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日本对我们的野心,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近代的侵略,最多往前数到丰臣秀吉时代。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份野心其实已经埋藏了上千年,绝对不是近几百年才冒出来的念头。中日交往几千年,从来就没建立过真正稳定的宗藩关系,这份对立其实早早就埋下了根。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最早双方产生交集,还是汉代的时候。那时候日本就是一堆松散部落凑在一起,连完整的国家形态都没有。大汉当时宗藩体系刚萌芽,稀里糊涂就把这群部落归成了自己的藩属,这也是双方关系最接近宗藩的一次,之后就再也没这回事了。

到了隋朝,日本人的态度就已经不对付了。推古天皇和圣德太子给隋炀帝送国书,开口就是日出之地的天子问候日落之地的天子。明着要跟中国平起平坐,暗着还踩了我们一脚,说我们是日落西山他们是冉冉上升,把隋炀帝气得差点直接发兵打日本,最后还是日本使者打圆场说不懂中文词不达意,才把这事糊弄过去。

唐代初年大唐统一天下,国力直接冲到了汉代以来的最高峰。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的信息传递,日本人根本摸不清大唐的真实底细。他们觉得中原刚打完内战,国力肯定虚得很,就跟着盟友百济一起在朝鲜半岛搞事,直接撞在了大唐的枪口上。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这就是后来的白江口之战。此战结果没什么悬念,日本惨败大唐大胜,日本在朝鲜半岛南部的势力被一扫而空,直接被赶出了半岛。三十年后大唐的势力也被新罗土著赶出半岛,新罗就是现在朝鲜韩国人的祖先。

打输了的日本转头就开始往大唐派大量遣唐使,天天跟着大唐学这学那。可你别真以为他们心服口服要当大唐的小弟,从头到尾日本都没把自己当成大唐的附属国。说白了这就是抄作业对付老师,本质就是师夷长技以制夷。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安史之乱之后,日本人看出来大唐国力凋敝,直接就中断了遣唐使,也不再放开让中国文化输入,关起门来搞自己的文化融合去了。后来日本兴起国风运动,本土民族意识慢慢觉醒,之前推崇唐文化的风潮慢慢退去。到镰仓幕府时代,日本人开始尚武,汉学在日本越来越不吃香。

汉学在日本下一次迎来复兴,已经是公元14世纪的五山时代了。唐代结束之前,中日关系还是对立里带着融合,唐代没了之后,就只剩对立了。

宋代的时候中日保持着对等的贸易关系,那段时间双方没什么大冲突,相安无事过了很久。但也谈不上有多深的交流融合,就是客客气气做生意的关系。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从元代开始,中日之间第一次正式的大规模战争就打起来了,两边都没讨到什么好处,元朝攻打日本最后也以失败告终。算下来历史上一共五次中日战争,按时间排就是唐日战争、元日战争、明日战争、甲午战争、抗日战争。越往后面战争间隔越短,元之后几乎每个朝代都要打上一场。

元朝打日本其实没真想着要拿下日本本土,核心目的就是消耗南宋投降过来的二十万新附军,这个目的元朝确实达到了。可日本打完仗也憋了一肚子火,北条幕府直接出台了仇外的异国讨伐令,开始派海盗袭扰中国和朝鲜的沿海,这就是后来明代倭寇之乱的源头。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后来的事大家就比较熟悉了,倭寇年年在东南沿海烧杀抢掠,日本还屡屡斩杀中国使节,双方的矛盾根本压不住。那时候明朝的主要防御压力都在北边的蒙古身上,抽不出足够的兵力劳师远征打去日本本土。所以战火一直都集中在中国东南沿海和朝鲜半岛,从来没烧到日本本土去。

就算这样,长年跟中国开战也把日本的国力耗得差不多。日本消停了几百年,一直到完成近代化改革,攒够了本钱才再次挑起战争,那就是大家都熟悉的甲午战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算下来从第一次白江口之战到现在,日本对中国的野心刚好延续了上千年。这份野心从来就没有断过,真不是什么后人的误会。我们过去一千年里吃过的那么多亏,也真不是运气不好撞上的,背后本来就有必然的逻辑。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毕竟日本列岛资源有限,扩张的需求一直都摆在那,从一千多年前民族意识觉醒开始,盯上大陆的心思就没停过。现在把这份历史理清楚,也能帮我们更看清对面,不至于再犯过去犯过的错。

参考资料:军事历史研究 “知胜五道”视角下倭济白江口之战失败原因探析