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送披萨去学校,出门时我已经拿上车钥匙。看时间还早,天气又那么好,我问披萨:要不今天走路上学?披萨的第一反应是“不,我要坐车。”

但他马上又说,走路就可以多和你在一起,走路吧。

我们手拉手走路去上学了。

天气真的很好呀,阳光亮得晃眼,风却凉丝丝的。路过我们家隔壁一处小公园,小公园的铁门今天居然开着——这扇门平时都锁上的,可能维护成本太高,小公园平时不让进。我知道穿过这个小公园就可以直达学校,当然,前提是远处临近学校的另一道公园门也开着。

铁门旁边,一个保安坐在塑料椅上打瞌睡。我问保安叔叔,对面那道门开着没?保安叔叔说,这边都开起的嘛,那边应该也开起的嘛。

披萨有点不相信,我鼓励他说,如果那边也开着,我们穿过去距离学校就很近了,你可以成为全班第一个到学校的学生哦。

我又补一句:再说了,就当是去探险呗。他最近刚看完一本跟探险有关的书,一听这个就来劲儿了。

我们走进公园大门。我忽然想起,上一次进来还是前年下雪的时候。成都难得下雪,那天整个公园白茫茫的。而今天,在阳光、微风和花草里走呀走,感觉还真不错。走到了公园的另一头,我们一起傻眼了,门锁着。试了试两扇铁门的缝隙,钻不过去。

披萨着急了,转身就跑。他很重视上课不迟到。他跑出几步,回头问我,现在几点了?没过一会儿,又问,现在呢?

返回到公园中间的时候,我们看见一条小路曲折通往我们的小区。披萨建议我们通过小路回家,然后开车去学校。我觉得他这个建议太好了,反正走路去学校肯定迟到,不如再赌一把嘛。

我们穿过小路,走到公园尽头一处建筑工地,又踩着碎砖和水泥板往前走,裤脚沾满草籽,鞋底全是泥,最后终于看到一个小小的铁皮门。门那边就是我们小区的车库——但铁皮门上有一把巨大的链条锁。看了看我俩满身的汗水、泥灰和草籽,我也快崩了。

这时候,披萨发现铁皮门有个小小的缝隙。他用力掀开缝隙滋溜一下钻进了我们小区的院子。他先接过我手里的书包。又转过身,和我一起把铁皮门撑开。我哇啦哇啦叫着也挤进了院子。

继续跑向车子。我们都跑得直喘气,披萨还摔了一跤(昨晚下过雨,地上有淤泥,他的灰色校服沾上了泥巴)。上车的时候披萨开始瘪嘴,不断问我现在几点,要我开快点,最快的速度。

8:30分,我们准时到达学校。下车时我注意到披萨在抹眼泪,左一下右一下,又在衣服上擦几下,再抹。他发现我发现了,问我,现在看不出来我哭过吧?

我说,看不出看不出一点也看不出。他这才背着书包跑进校门了。

我冲下车,趴在院墙外,透过栅栏,对着那个小小的身影喊,披萨,再见。他在人群里东张西望了一会儿才看见院墙外角落里的我,冲我大声喊:下午记得来接我!

好的好的,下午来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