都认为燃油车都是老古董,新能源才是未来

然而作者只觉得他们吵闹

因为如果我们跳出这种情绪化的互怼,用一种极其理性的视角来算一笔账就会发现:

最希望油车大行其道、永垂不朽的人,绝对不该是燃油车主,而应该是广大电车车主!

原因很简单,没有燃油车,电车的优越性和所有目前的特殊待遇还会存在吗?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2

如果一个电车车主足够聪明,他看到路上呼啸而过的大排量燃油车时,眼里不该有鄙视,而应该充满感恩。

因为那个正在烧油的人,才是他在出行领域真正的“金主爸爸”。

我们国家那遍布全国的柏油马路和高速,可不是大风刮来的。

你走的每一米公路、压过的每一个坑洼,都是收费的。

这笔庞大的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从哪里来?很大一部分来自成品油消费税。

民间有句戏言叫“一桶油半桶税”

油车车主在加油站掏的每一分钱里,都包含了沉甸甸的“养路费”

而现在的电车呢?

家庭充电没有养路费,公共充电桩也没有单独加收,完完全全是在“白嫖”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油车真的被消灭了,满大街全是绿牌了

此时国家收不到成品油消费税了,这笔修路的巨款该谁来出呢?

毫无疑问,这笔费用迟早会以“里程税”其他形式,精准地加在电车车主的头上。

所以,电车车主最大的噩梦其实就是油车车主集体倒戈。

为了让自己能多享受几年几毛钱一度电的低成本出行,电车车主反而应该去鼓吹油车。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2

再来看看极其现实的体验层面。

回想一下刚刚过去的2026年“五一”小长假,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前虽然比往年有所缓解,但排队依然是常态。

如果全中国的油车车主脑子一热,明天全换成了电车,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

现有充电桩的排队时间,会从现在的平均半小时,瞬间拉长到1-2个小时。

长途出行将不再是自驾游,而是惨烈的“充电桩大逃杀”和“渡劫”。

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永远赶不上保有量的爆炸式增长

从这个角度来说电车增长的速度一定要慢,不能太快。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3

除了使用成本更便宜之外,电车还有太多好处了。

免购置税、不限行、绿牌随便拿……这些让人眼红的电车特权,根本原因是什么?

电车还不够多,国家还需要鼓励电车发展。

当电车保有量占据了大半壁江山时,绿牌还凭什么不限行?免掉的几万块购置税凭什么不收回来?

所以只有让油车继续当绝大多数,电车作为“少数派”的红利才能继续维系。

电车车主更应该鼓励大家都去买油车,只有这样电车的优惠才能继续。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04

所以现在作为一个清醒的油车车主,你应该怎么做?

你不仅不该骂电车,你还应该逢人就夸电车好,甚至主动发朋友圈帮造车新势力拉人头。

为什么?因为你要用魔法打败魔法。

现在油价高企,难道你不心痛吗?

看着别人免购置税轻松拿牌照,难道你不眼红吗?

但你要知道,哭穷是没用的,你得让市场格局发生逆转。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如果你们天天在网上鼓吹电车,成功忽悠一大批人把油车卖了换绿牌。

现在电车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了60%,但是还不够

等到突破了临界点,达到70%甚至80%的时候,时代就变了

为了平衡税收,有形的大手必然会对庞大的电车群体下手

届时作为“濒危物种”的燃油车,说不定反而会迎来政策的“春风”

当油车变成了少数派,为了保护上下游产业链,说不定油费就减税了,蓝牌也就不限号了

也许有一天,为了保护少数的油车产业,买大排量油车还能给你发国补呢!

所以油车车主看见“乘用车销量前十无燃油车”这个新闻前往别慌,反而应该高兴

这代表电车已经越来越成为大多数了,早晚有一天这把收割的镰刀将挥向绿牌车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看透了这层底层逻辑,你就会发现

互联网上的“油电互喷”,不过是底层打工人最廉价的自我消耗。

真正的聪明人,早就开始为对手的阵营摇旗呐喊了。

喷对方越多,对你自己的体验反而越差

只有让更多人去买你的敌人,自己作为少数派体验才会更好

在这条充满算计的漫漫前路上,大家从来不是你死我活的宿敌

在这个寒冬里,油车和电车反而是一对互相帮衬、彼此掩护的“赛博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