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的基层“迎检负担”仍然那么重?

碧翰烽/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照理说,关于督查检查考核减负,督查检查已经在年初进行了计划备案管理,一般一年也就是开展一次,而且纳入备案计划的也不会很多,就是几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至于考核,从市级及以下已经实行了综合考核,其它所有由部门组织的专项考核已经取消,而且纳入考核内容的责任单位,也不得独立开展实地考核,只能以平时掌握的情况为准。

还有,关于下基层的公务接待也基本取消,实现了“零接待”,凡是下基层的,都得自己交伙食费或自己找吃的。

然而,据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他们仍然感觉迎检的负担比较重。据一位乡镇领导介绍,他们每天迎接的督查、检查、调研、指导、“四不两直”等等,还是不少的,虽然都不是以督查检查考核的名义,但实质上可能都是如此。

那么,这就有些疑惑了,那些“检”从何而来?为何让基层感觉到不堪重负?

一是名正言顺的“督检考”。尽管进行了计划备案,且数量并不太多,但由于国家、省、市、县各个层级都在层层开展,落到乡镇时,就已经比较多了。

二是目的不一的“调研”。有的是真开展调研,就是来听基层反映问题困难的,基层也比较欢迎,希望调研组能把问题带回去,多帮助基层想想办法、出台管用政策。

有的名为调研、实为督导,因为思路方式完全不一样,采取的是考核检查的模式,发现问题困难,不管什么原因,不是帮着想办法,而是直接交办整改。

还有的纯粹是走形式、装样子,就是为了完成调研任务,显示自己做了工作,好留下痕迹。

三是似明似暗的“四不两直”。如果是真的“四不两直”,基层也不用操太多心。问题是有的“四不两直”,还是打了招呼;有的虽然没有打招呼,但是到了基层,就得有迎检的任务,而且是随时待命,有时候比有准备的迎检还累人。

在我看来,基层并非为迎检本身而累,累的是如何改善“检”的实质、实效。

不少基层干部认为,现在一些“检”存在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有的上级部门为了完成“检”的任务而“检”。如,有些调研、督查、检查等是有任务要求的。

二是有的上级部门为了卸责而“检”。就是通过“检”来体现自己的重视和做了工作,认为“检”了,就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了。这有点像开会发文了,就表示自己责任尽到了。

三是有的上级部门的“检”,并非实事求是。如,有的只负责挑毛病找问题,而不负责帮助解决问题。他们觉得只要发现了问题,就是自己的政绩、业绩,而不是认真分析其中的主、客观因素,提出有效的解决之策。

所以说,如何真正压实部门单位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将责任压到基层,仍然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这里面既要解决“清单执行”的问题,更要解决“如何抓落实”的问题,如,除了开会、发文、督查检查考核、问责之外,还有没有从制度机制层面更好的“抓落实”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