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之榜样!钱学森100分试卷!书写工整!字字规范!让人佩服!书法鉴赏本无定法,有人慕其洒脱,有人嫌其飘忽——若写一副对联,篆书、隶书、楷书、魏碑、行书、草书,您会择哪种落笔?哪种更耐看?
如果是对联形式的书写,最好的字体应该是行楷。 很多人说对联书写并无禁忌,所有书体皆可入书,这话粗听起来千真万确,细一思量又难圆其说。我本人每年都要书写对联,且不是一幅两幅的书写,而是经常大批量的书写。
其中的体会是: 尽管可入书的字体有很多种,但要达到美观而易懂的效果,受众皆可接受,无疑行楷最佳,除了篆书以外,我都曾尝试过,但书写出来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魏碑和草体,一个肃穆,一个缭乱,于节日气氛很不相洽,挂起来看,还是感到别扭,不如行楷那么顺畅光华。
也看过以草字、篆字入书的对联,看起来游龙夭矫,描龙画凤,似乎气势很足,但对于绝大多数的看对联人士来说,都是诘屈聱牙的难解难猜,被人诟病和质疑也是常有的事儿。草体更偏于艺术享受,却绝非节日喜庆气氛的最佳选择。
行楷书体,既能交代清楚笔画,又能看出相应的书写功力,又是喜闻乐见的常用、常见书体,接受的程度自然高居第一,这也是人们的欣赏习惯和兴致偏好所决定的。当然,以隶书、魏碑入联未尝不可,可以看出书写者的整饬、谨严,但如果是大批量的书写,则又显得过于矜持,固然慢工出细活儿,也没有行楷书流利和顺达。 综上,最好看、最实用的书体,还是一个首选行楷,或者行书。
行楷书体的字迹,是最秀丽、最俊挺的,结构严谨,法度非凡,特别美观俏丽,荡漾多姿,曾一度好评如潮,追风者不断。但到了明朝时候,他的这种书风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共同质疑和严厉批判,说他就是馆阁体的开山鼻祖,生生将最具胆识气魄的汉字写得没了风骨,没了气度,只是一味的作秀作俊,秀气有余而骨力不足,灵动有余而气焰灰颓,一如窝窝囊囊唯唯诺诺的某某朝廷,看似高牙大纛帅旗高耸,其实骨子里就是胎里带的软骨头,充满了脂粉气,没有一点阳刚彪悍的丈夫气概。
上述这些看法虽然说明了一定的道理,但未免过于打压行楷了,只看劣迹而不看成就,有失公允,略显偏颇。在今人的书法研习中,欧体可以说是受众面最广的一个,也是普及程度最高的一个。综合来看,无论怎么说,也无论从哪个角度说,篆书的知名度都是最低的一个,影响力也是最小的,即便如此这般,篆书在我们后人的眼里,依然是高山仰止,嵯峨万仞般的巍然屹立,丰碑永存。
而有相当一批人士对篆书的字体不感冒,这是审美差异化反应,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同理,有的人喜欢吃甜的,有的人喜欢吃咸的,还有的人喜欢吃酸的,自然就有人喜欢吃辣的,这本身并不是什么人格缺欠,而是各自的文化背景、受教程度、鉴赏能力、周遭环境等等多方面的审美意识的直接反馈。
就像一个人,有的喜欢追星,有的喜欢苦读,有的喜欢临摹,有的喜欢吟诗,还有的喜欢提出这样的书法审美问题,这都是由于其自身所处的环境与氛围、还有个人的学识、认知所决定的。
欧楷颜楷他们的字体风格确实不一样,各有看点,各有千秋,都代表了楷书这一代表性书作的极致状态,颜楷的字体端严正大,雄浑壮阔,像他的人品一样,浑然厚重,忠义慷慨,这无疑是一种书写风格,喜欢它的人大有人在,但也不必苛求人人都必须唯颜体马首是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