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要说起对电动车管理最严格的省份,广东肯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

比如,珠海全市范围内对电动车直接一刀切的禁行,只要违规上路,扣车罚2000元没商量。

此前,深圳针对电动车违规治理,动用了现场交警执勤+无人机+反光锥阵,组成链路式执法模式,也曾引发热议。

管得严,已经是人们对于广东电动车管理的统一印象。

最近,家住广州越秀区的市民杨先生,也是亲身体会到了当地电动车管理的“不留情面”,直呼交警执法“好严格”。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据他介绍,由于每天都需要用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上下学,一天要跑4趟,最近竟然陆续收到了15张罚单。

看了一下他的违法记录,基本包括乘坐人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禁行道上行驶、闯红灯等。

依据广州现行的非机动车违法处罚标准,每项违法单次罚款50元,15张罚单总计被罚750元。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对于杨先生的“遭遇”,网友们也是意见不一。

有人认为,过高的罚款对于电动车驾驶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管理过于严格,对使用电动车群体太苛刻。

但大部分网友却非常支持广州的做法。

有网友表示,全国各地电动车违法现象频发,之所以管不住,除了驾驶人个人素质欠缺,最大的原因还是违法代价太低,甚至低至“零成本”。

法律对于电动车驾驶人员没有震慑力,仅靠当事人的自律,显然是不够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在绝大多数城市,类似电动车逆行、不戴头盔、闯红灯等行为,如果不是搞集中整治,或者恰好被执勤交警碰到,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状态。

即便被“抓”,大多也是批评了事。

当然,最近这几年对电动车的管理趋向严格,不少城市通过升级监控,实现对电动车违规的实时抓拍,并进行身份甄别后向其发送处罚通知。

比如,山东省济南市、滨州市、枣庄市等多地都已经落地实施,北京、湖南娄底等也从去年开始试点抓拍电动自行车违法,不少市民都收到了电动车违法处罚的短信。

说起来,方法也很简单,现在电动车都需要登记挂牌上路,只要将路口监控升级,具备电动自行车违法识别取证能力即可。

目前,大多针对的是闯红灯、违规驶入机动车道、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将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监控覆盖的范围会更广,类似电动车越线停车、逆行等,也都会被纳入实时抓拍的范畴。

对于这15张罚单,杨先生称,“交警执法好严格,大家别学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应该说,管理严格对于电动车非但不是坏事,长期来看,反而是有利于电动车主的好消息。

这几年,为什么各地都在加大对电动车的治理,并非某些网友口中的“故意刁难”,其实是被现实所迫。

来看一下北京交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

“2025年,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数已占全部亡人事故总数的35%,其中涉及闯红灯违法的事故占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的24.4%,是引发交通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个数字,放在全国其他城市,恐怕也差不了多少。

长期以来,有些人总是下意识的认为,骑电动车不需要遵守交通法规,机动车就应该避让自己。

所以才有了部分电动车肆无忌惮闯红灯、逆行、随意变道的现象。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平时把公共道路当自家院子,想怎么骑就怎么骑,强势的不得了;可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又开始以“弱势群体”自居,还想跟对方要赔偿。

珠海的电动车禁行政策,有相当大原因,是被这种电动车主给逼的。

当然,不编也不太支持一刀切的禁行,因为从法律层面,电动车与机动车、自行车以及行人,理应享有同等路权。

违规,可以按法律规定处罚,直接禁止上路并不合适。

所以,执法部门管理严格,让电动车驾驶人意识到守法出行的重要性,让每个人脑子里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而逐步规范好电动车上路安全行驶,确实算得上是好事。

比起禁行,管起来才是执法的正确模式。

对此,大家怎么看?

注:本文旨在表达个人观点,提倡大家理性讨论,弘扬社会正能量,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大河报(2026.6.25)广州家长骑“电驴”一天4趟接送娃,近期连吃15张罚单,罚款总金额750元,被罚事由包含多种非机动车常见违法行为,直言“大家别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